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G的牛,是开汽车永不碰撞

2019年06月13日 10:57: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上大学时4G开始慢慢普及,但我作为一个守旧的人,是班里最后一个去移动营业厅办理4G业务的人。毕竟在那时,3G对于我来说已经够快了,不明白4G还能有什么用?难道要让它去白白消耗我的流量,吞掉我月月紧张的话费吗?

在同学的一再怂恿下,我升级了4G,从此我看球从文字直播变成了视频直播,刷微博变成了刷短视频,更可怕的是,当我坐地铁信号不好变成3G或E时,焦急的汗会从额头留下来。此时,我才明白4G的意义何在。

null


如今,华为拼了老命搞出了5G,工信部四大运营商移动、联通、电信、广电也拿下了5G牌照,不少人一定会产生我当年的问题:4G已经够快了,还要5G干嘛?

null


以往,我们谈到2、3、4G时只会谈及到手机,而5G诞生后,有很多我们曾经想都不敢想的东西也可以应用它,比如我们今天要聊的汽车,而不再局限于手机,也正是5G真正的牛X之处。

有了5G加持,自动驾驶瓶颈将被突破

自动驾驶是这几年来车企们的主攻课题,但是我们目前可见的自动驾驶技术仅仅到了L2级别,也就是实现了部分自动化。L3级别的不是没有,但大多都在实验,没办法正式量产上路,L4和L5更是想都不敢想呢。

null


自动驾驶目前的主要瓶颈在于,目前的L3级别自动驾驶车辆都是依靠激光雷达和计算机视觉来完成的,因此,在后备箱中需要放置一台巨大的算力支援装置,车身上也要装很多的雷达探测器。

null


但有了5G之后,这些基础的概念将会被全面推翻,更短的延时、更强的稳定性可以大幅降低车载处理器的需求,将数据上传到云端通过大数据和超算来解决驾驶中遇到的问题。

有了5G加持,现在的车联网简直小儿科

“车联网”这个词对于常在车圈混的人来说,一定不陌生了,现在大部分的汽车配置中都会有车联网这一项。但现在的车联网能干什么呢?给手机开个热点?在线听歌?最多也就是可以用它来找找餐厅、停车场什么的。但这些事儿对于我们用车来,并不是那么的刚需。

因此,现在的车联网在我看来太小儿科了,或许说它根本不配叫做车联网。还记得两年前看“奇葩说”,李开复的一段演讲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

null


他坦言在未来的无人驾驶,车与车是可直接以交流的,比如要爆胎了有危险,有急事需要大家让行,这些都是可以和周围的车辆沟通的,正有了李开复这席话,我才对车联网抱有了更多幻想,而当5G时代到来,这些或许也将成为现实。

null


车联网的概念是汽车与万物互联,包括车与车(V2V),车与基础设施(V2I)、车与行人(V2P)以及与网络(V2N)之间的通信,而5G则是实现万物互联的关键媒介。这么说或许有点玄学,我给大家举个例子。

5G就像是一个群主,它把汽车、行人、加油站、信号灯等我们能想到的万物组了个群聊,在这个群里大家会有位置共享,也会即时分享动态,最后再通过云端计算,筛选出有意义的信息,判断出动态意图,从而实现更加精准的预判。正如李开复随口的畅想一样,不用真的开口,就能实现交流。

null


换句话说,对于自动驾驶来说,5G就是它们的天眼,不仅可以看到车辆周围的道路情况,还能分析出未知的危险,到时候什么鬼探头,都能被5G轻松化解,将会极大的提升行车安全。

有了5G加持,百年汽车将顷刻巨变

汽车已经发展百年,如今已经成为了人类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出行工具。但你们知道吗,买车也被视为最失败的投资,因为一台车有96%的时间都被停在了车库里。如何提升汽车的应用率呢?在我看来这里至少有两个办法。

首先,就是共享。当5G加持自动驾驶后,汽车所能实现的共享经济,会与现在截然不同。比如,你清晨6点要去机场,头天晚上就可通过手机预约汽车,第二天6点就能看到它在楼下等你。送完你后,它还能从机场接单,继续工作,大大的提升了每台车的利用率。换句话说,5G就是虚拟的滴滴司机,还是不知道累、不会路怒、没有危险的那种。

null


其次,就是提高利用效率。我们现在开车出行,基本啥也干不了,只能老实开车,但当5G加持汽车后,我们可以在车内开视频会议,看4K电影,实现车内购物等等体验,即便只有4%的时间被应用,那也可以一分一秒都不浪费。届时,汽车也不再是简单的出行工具,而会变成生活空间。

null


有幻想,也会有未知的恐惧,我承认,作为一个守旧的人,对于5G汽车仍是充满了恐惧的,比如,黑客黑进了自动驾驶系统怎么办?汽车没有了驾驶乐趣怎么办?但无论如何,5G都给你了汽车行业新的可能,并且在人工智能的未来,可以肯定的是,汽车想要再发展,想要再多活100年,那绝对是离不开5G的。而对于中国汽车来说,5G又是一个新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