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长城海外建厂、奇瑞伊朗大卖,扒一扒你不知道的中国品牌汽车出口概况

2019年06月13日 21:10:01
分享到:
来源:车尔摩斯

6月初,习总书记陪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参观了长城汽车位于图拉州的新工厂刷爆了朋友圈,这让长城汽车火了一把之外,也让不少将车卖到国外的中国汽车品牌备受关注。事实上,具备跨国产销实力的中国汽车品牌并不多,但出口业务已经成为了越来越多中国汽车品牌、中国汽车零配件厂商、甚至合资车企的常态。

 

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竣工投产】


为了扩大汽车出口,一些中国汽车品牌已经将生产线扩张到了海外,通过零配件出口海外工厂KD的方式出口生产整车产品,这次长城汽车位于俄罗斯图拉的独资工厂正式投产,年产能达到15万台,不仅能够满足俄罗斯当地市场对于长城汽车的需求,还可以辐射整个欧洲市场。“从汽车引入大国变成汽车输出大国”将从梦想走进现实。

 


可以预见,随着产品技术含量的不断提升,中国汽车出口将会走上一条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那么,除了长城汽车以外,国内还有哪些自主品牌是汽车出口大户呢,本文就来盘点一番。

整车出口

 

长城汽车——努力成为世界“SUV”领导者


2018年,长城汽车实现出口量同比增长近20%的好成绩,经过20年的发展,长城汽车累计出口量已经达到60万辆。

 

【港口等待装船的长城皮卡】


经过20年的发展,长城汽车形成了SUV(哈弗H1哈弗H2哈弗H6哈弗H9等)、皮卡(风骏5、风骏6等经济型皮卡)、轿车三大出口产品阵营。长城汽车还极为重视本土化运营,拥有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3个子公司(独立运营哈弗品牌)及460余家销售服务网点(覆盖俄罗斯、南非、澳大利亚、中南美洲、南亚、中东、非洲等国家与地区)。

 

【海外组装厂下线的长城SUV车型】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号召下,长城在海外已建成马来西亚、厄瓜多尔、伊朗三个海外KD组装厂及中国自主车企在海外首个四大工艺齐全且独资打造的工厂——俄罗斯图拉工厂。据悉,俄罗斯图拉工厂投资约5亿美元,产能15万辆,已于2019年初建成投产,主要生产哈弗F7、H9等产品,该工厂将从零开始生产自主设计的汽车产品,投产后将有利于提升俄罗斯的销售规模,并逐渐辐射东欧市场,随着长城俄罗斯图拉工厂的运行,2019年长城汽车的出口量将再上一个台阶。

 

【通过渝新欧铁路直达俄罗斯的长城皮卡】


 【哈弗SUV在俄罗斯开启北极之旅】


在出口产品方面,长城汽车集中发力SUV。已经成为国内SUV“领导者”的长城汽车显然还有更远大的目标。与上文中出口南非,东南亚,南美等地区不同,长城SUV家族深耕俄罗斯市场,俄罗斯冰天雪地的用车环境对于四驱车型是硬性要求。物廉价美的长城四驱SUV车型,皮卡车型成为适合俄罗斯冰雪环境的理想选择。

 

哈弗H6成为保加利亚警车】


长城汽车还赢得了多笔海外政府机关的采购大单,孟加拉国和柬埔寨的军方、警方今年就先后批量采购哈弗H9作为军警用车;2018年10月,保加利亚则一次性采购了290辆哈弗H6作为边防警察警巡逻车。哈弗汽车能获得这些海外政府机关的认可,充分说明了哈弗汽车的产品品质已经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

 

上汽集团——合资品牌返销海外


上汽集团整车出口表现可圈可点,究其原因,最大因素得益于合资企业产品的返销。上汽集团因为旗下MG(名爵)品牌和通用品牌的车型均返销海外市场。

 

 【即将飘洋过海的雪佛兰新赛欧】


上汽通用生产的新赛欧以其出色的油耗表现,低廉的价格,在东南亚和澳大利亚等市场打开了市场,是上汽通用的出口数量占比最高的车型。

 

【等待装船的别克昂科威


上汽通用别克昂科威车型不仅出口东南亚市场和澳洲市场,甚至出口到了欧洲市场销售。

 


别克雪佛兰车型出口海外以外,上汽通用旗下名爵品牌也出口东南亚甚至欧洲市场,名爵ZS车型在泰国甚至凭借出色的性价比登上了同类车型销量冠军宝座。

 


上汽通用五菱五菱宏光也摇身一变挂上了雪佛兰的LOGO,出口东南亚市场,看来这台神车不仅在中国市场受到广泛认可,在海外市场接受度也相当不错。

 

【出口英国的上汽大通】


在商用车领域,上汽大通厢式货车也依靠性价比出口欧洲市场。

 

奇瑞汽车——深耕伊朗市场


与在国内市场发展波折不断不同的是,奇瑞在海外市场的发挥相当稳定。

 


作为第一个在伊朗建厂的中国汽车品牌,奇瑞的成功首先要归结于在伊朗市场的“深耕细作”。据悉,为深入伊朗市场,奇瑞针对当地消费文化、环境和生活喜好进行了深入研究,进而制定了符合伊朗市场的战略规划。

 

【伊朗工厂生产线上的奇瑞瑞虎】


目前奇瑞在伊朗拥有一家子公司,销售服务网点近300家,覆盖伊朗全境,在伊朗的保有量已经超过30万辆,市占率约为6%,是仅次于伊朗两大国企IKCO(霍德罗)和SAIPA(赛帕)的第三大汽车企业。

 


除深耕伊朗市场以外,奇瑞在俄罗斯、智利、秘鲁、埃及、巴西等市场也表现不错,目前奇瑞出口的车型并非低价的低端车型,据奇瑞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出口车型基本都是瑞虎3、瑞虎5这类溢价能力比较强的车型,相比过去无论单车价格还是单车利润都有了大幅提升。

 

江淮汽车——商用车出口大户


江淮汽车虽然在国内市场表现只能算二线水平,但在出口车型数量上却不输国内一线自主品牌。

 

【JAC皮卡远销南美市场】


事实上,已经拥有30多年出口历史的江淮汽车(商用车)可以算是在海外市场拼杀的“老将”了。江淮商用车的海外营销网络不断扩张,公开资料显示,江淮汽车营销网络已经覆盖南美洲、非洲、中东、东南亚、南亚和东欧130余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9座海外KD工厂。

 

【海外江淮销售门店】


在南美、北非等传统优势市场,江淮轻卡已超越日本和欧洲知名竞品,长期占据当地轻卡市场销量第一的位置,伴随着新产品的推出,江淮轻卡在菲律宾、老挝和越南市场取得领先地位,在俄罗斯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在伊朗市场,江淮SUV及皮卡车型已成为当地消费者最热衷的汽车产品之一,同时也在巴西、智利、秘鲁等多个市场位居中国品牌销量第一。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江淮汽车又选择了哈萨克斯坦和伊朗作为突破口,其中,江淮在哈萨克斯坦的工厂已经投产,借此将向西延伸,打开更广阔的市场。

 

东风汽车——乘用商用车齐头并进

 


江淮相似,东风汽车同样是国内重要的商用车出口“大户”。多年来,东风汽车海外市场的制造和销售布局也在不断完善。在伊朗,东风汽车建成了旗下首个海外KD组装阵地;在俄罗斯,建立了首家海外销售公司,构建东风汽车销售及服务网络;在越南等东盟国家,东风中重轻微卡车分别以整车、KD的方式展开销售运营;在印度尼西亚,通过合资与当地合作伙伴建立工厂,并以此为基地覆盖东南亚各国。

 

【出口埃及的东风焕驰轿车】


东风汽车的乘用车出口业务也在积极拓展中,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底东风悦达起亚首批产品正式出口海外,以400辆焕驰轿车销往埃及作为起点,东风悦达起亚计划持续扩大出口产品阵营,其销售范围将逐渐延伸覆盖东南亚、非洲、中南美、中东等地区30多个国家。

 

东风海外4S店】


拥有日产/雷诺基因的东风AX7 SUV在中东市场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东风汽车除商用车出口外,乘用车占比也越来越高。

汽车零配件出口


汽车零配件出口比整车出口拥有更大的规模。近年来,依托国内汽车工业快速发展优势,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迅猛,其作为维系汽车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零配件出口已占到了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总额八成以上。

 

【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

 

从出口地区来看,美国、日本、欧盟等发达国家和汽车生产大国是我国汽车零部件的主要出口国。与此同时,对中东、南美、非洲等一些新兴市场的开拓也取得了成效。在国外建厂、收购国外企业的现象也已经出现(比如福耀玻璃)。

 

【戴卡轮毂】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我国汽配新产品的开发能力较弱,完全拥有知识产权的出口产品较少,技术含量依然较低,利润较低。因此,中国的汽车零配件出口主要集中在劳动力密集型生产类别,如汽车玻璃,汽车轮胎,汽车轮毂,刹车片等,在这些领域中国已经成为相关配件的头号生产和出口大国。

 


如何实现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核心竞争力从低成本劳动力向技术领先的转移,已经成为目前的重要课题。

 

总结


海外市场的汽车业根基深厚,市场长期被欧日美系品牌所垄断,当地消费者非常注重质量,中国生产的汽车能够在这些国家打开市场,与欧美日汽车品牌同台竞技,说明了中国汽车产业在这些年来的巨大进步。中国正逐步向着汽车出口大国迈进,在国内汽车市场日趋饱和,销量下跌的背景下,如何快速扩张海外市场补齐汽车产销量缺口,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品牌的机遇和挑战。

小编提示:该点赞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