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板块成证交所问询重灾区 财报问询函直击车企经营核心

2019年06月13日 12:16: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汽车产业近一年多来发展持续低迷,受行业整体形势拖累,不少上市车企股价受挫,牵涉众多股民利益。也因为行业的整体低迷,各车企业绩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滑。


因为肩负着规范发展市场的艰巨任务,在整体经济下行时期,证券交易所更应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在最大程度上保障股民利益。事实上,上交所与深交所在近期已向多家汽车类上市公司发出问询函,要求各企业必须如实披露财务状况。


据《道哥说车》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收到问询函的整车类上市公司有9家,包括一汽夏利、众泰汽车、江淮汽车、力帆股份、*ST海马、北汽福田比亚迪、*ST安凯以及华菱星马。此外,广汇汽车以及庞大集团两家上市经销商也被问询。询问的要点普遍集中在经营业绩、资产负债、现金流等各个方面,问题大项平均在15项左右。其中收到问题最多的是庞大集团,共计33个大项,细分问题则达到83个。


图片1.png



从严监管已是市场各方的共识。自2015年沪深交易所全面启动分行业监管开始,近些年来针对汽车类上市公司的问询函并不少见。但出现逾十家公司在同一时间段被密集问询的情况确属鲜有,而且问询函要求的强化信息披露,几乎无一不是直指公司要点、痛点和行业趋势带来的变化,只要交易所认为有些事项需要更详细披露的,都可能向上市公司发送问询函。目前部分公司已就业绩变动详情、应对措施等回复交易所,还有多家公司提出延期回复。


11家上市车企业绩下滑被问询


截至当下,已经有11家上市车企收到深沪两地证券交易所的年报问询函。其中,来自上海证券交易的有7份,来自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4份,覆盖了9家整车生产企业(比亚迪力帆股份、华菱星马、众泰汽车、福田汽车、江淮汽车等),以及2家经销商集团(庞大、广汇)。


值得注意的是,被问询的9家整车上市车企利润普遍下滑。比如江淮汽车,其年报披露,公司2018年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7.86亿元,同比下降282.02%;扣非后净利润-18.77亿元,同比下降1,915.50%。力帆股份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2.53亿元,同比增长48.34%;扣非后净利润-21.50亿元,同比下降1047.68%。此外,北汽福田自2014年至2018年连续五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扣非后净利润更是累计亏损达到66.18亿元。


而在2017年通过“借壳”完成上市的众泰汽车,2018年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142.6万元,同比下降了136.63%;不只是利润大幅下滑,还面临负债率攀升、毛利率下滑等一系列问题。其财报显示,报告期末众泰汽车的流动负债余额为142.34亿元,流动资产余额为173.33亿元;在报告期,众泰汽车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毛利率为13.42%,同比下滑28.42个百分点。


图片2.png



深交所向众泰汽车发出的问询函便是从上述角度提出,在这份长达8页的问询函中,深交所共列举了16个大项近40个问题,关注的焦点主要在于众泰汽车2018年的财务以及相关数据、盈利未达标的原因、2018年单季盈利表现动荡的原因以及如何兑现承诺等,可以说众泰在财报中披露的每一个关键性的财务数据,都相应地被问询函提及。这也难怪有上海某公募基金经理由衷感叹:“年报问询函的含金量越来越高,有时读一份问询函,甚至比我跑一趟公司现场调研效果更好。”


产能闲置、盈利能力倍受关注


除了对以上车企年报业绩的解释,证交所的关注焦点还集中在车企的产能利用率上。在上述多家整车企业中,福田汽车、江淮汽车、力帆股份均被要求列示近五年或三年的产能及产能利用率,但目前只有福田汽车给出了回复。其回复显示,福田汽车轻型客车及乘用车的产能利用率长期较低,近五年平均仅为35%和32%。


图片3.png



随着市场下行,产能过剩的问题越发凸显。根据此前媒体统计,目前国内车企产能利用率两极分化现象明显,力帆汽车2018年的产能利用率仅为12.3%,而重庆比速的产能利用率甚至低至0.65%。而一汽夏利就因为“存货”被交易所问询,并要求说明原因和截至回函日的去化情况。一汽夏利的“存货”项目显示,在2018年,该公司的存货由期初2.29亿元上升至5.26亿元;由此,公司报告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达到2.79亿元,同比上升79.17%。


市场低迷导致经销商库存增加,上市经销商受此影响尤其明显。作为长期位列经销商百强榜前十的企业,广汇汽车在2018年营业收入增加的情况下,利润却出现了16%的下滑。可以说广汇汽车的盈利能力下降和庞大集团的巨亏是2018年经销商生存情况的一个缩影。在车市下滑的情况下,庞大集团在2018年亏损超过60亿元。有统计显示,2018年有超过一半的经销商亏损。因此在证券交易所对经销商集团的问询函中,盈利能力成为关注的焦点。


上交所要求广汇汽车和庞大集团详细披露旗下各业务相关的盈利模式及变动情况,除此之外针对庞大集团的问询函也重点关注利润下滑,同时对于庞大的关注还包括现金流紧张、融资金额下降、融资成本上升、财务费用增加等。目前,广汇汽车已经对问询进行了回复,而庞大汽车则以问询函中涉及部分问题需要年审会计师出具意见,且需进一步细致核查为由申请了延期回复。


图片4.png



社会新闻牵出质询发问


值得一提的是,在信息爆炸时代,一些社会热点问题的发酵也可能会给监管者“灵感”,对上市公司一些过去容易被忽略的问题给予关注。


今年女研究生王倩去奔驰4S店维权,引发了社会对于贷款买车付“金融服务费”的热议。而比亚迪年报披露之后,深交所不仅关注到了比亚迪业绩下降的情况,同时也向比亚迪询问有无金融服务费收费。同时,深交所问询函还要求比亚迪说明汽车金融的经营模式,并自查其是否存在通过经销商收取金融服务费的情况,并提供汽车金融近3年的主要财务数据并说明其经营情况。


而在5月15日晚间,比亚迪发布了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公告,指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分阶段调减使得公司汽车业务受影响,研发、融资成本上升是公司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


图片5.png



此外,比亚迪就热点的金融服务费问题表示,其汽车金融公司是通过多种渠道筹措资金,与各地比亚迪乘用车品牌4S店签订集客合作协议并向其贷款购车用户发放汽车消费贷款。“经自查,比亚迪汽车金融公司不存在向客户及合作经销商收取金融服务费的情况;其次,也不存在通过合作经销商向贷款客户收取任何费用的情况。公司严禁经销商以汽车金融费名义向客户收取任何费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