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资介入互联网造车融资潮,这波节奏带得如何?

2019年06月13日 16:11:05
分享到:

2019年3月份,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和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国家新能源补贴大幅退坡成为定局。于是,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造车新势力遇到了严峻挑战,已经上市的产品销量出现下滑,还没上市的遇到量产困难。


国资介入互联网造车融资潮,这波节奏带得如何?



同时,特斯拉上海9月份就将试产Model 3。定价在30万出头,已经低于一些造车新势力的定价,这让互联网造车的前景有些黯淡。


有意思的是,互联网造车新势力遇到的困难越大,发出的声音越大。最近一段各种造车新势力不断传出融资成功的消息,而政府和国企主导的投资基金成为这一轮融资的主力军。


从蔚来的百亿到爱驰的十亿


在互联网造车新势力中,已经在美国敲钟上市的蔚来无疑是一家龙头企业。这一轮融资,蔚来也是一马当先。



国资介入互联网造车融资潮,这波节奏带得如何?



日前,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100亿元现金投资蔚来。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蔚来将在北京经济开发区成立“蔚来中国”,北京亦庄获得“蔚来中国”的非控股股东权益。此外,“蔚来中国”还将在北京建立中国先进制造基地,生产全新平台车型。


这笔投资有些及时雨的味道,因为蔚来在融资前的财务情况很不乐观。


由于蔚来是上市企业,必须公布财务情况,所以我们可以很容易的看到蔚来的财务状况。


国资介入互联网造车融资潮,这波节奏带得如何?



根据蔚来公布的一季度财报,蔚来一季度营收环比暴跌52.5%,净亏损26.2亿元,同比增加71.4%,截止5月底,4年不到的时间里,蔚来已经累计亏损198亿元。


国资介入互联网造车融资潮,这波节奏带得如何?



因为补贴退坡的影响,蔚来一季度销ES 8仅交付3989辆,相比上一季度下跌50%。蔚来过去在亏钱,现在在亏钱,未来可能越亏越多。同时,因为中美贸易战和各种不利消息,蔚来的股票已经跌破3美元了。资本市场的魔术也不好玩了。


在这种财务情况下,投入100亿现金北京亦庄堪称“接盘侠”。


类似的还有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这家非常低调的公司融资并不低调。5月30日,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与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银鞍资本正式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博郡汽车获得25亿融资。


国资介入互联网造车融资潮,这波节奏带得如何?



此外,爱驰汽车近期也被爆出获得来自政府基金领投的10亿元投资。知名度不小的拜腾宣布将于年中完成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一汽集团领投。而名气不大的新特汽车宣布完成B轮融资,此轮融资由重庆长寿区相关产业基金领投,多家机构跟投。


列举下来,地方政府和大国企成为了这一轮互联网造车融资烧钱的主力军。


为何政府和国企主投?


互联网造车并不是新生事物,而是发展了数年的一个东西。


中国的互联网造车最早是特斯拉效应引发的跟风。因为特斯拉成功上市,市值非常高,让国内创业者找到了一个风险投资容易给钱的项目。


国资介入互联网造车融资潮,这波节奏带得如何?



从最初的机会主义,到各个行业的大佬加入,互联网造车逐渐成了气候,其中的佼佼者如蔚来、威马也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玩家。


但是,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是严重依赖国家政策的。从性价比和使用的便捷程度来看,家用电动车是没有任何竞争力的。因为电动车的三电价格不菲,而充电时间技术瓶颈又很难解决。电动车如果放开竞争,是无法与传统燃油车竞争的,即使BBA这种企业都没有把新能源作为主打,中国的新兴企业更是没有任何竞争力。


所以,中国的互联网造车非常依赖国家政策和资本市场。国家政策补贴给力,资本市场IPO容易圈钱,大家就愿意给电动车投资,早早上市套现。资本市场不太好,国家政策不给力,资本就非常谨慎。


国资介入互联网造车融资潮,这波节奏带得如何?



2019年的背景,恰恰是国家补贴退坡,资本市场不太好的时候,像蔚来这种已经IPO,产品已经上市的企业,亏损明显。而还没IPO,还没上市的企业,未来能生存多久都难说,这个时候民间资本自然就谨慎了。


民间资本要考量自己的投资在一定期限内的回报,连特斯拉都没能做到盈利,更不用说国内的这些造车新势力了。而国资背景的投资更多考虑的是国家政策的大方向,像新能源车这样的是需要初期的启动扶持的。所以即使是短期内很难有盈利的希望,国资还是会毅然决然地介入互联网造车的融资潮。


这一轮融资会打水漂吗?


关于政府背景投资,有一个现成的例子是锤子科技。几年前,锤子科技在一片质疑声中拿到了某地的6亿元投资,钱投了,锤子科技最终却人去楼空。


国资介入互联网造车融资潮,这波节奏带得如何?



那么,这一轮互联网造车的投资会重蹈覆辙吗?这里我们要看到几个变量。


从自由市场角度,互联网造车几乎没有一家能盈利的。未来补贴退坡,国产特斯拉加入竞争,盈利几乎是天方夜谭,它们的经营前景不会比锤子科技更好。


但是,我们要知道,汽车和手机不一样,手机是随便买的,汽车是要上牌的。中国对于汽车的政策还有很大变数。



国资介入互联网造车融资潮,这波节奏带得如何?



2019年,国六马上出台,未来数量庞大的国三车还能开多久就有了疑问。如果国家下一步加紧燃油车环保升级速度,淘汰燃油车,那么新能源汽车会有庞大的换车市场。国家启动二手车出口,是在为污染超标的燃油车找出路。6月6日,发改委要求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更加坐实了这一点。


中国汽车市场一年2000多万,这么大的市场一家特斯拉肯定是吃不完的,互联网造车就有机会了。


同时,中国的科创板即将到来,这让互联网造车企业可以不用远赴美国上市,也不用把企业做到真正盈利才能上市。所以,这一轮互联网造车的融资未必会像锤子科技那样打水漂,未来变量很多,国家政策的走向将决定这些投资的成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