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华车里的顽固派,一直不国产,只因嫌弃质量?

2019年06月13日 22:20:06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来源:懂车(id:idongche),懂车更懂你!

作者:十四;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中国的豪华车市场份额巨大,增长空间可观,而随着近年来各大豪华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布局加深,它们之间的竞争也愈发激烈。

为了扩大竞争力,降低生产和销售成本成为首选,于是从BBA这些一线豪华到捷豹路虎等二线豪华品牌,它们无一例外地选择将一些车型进行国产。

不过,国产化就像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豪华品牌推出国产车型确实让它们赚的盆满钵满,但另一方面,豪华品牌也担心国产化后的品控差异、工厂水平等因素的影响。截至目前,仍有林肯雷克萨斯保时捷三个豪华品牌还没有实现国产化,林肯基本敲定年底国产,剩下雷克萨斯保时捷国产化的消息传了那么多年,可终究是光打雷不下雨,懂哥也替它们捉急啊,究其背后的原因,应有以下几方面:

1、没有国产化的必要性

就拿雷克萨斯来说,2018年,得益于ES、NX和RX等车型的热销,以及关税政策调整的利好,雷克萨斯全年累计销量达到16.05万辆,同比增长21%,创在华销量历史新高。

目前来看,在销量好(相对而言)、利润高(少优惠、不优惠甚至负优惠)、关税下降等综合因素下,雷克萨斯完全没有国产的必要,国产带来的风险可能会有损雷克萨斯的品质形象,在品质工艺和国产捞金之间,当然是前者更重要。不夸张的说,那是雷牌的立身之本。

2、客户有“不国产”的需求

再来看保时捷,中国已连续4年稳居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占据着30%的市场份额。2018年共销售8.01万辆,同比增长12%,Cayenne、Macan以及Panamera等车型销量一路飘红,羡煞旁人。

按理说,保时捷具备国产化的基础,毕竟有路虎这个“入乡随俗”的先例参照。事实上,早在2011年,保时捷官方也有透露过在中国投产汽车的考虑,但后来一直没有下文。直到今年,保时捷全球总裁奥博穆表示:“单个车型至少要达到年销量5万。”并强调:“中国消费者十分在意汽车的制造地。”言下之意,国产事宜还有待商榷。

3、担心国产后的质量问题

不论雷克萨斯还是保时捷,它们都对生产标准、零配件供应有着较高的要求,如果在国内建厂,汽车的零配件生产和供应是由国内负责(像现在的合资BBA),还是从日本、德国本土运过来(类似现在的国产Tesla),都需要雷、保好好思考一番。

诚然,国产化是一个趋势,但前提一定是合作工厂生产的车型能够达到雷、保的标准,相信到那时候,这两个豪华品牌里的“顽固派”没有理由拒绝国产,一如今天的“真香林肯”。

4、不想与合资方分享利润

上面都是一些客观原因,这一条则是主观。雷克萨斯保时捷想进行国产,就必须和国内的汽车企业合资建厂。

在国内,丰田已经和中国车企成立了两家合资公司: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大众也和两家中国车企合资办厂: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依照惯例,雷克萨斯保时捷的国产合资对象也应该会在一汽、广汽、上汽当中产生。

那既然是合资公司,汽车的销售利润势必要共享,对于雷、保来说,当然是不愿意的。至少在豪华品牌增长如此迅速的现阶段,雷、保是不想与合资企业分享这块大蛋糕的,短期内国产不现实。

总结

就豪华品牌的现状来看,国产化虽然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和利润,但也多少存在品控上的硬伤,一定程度上还会对品牌形象有损害。而联系到国产化的必要性、利害相关,从整体来看,就是当下它们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口碑、竞争优势正好达到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打破平衡,可能会适得其反。

是为,静观其变以不变应万变!

说通俗点就是,国产可以,但没必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