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补贴下滑,跨国车企入场,中国造车新势力面临洗牌

2019年06月13日 16:49:03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如果说几年之前,车企们对新能源汽车的态度只是浅尝辄止的话,那么如今,这种态度已经变成了全面押注。所谓大势不可逆,新能源已经逐渐成为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汽车产品的竞争将聚焦在电动化、网联化两个核心方向上。

而中国的电动汽车行业发展也非常迅猛,各大车企纷纷推出新能源车型的同时,也涌现了不少出身于互联网科创公司或者其他非关联产业跨界从事智能电动车制造的“造车新势力”,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等。

null



然而,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看似热闹繁荣,其实却存在着诸多问题。

补贴退潮后谁在裸泳

自2014年以来,中国电动汽车销量增长了10倍。去年,中国成为第一个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100万辆的国家,其中约四分之三是纯电动汽车,其余为混合动力车。

但这一增长一直依赖于平均每辆车7万元人民币(合10100美元)的政府补贴,这使得企业能够降价。本月,大多数汽车的补贴将下调至2.5万元人民币左右。这意味着企业将提高价格,随着而来的将是销售业绩的迅速下滑,或者接受已经处于亏损状态的企业利润率下降。

汽车咨询公司Auto Foresight分析师张豫(Yale Zhang)表示,由于消费者急于赶在补贴结束之前结束购买,预计2019年下半年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增幅将从4月份的60%降至20%左右。

null



由此带来的影响不容小觑,包括小鹏和威马等已经公布了涨价安排。但无论是何种应对措施,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决定,都在说明这个领域产品已经逐步脱离政策导向而转向完全的市场竞争,当“潮水”褪去后,造车新势力必须要用实力与品质去和传统厂商、同行在同一舞台竞技。

随着补贴的提前退潮,行业的洗牌会在今年急剧加速。

传统车企入局 加剧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

如果说造车新势力们在我国乘用车电动化浪潮的“上半场”通过赔别人投资的钱为自己赢得了关注的目光。那么,在接下来行业洗牌后的“下半场”,那些产品优势仅体现在PPT文案中的新造车企业能做的唯有抱团围观传统车企瓜分日趋成熟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2018年4月1日正式实施的双积分政策的压力下,传统的车企为了生存与发展也必将向新能源汽车转型。

null



根据如今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来看,国产品牌中的比亚迪北汽新能源一直处于领先水平,而长城汽车除了与宝马合资推出光束汽车,还推出了新能源品牌欧拉;长安汽车在去年宣布了“香格里拉计划”,在2025年将停产传统意义上的燃油车,今年已经逐步推出新产品并将新能源部分独立出来。此外,近日大众也宣布将斥资500亿以研发新能源汽车。

可见这些传统的汽车制造强者都已经在逐步的向新能源汽车转型。而这些车企相比造车新势力,无论是品牌、技术还是口碑都有着先天的优势、当所有的传统汽车强者都完成转型、造车新势力的压力恐怕“比泰山更重”。

null



在此压力下,由宝马前高管创立的初创企业拜腾汽车上月就接受了国有汽车制造商一汽的注资。“投资者正在失去对这些初创公司未来的信心。我不认为他们中的任何一个能独立存在;它们将作为国有企业的一部分生存下来,”咨询公司JSC Automotive的约亨•希伯特(Jochen Siebert)表示。

来自国际集团的竞争迫在眉睫

在本身就内忧严重的情况下,国内车企还要面临一个同样可怕的外患,那就是电动汽车鼻祖特斯拉即将入华。

null



特斯拉正计划今年在上海的一家工厂正式投产,从而降低Model 3的价格。德国大众和美国通用汽车等跨国公司也计划从明年年底开始销售中国制造的电动汽车。

现在特斯拉一年产量不到10万辆,而在中国的超级工厂或许要将这个数字扩大5倍。不得不说,特斯拉对于国产电动车依然是碾压之势。

中国对于特斯拉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一旦国产特斯拉将具备两大压倒性优势。一是技术领先,二是价格便宜,不仅降低了生产和运营成本,更提高了产能,造车新势力自然没有招架之力。

null



若是今后特斯拉在国内量产,30~40万就能入手,而中国很多新能源车定价都与特斯拉Model3接近,如果你有钱,你是买国产还是买特斯拉

投资银行杰富瑞(Jefferies)分析师袁国强(Patrick Yuan)表示:“外国品牌将进入中国,并成为主流。这些初创企业仍将是二线电动汽车制造商。”

造车新势力的生死劫

业内承认许多造车新势力将面临淘汰的结局,这主要是由于资金的困乏以及缺乏推出新车并向市场大批量销售的能力。

null



何小鹏之前曾说过,造车200亿都不够,虽然有些惊世骇俗,但也从侧面看出,造车是一个非常烧钱的行业。虽然部分新势力已经迈入了量产交付的行列,但交付量与盈亏平衡点相差很远。以新能源行业前列的特斯拉为例,每分钟要烧掉8000美元,截止目前依旧处于亏损状态,而国内的蔚来汽车也已经净亏损109.2亿元,根据业内人士预测,蔚来汽车2018年预计亏损51亿元,2019年仍将亏损10亿元。

随着新能源补贴的退坡直至取消,对于一些烧钱的造车新势力,如果在窗口期之前尚未量产车型,留给部分造车新势力的只有寒冬凌冽的市场。

null



补贴退步,竞争快速升级,当拥有更雄厚资金实力和更强大造车技术的传统主机厂商杀入这一领域,留给互联网造车新势力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