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八代凯美瑞双擎为何别立新宗?

2019年06月13日 09:58: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从TNGA到双擎,凯美瑞由内向外全新换代,彻底蜕变。这是广汽丰田新传奇的序章。有人说,对于有准备的车企来说,从不惧车市“寒冬”,倒是方显实力之时。从汉兰达畅销,到凯美瑞紧俏,广汽丰田在整个车市下滑的大背景下却逆市增长,在全国“风景独好”,凯美瑞更是在各地“梅花怒放”(今年1-5月,累计销量68,054台,同比增长19%;其中凯美瑞双擎同比增长66%,占凯美瑞全系销量比例17%),已然花枝俏。第八代凯美瑞其实就是一个自戴光环的变革车型,被誉为划时代车型一点都不为过,而且是新旧汽车时代分水岭的重要标志。】

撰文|颜光明/编辑|钱 蕾

在车市遭遇寒冬的今天,人们发现,整个日系车并没有受影响,尤其像第八代凯美瑞自去年问世以来,逆市上扬,在中高级车市场中被誉为“现象级车型”。去年销量超过16万台,同比增长约1倍,其中20万元以上车型的购买比例超过60%,2.5L和混合动力车型比例达到60%,高端车型持续热销。今年1-5月累计销量68,054台,同比增长19%,稳居细分市场前列。3月响鼓重槌,再推新车(2019款凯美瑞,搭载TNGA 2.5L HEV、TNGA 2.5L、TNGA 2.0L三大动力总成,包括豪华版、运动版和混动版三大系列十款车型,全系车型均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尤其是第八代凯美瑞双擎更是傲霜斗雪,赛如梅花怒放,令人回味无穷。

第八代凯美瑞双擎为何别立新宗?


有人说,这是归功于TNGA的成功,也有人说,这是产品的成功,更有人说,这是一种战略的成功。不论怎么说,采用丰田TNGA全新架构打造的首款中高级轿车凯美瑞,以其无可挑剔的体系化(从零部件到整车的设计和制造)升级所呈现的成果来看,这是针对产业变革的一场由内向外的革命,也是重新定义汽车(设计与制造)的战略举措。值得关注的是,这是世界汽车产业处于转型的当口,也是工业4.0甚嚣尘上背景下,丰田祭出的“杀手锏”,以另一种方式在推动“汽车进化”,表明在不同文化和理念下对汽车诠释有了客观的比较和体验,它的意义已经突破汽车边界,呈现的是思维、方法、结果的角逐。

第八代凯美瑞上市复制了2006年首款凯美瑞上市时的气势,以“一炮冲天”寓意(上市仪式)改变了中高端轿车市场的格局,曾被专业人士视为“上下通吃”的车型,令业界刮目相看。而今,十三年过去了,重掀波澜,被誉为“划时代全新轿车”,再度进入同行的视线,引爆消费市场,将趋冷入寒的车市带入一股早春的气息。种种迹象表明,汽车似乎进入了“丰田季”。资料显示,第八代凯美瑞几乎所有零部件都从零重新开发、核心部件全部采用最新技术,包括全新2.5L Dynamic Force Engine发动机、全新Direct Shift-8AT变速箱、全新底盘及悬挂,同时在造型设计、驾驶乐趣和安全性能方面均实现前所未有的变革,是集丰田全球资源打造,以实现丰田章男提出的“造更好汽车”目标,欲把汽车制造推向极致化(更好、更美、更厚道的汽车)的力作。所以,第八代凯美瑞可以说是依托开创性的TNGA架构从零开始、推倒重来,以智慧创变重塑了高级轿车的核心价值。

第八代凯美瑞双擎为何别立新宗?


众所周知,这是丰田酝酿很久的战略,也是继混动技术之后在传统技术上的蜕变。从三、四年前开始,丰田在TNGA上就开始加大传播力度,从概念到原理,再从思维到研发,以及从实物到呈现,产品到落地等,做了全面细致的介绍和推广,为TNGA产品的推出作铺垫,直到2017年TNGA首款战略轿车第八代凯美瑞落地时,人们才意识到一种“全新的汽车”真的来了(以不同以往的思路和造车方式)。当真实的产品落地,经专业媒体试驾和消费体验之后,凯美瑞不负众望,再次确立了中高级轿车价值旗舰地位,以实力和先进性重塑了新形象,拉开了与竞品的距离。

第八代凯美瑞双擎为何别立新宗?


所以,从这样的角度看第八代凯美瑞就会意识到,产品的竞争早就不是体系的竞争,而是体系再造的竞争,也不是平台的竞争而是平台升级的竞争,更不是理念和思维那么简单的竞争,而是创新和变革的深度革命。从竞争学的角度看,丰田的厉害不是产品,而是竞争的理念和思维。从进入中国以来,丰田从来就不打无把握之仗。当决定与广汽合作时,就把丰田21世纪工厂(旗下全球最先进工厂)建在广东,就连丰田本土都没有(至今也没有);将丰田的王牌车(世界级畅销车)凯美瑞导入中国;同时把丰田看家本领生产方式全部植入,确保在中国的成功。所以,当凯美瑞在华获得成功(打破了中高级车沉闷的市场格局),都认为是产品的成功,内行人都知道,这是战略的成功,是把“宝”押在中国的孤注一掷,背后则是一流工厂、一流制造、一流产品和文化的暗自角力。

第八代凯美瑞双擎为何别立新宗?


这是凯美瑞在华的前传,为丰田在华的市场话语权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在华布局开辟更为久远的疆场做伏笔。那么,未来的现实市场如何开辟,又如何从后来居上到马首是瞻?所以,把“宝”再度押在第八代凯美瑞上除了TNGA之外,还有双擎。如果说TNGA是“生产方式”的升级版的话,那么第八代凯美瑞就是汽车进化的领头羊,也是丰田造好车的首个样板工程。从这个意义上讲,第八代凯美瑞改变了以往的造车方式,让汽车技术进步更为务实成为民享的可能变成了现实。这既是凯美瑞在华续写后传的开始,也是丰田理念(让技术服务于人,成为普及产品)转化为“造好车”的动力。尤其是第八代凯美瑞双擎的市场表现就是再好不过的证明。对内行人来说,这才是丰田未来最现实的“理想”车型。早在十余年前,凯美瑞混动首次引入中国,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B级车,被看作准豪华车,引起市场人士高度关注(超越同级车的最新技术)。如今,以“高端+运动”的全新形象出现,亮眼的不仅是颜值,还有性能和内涵。

第八代凯美瑞双擎为何别立新宗?


“今年1-5月销量11,520台,凯美瑞双擎同比增长66%,占凯美瑞全系销量比例17%,并稳居混合动力中高级轿车第一名。”相关人士介绍,2019 款凯美瑞上市,势头看好,反响热烈。首先是增加双擎运动版,大胆塑造中高端运动型轿车前卫形象,采用蜂窝网状凌厉进气格栅、飞翼式运动尾翼,并采用双色车身设计和激情红内饰,动感魅力十足,提供了“运动+混动”的诉求;其次,搭载全新TNGA 2.5L混合动力系统,最大综合功率为160kW,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仅为4.1L,为消费者提供了与众不同的购买选择;再是,推出独有的“电池无忧计划”,在混合动力电池“8年或20万公里”质保基础上,免费提供“不限年限、不限里程”的电池延保,这也是目前“混合市场”唯一一个覆盖整车生命周期的电池保障计划。

第八代凯美瑞双擎为何别立新宗?


从TNGA到双擎,凯美瑞由内向外全新换代,彻底蜕变。这是广汽丰田新传奇的序章。有人说,对于有准备的车企来说,从不惧车市“寒冬”,倒是方显实力之时。从汉兰达畅销,到凯美瑞紧俏,广汽丰田在整个车市下滑的大背景下却逆市增长,在全国“风景独好”,凯美瑞更是在各地“梅花怒放”(今年1-5月,累计销量68,054台,同比增长19%),已然花枝俏。显然,这不是偶然,而是长期竞争和经验积累的洞察。在汽车认知和研制方面,丰田潜心研究欧美熟烂于心,早就融会贯通,但在理念和文化上和而不同,另辟蹊径,竟捏住了汽车命运的咽喉(混动技术),超越欧美,摆脱了对石油的依赖,提前完成了汽车转型的各项准备。第八代凯美瑞其实就是一个自戴光环的变革车型,被誉为划时代车型一点都不为过,而且是新旧汽车时代分水岭的重要标志。

禾颜阅车点评:

这是高估还是客观事实?在向西方学习方面丰田从来不是食而不化的文抄公,而是一次引进,深度消化,再度改良和创新,别立新宗。从丰田生产方式到TNGA ,按图索骥,都能找到丰田成功的秘密,以及他们为何能前瞻未来,把握当下的逻辑。事实上,丰田已经走在世界同行的前列,我们只是看到了冰山的一角。而细究起来,全新换代凯美瑞双擎难道不就是最好的验证?

THE END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