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面孔|设计大师严凯伦和捷豹的那些年

2019年06月13日 08:3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石页



他造就了捷豹设计的新纪元,而捷豹也成就了一位功成名就的设计大师。捷豹近日官方宣布:在捷豹任职20年的全球设计总监严凯伦先生(Ian Callum),将于7月1日正式离职,该职位将由原创意设计总监朱利安•汤姆森(Julian Thomson)接任,这位对捷豹汽车有着深远影响的灵魂人物的离开意味着捷豹一个黄金期的落幕,而另一个创新时代将随之开始。


null

null


严凯伦先生于2019年6月10日入选年度英国女王生日授勋名单,并被授予大英帝国司令勋章(CBE),该荣誉表彰并肯定了他40余年来在汽车设计领域的卓越贡献;而在设计界,还曾荣获英国特许设计师协会颁发的密涅瓦奖章,也是自1981年意大利设计师乔治亚罗Giorgetto Giugiaro以来,首位获得密涅瓦奖章的汽车设计师。


null



从1999年起,严凯伦加入捷豹并一直担任这家公司的设计总监,由此开始,捷豹的造型设计进行看全面改变,并赋予了捷豹现代化的颜值。当然,市场也证明这种改变是正确的。


null



“形式应该永远遵循功能吗?’我的回答是,捷豹的一个功能就是漂亮。所以它必须优先考虑——这就是存在的理由。对于任何一家汽车公司来说,如果它没有设计,或者看起来不合适或者感觉不对劲,它就不会销售的很好。”严凯伦(Ian Callum)先生曾于三年前在LinkedIn上发表了一篇影响深远的文章,重点讨论了设计对所有以产品为导向的企业的重要性。”这些观点似乎也正在印证了当下中国市场的变化-没有特点的汽车产品终归要被市场淘汰。


null

null




捷豹的基因里,人们会明显感受到这种车内充满活力,它看起来和它的驾驶一样漂亮,我们会尽可能与产品产生情感上的联系,这就是我在设计理念中汲取的经验——利用现实世界中的内在联系,并激励我的下一个项目。”严凯伦在捷豹的作品包括C-X75、R Coupe和RD6概念车、XJ、XK、XF、F-Type和I-Pace等,但最为得以的作品应该是XF。


null



“我在捷豹的职业生涯令人难以置信。其中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创造了XF,因为它代表着捷豹从传统转向现代设计的新时代的开始--这是我们故事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严凯伦曾表示。


null



而在加入捷豹之前,他的履历表中还拥有很多传奇作品,像阿斯顿马丁DB7、沃尔沃C70和阿斯顿马丁Vanquish等经典车型。


null

null

严凯伦先生与捷豹的设计缘分从14岁的时候就开始了,当年望着玻璃橱窗里的捷豹XJ6海报足有两三个小时后,忍不住向销售人员要了一份产品画册,而这本画册至今珍藏着。


null



随后,严凯伦在格拉斯哥艺术学院学习工业设计,后又到“全世界汽车设计界圣殿”之称的伦敦皇家艺术学院继续深造。毕业后的严凯伦在福特汽车担任设计师长达11年,曾参与设计了嘉年华、蒙迪欧等多款经典车型。1999年,严凯伦在捷豹的盛邀下如愿走进捷豹,为了摆脱根深蒂固的刻板品牌形象,他决定计划在五年内对捷豹进行初步改造,再用十年的时间建立起全新的捷豹品牌形象。


null




现在,在高速变化中的汽车产业,捷豹又一次迎来新的挑战,捷豹旗舰车型XJ已在上周宣布停产,新的生产计划是否落空?新的捷豹是否依然漂亮而更加换发活力?而这位对捷豹灵魂人物的离开,意味着捷豹历史上的一个黄金期的已落幕,另一个创新时代也将随之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