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刹车失灵”的五月,中国汽车销量仍在不断下滑之中

2019年06月13日 19:1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邵圣


当下已是6月中旬,车企成绩单出的也越来越慢。遥想当年,每到月初之时,朋友圈就被各种红彤彤的销量喜报淹没了,各家车企与公关发着傲人的长图,看着漂亮的数字得到的是无比喜悦的心情。而现在,大多数车企已经开始避而不谈总销量,精美的棚拍图与智能科技的进化成为了朋友圈的焦点。


6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5月,国内汽车销量191.3万辆,同比下降16.4%。其中乘用车销量156.1万辆,同比下降17.4%。从去年开始,连续增长28年的中国汽车市场首次出现下滑,且颓势至今已经维持了整整一年,直到现在也依然没有“踩下刹车”的趋势。


合资&自主一路滑坡


5月份轿车、SUV、小型面包车和MPV的总销量为161万辆,下滑12.5%,而4月份和3月份分别下滑了16.6%和12%。在车企来看,除江淮汽车外,整体都在下滑,未来的汽车市场也并不明朗。在全球贸易战以及经济困境的情况下,个人购买汽车的消费力及城市拥堵时的用车需要正在呈现阶梯式的下降。这对目前的汽车行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


null


统计的自主品牌企业中,跌幅最大的是海马汽车。其今年5月汽车销售2981辆,同比下滑62.41%,1-5月累计销量为10723辆,同比下跌70%。不仅是在今年表现惨淡,海马汽车2018年表现也不佳——全年销量为67570辆,较2017年下滑51.8%。


null


其实,五月份出现这样的成绩单,是基本符合人们预期的。在这样的趋势下,国家已经打出刺激汽车消费的组合拳。


2月份国家进行了“汽车下乡”项目的重启,同样为了刺激小排量汽车市场,3月份国家宣布降低增值税标准,让车企从造车时便开始省钱,让利优惠至消费者。


6月6日,发改委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核心在于要求破除乘用车消费障碍,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不再增加限购城市,从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消息的出现打破了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限制,提升了民众的积极性。


null


用尽浑身解数却无力回天


目前多地正面临由国五切换国六标准,车企及经销商均面临库存压力,因此在7月份之前消费者可以看到国五车型有不同程度的优惠。目前全国已有13个省级行政单位宣布提前开始执行国六标准,提前时间至少超过一年;此外,北京、上海、天津、广东等地则将在今年7月1日正式执行国六b标准,直接跳过国六a阶段。所以车企也在奋力的进行着清库存的压力,但是从销量上依旧没能得到显著的提升。


null


国家政策以及国家补贴新政到底会不会刺激汽车销量上升?【汽车维基】目前仍然持观望态度。5月销量发出后可以看到,在众多政策的推动中,销量还是未能复苏,依然走向下坡路。


作为中国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最大的行业,汽车制造业在销售连续下滑的拖累下,4月份全行业利润总额1480.1亿元,同比下降25.9%,5月份在销量继续下滑的同时,汽车全行业利润总额下滑趋势恐将继续下去。而5月全国工业企业盈利状况可能面临进一步恶化。


就5月份汽车市场的销量表现来看,虽然下滑依旧是目前的趋势,但国五清库、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的更换,还是在政策层面给销量带来了一定的利好。而在各项政策平稳过渡后的7-9月份,将是真正考验车企自身实力的时候,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在2019年还能否盈利,都是未知的一大谜题。


null


现在已是6月中旬,车企成绩单出的也越来越慢。遥想当年,每到月初之时,朋友圈就被各种红彤彤的销量喜报淹没了,各家车企与公关发着傲人的长图,看着漂亮的数字得到的是无比喜悦的心情。而现在,大多数车企已经开始避而不谈总销量,精美的棚拍图与智能科技的进化成为了朋友圈的焦点。但是,多么高端的科技,多么漂亮的图片还是不能掩盖销量的下滑,所以下滑的销量应该成为鞭策自己的动力。


销量的下滑虽可怕,但下滑时还要找准时机,找准档位,及时踩下刹车,重返上山之路,努力向上才是重中之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