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级车横评:换代后的凯美瑞真的有同级对手吗?

2019年06月14日 09:3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从去年开始到今年,面对车市的寒冬,谈论最多的就是整体销量下滑,许多车型销量停滞不前,反观中高级车市场,却似乎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国内合资品牌轿车产品在渡过车市低沉的蛰伏期后,终于也迎来了高光时刻,消费市场开始重新聚焦中高级轿车产品。


中高级车产品再次成为消费话题,一方面凸显了在国内卖的很好的紧凑型SUV不再是消费者的购车首选,另一方面也是源于中高级轿车产品才是主流品牌展现技术实力的秀场。而中高级轿车市场作为合资品牌的传统战地,就不得不谈到在这一品系中斗得难解难分的日系与德系车型,目前德系B级产品以迈腾、帕萨特为主,但竞争白热化的焦点,正逐步被全面换代的日系品牌占据,包括当前都已完成换代的凯美瑞、天籁、雅阁。


图片6.png



而最引人瞩目的当属广汽丰田旗下的凯美瑞,以不同寻常的年款车型升级,向市场丢出一枚重磅炸弹。从2019年5月销量来看,第八代凯美瑞5月销量16,023台,同比增长15%;1-5月累计销量68,054台,同比增长19%!以强劲的势头打破合资中高级车维持了两年多的三甲排序。销量势如破竹的背后,凯美瑞何以攻占市场?


新款升级助力销量破局


作为广汽丰田旗下的“大明星”,全球车型凯美瑞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十三年,积累了优秀的市场口碑,累计销量超过185万台,是国内中高级车市场的常青树。从2019年前5个月销量来看,凯美瑞的表现超过一汽-大众迈腾,并且累计销量和单月销量直逼中高级车“常青藤”上汽大众帕萨特


而对比凯美瑞近一年的销量可以发现,自八代凯美瑞换装TNGA架构以来,销量便获得大幅增涨,在取得初步成功之后,今年年初又进行改款升级,进一步强化凯美瑞的市场竞争力。按照当前销量势头来看,凯美瑞今年有望超越上汽大众帕萨特,一举改变南北大众称霸中高级车销量榜的局势。


图片7.png



而如果说销量是消费者青睐度的最直接体现,那么成交车型结构则是真正体现一款车实力的最有力证据。从凯美瑞全系车型实际销量占比来看,换代后的凯美瑞将20万元以上车型的占比提升至60%,单车成交均价高于迈腾、帕萨特,远超十代雅阁。


另一方面,从消费者认知的价值高度来看,凯美瑞凭借成交车型结构上的优势就已经跟市场上的对手分隔开来。相比之下,雅阁20万元以下车型的占比在85%左右,换而言之,当十代雅阁还在与A+级轿车与紧凑型SUV产品厮杀时,依托TNGA架构的第八代凯美瑞正在凭借高价值、豪华感、个性化的产品魅力大步迈向更高价值的定位,重新激活中高级轿车市场,成为中高级轿车价值旗舰。


设计引领重新引领中高级轿车


现在的车市是一个看脸的时代,外形的成功与否基本就宣告了车型的命运。上一代凯美瑞被称为“最耐看的中高级轿车”,而其法宝就是中规中矩——线条运用稳重,自然更耐看。新一代凯美瑞则抛弃了这种中庸感,外形分为豪华与运动两种版本,以豪华版为例,在外形上硕大的进气格栅及镀铬的运用强调的是其前所未有的存在感,侧面线条不再是中高级车惯用的修长流畅,而讲求锋利感与冲击感,这种明显倾向于年轻人的设计也昭示了车市的“变天”。


图片8.png



而第十代雅阁吸取了思域成功的经验,前脸在思域的基础上增加了些许中高级车应有的稳重,侧面的线条还是溜背的套路,只是相比思域做得更修长,远看就是一台放大版的思域。但尾灯是我一定要吐槽的地方,同样是参考思域的回旋镖造型,但是放大的回旋镖感觉缺少了精致感。总的来说,两台车的外观都可以说展示了日本工业设计的回归。而迈腾和帕萨特则继续坚持自己的商务路线,依然是“经典”的套娃脸,MQB平台为其带来的变化似乎在颜值上的提升并不明显。


内饰方面就不评价好看与否了,重点来对比一个关键的细节:质感。从设计来看,雅阁中控使用了悬浮屏造型算是点睛之笔,但如果你期待内饰上能带来足够多的新鲜感,凯美瑞则更为出挑,不对称的造型,多条曲线营造出雷克萨斯的味道,尤其是红色内饰,在视觉高档感上更具优势。


图片9.png



在用料上来看,主流B级车在内饰上都是采用的搪塑材质,而凯美瑞还加入了一些真皮包裹,整体用料略胜一筹。除此之外,八代凯美瑞除入门版外全系均配备真皮+合成皮座椅,这是同级美系车、德系车难以望其项背的一大优势。而相比于之前任何一代车型,第八代凯美瑞的座椅强化了支撑和填充,不再像过往一味地软。但如此一来也将第八代凯美瑞座椅上的人机工程学更好展露出来,对身体的贴合度和材料的柔性程度,甚至在感官上让你产生这是一台雷克萨斯的错觉。开着安全、坐着舒心,这不就是大多数人买车的终极需求吗?


TNGA树立技术旗帜横扫同级产品


一直以来,先进的发动机技术似乎与可靠性是一对矛盾。为了追求动力性,很多品牌都将目光投向涡轮增压技术。但殊不知,涡轮增压的在可维护性上,不及自然吸气发动机优势大。在城市工况下驾驶,涡轮的介入让整车的油耗与巡航状态差异较大,不同工况的油耗表现均高于自然吸气。提升动力与燃油经济性,光靠削减排气量难以从根本解决问题,提升“燃效”才是从根本上满足强动力和低油耗的追求。


基于TNGA架构的第八代凯美瑞匹配的是一台2.5L Dynamic Force Engine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0%,使其能做到相对同级车型更低的油耗。而其最大输出功率为154kw,相比上一代动力提升15%,全域扭矩提升近10%,燃油经济性提升25%,综合油耗仅为百公里6.0升,颗粒物排放下降60%。那么在燃油经济性方面,第八代凯美瑞都有哪些优势,我们在相关平台采集了一些网友发布的油耗数据,通过真实车友的反馈更印证了2.5L Dynamic Force Engine的发动机实力。


图片10.png



相比同级别竞品车型,根据小熊油耗的数据的综合统计,第八代凯美瑞2.5L城市拥堵路况综合油耗为8.87-8.9L/100Km,在高速巡航阶段综合油耗为6.2-7.0L/100Km。而相比之下,与CRV、思域等车型采用同款1.5T发动机的本田雅阁在城市拥堵路况的燃油经济性,显然不如凯美瑞的大排量自然吸气稳定,小熊数据显示雅阁油耗为9.0L/100Km,在高速巡航阶段,雅阁油耗为6.9L/100Km。天籁在采用2.0T发动机后,动力特性更加,但在燃油经济性表现上,城市工况和高速工况相比差异较大,根据小熊油耗数据的统计,2.0T在城市工况下油耗达到11.2L/100Km,高速工况为7.2L/100Km。


而在丰田THS混动技术的加持下,第八代凯美瑞的双擎车型对比竞品十代雅阁的混动车型依旧表现强势。根据小熊油耗数据统计,车主众测下的2019款凯美瑞双擎豪华版车型在城市拥堵路段油耗为5.72L/100Km,高速巡航路段则为4.72L/100Km,综合路况下油耗为5.22L/100Km。而作为对比的2018款雅阁锐·混动锐智版车型,在城市拥堵路段油耗为5.91L/100Km,高速巡航路段则为4.91L/100Km,综合路况下油耗为5.41L/100Km,相比凯美瑞混动车型依旧略逊一筹。


而对于一台全能型的B级车选手而言,在出色的发动机表现外,最重要的安全性方面凯美瑞也拥有卓越的表现。最新的中保研的安全指数测试结果显示,国产的广汽丰田凯美瑞在这方面对比美国IIHS测试的北美版本车型更为出色,能承受超过9吨压力的车顶压力(北美版为8.6吨),而全新TNGA架构下凯美瑞的安全指数总体评价与豪华品牌车型奔驰C级并列为G档(最优)。中保研CIRI完全按照美国IIHS碰撞标准来测试国内市场车型,股东构成也与美国IIHS一样,由本国保险行业协会牵头。


图片11.png



相比同级别车型,2019款凯美瑞和雅阁在碰撞测试中分数相当,但是在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的安全测试中,凯美瑞凭借混动车型的高级前灯和大灯升级更胜一筹。雅阁的大灯则表现平平,车顶的安全评分也不是很高。而依据中保研最新的碰撞结果,大众品牌有迈腾、途观L,两款售价20万以上的车型,最终结果却逊于一批日系甚至国产车型,其中途观L在小范围重叠碰撞中,还出现了最差的Poor评级。


在此之前,虽然媒体多次解释车门声音和铁皮厚度不代表安全与否,但依然无法打破消费者对德系车安全、日系车不耐撞的印象。但事实就是,丰田被测试的凯美瑞获得了最高的评级,碾压大众车型的同时,也超越了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而凯美瑞取得好成绩也不是偶然,这一方面是TNGA架构先天的优势,另一方面是丰田在新车上大范围普及安全配置息息相关,如同为广汽丰田出品的凯美瑞和C-HR都标配了10安全气囊,在同级车型中是绝无仅有的,而全新上市定价更低的新雷凌也延续了这种超安全配置,说明丰田正不惜用很高的代价,扭转日本车不安全的既往印象。


图片12.png



而配置实用,二手车保值率高,也使得凯美瑞的口碑这么多年口口相传。作为一款已经诞生三十多年的经典车系,大大小小的毛病能改的基本早就改了,综合这些优点对比下来,突出了凯美瑞在一如既往“好开好用省心”的口碑之下,既稳固了忠诚消费者复购凯美瑞的理由,也吸引了很多在B级车选择上摇摆不定的消费者。


加量不加价三重重磅升级诚意回馈消费者


以前的消费者可以抱怨老款车型中庸、缺乏激情。现在通过TNGA架构的进化后,兼具品质与科技的第八代凯美瑞已经全面到让人找不到说“不”的理由。在产品销量不断占据细分市场主流的同时,2019款凯美瑞更是乘胜追击,通过增加升级多项先进配置不断巩固产品优势。


2019款凯美瑞大幅增加入门款配置车型的竞争优势,全面超越雅阁、天籁等车型。新车保留了全系标配全LED大灯、十个空气囊、四门车窗一键升降(带防夹功能),全系列产品标配TPMS胎压监测系统,除2.0领先版和精英版车型外均带数值显示。通过这些配置标准的提升,可以感受到凯美瑞的越级优势。


图片13.png



从配置表可以看出对比主流竞品车型,雅阁低配车型不提供多媒体屏幕,也不具备倒车雷达系统,6气囊在低配车型数量减少,包括大灯也有所简配。第八代凯美瑞则全系标配LED大灯,10气囊,以及多媒体互联系统。天籁的低配车型,在大灯配置上,也仅提供卤素大灯,采用传统的机械式脚刹,相比凯美瑞全系标配自动驻车以及电子手刹,在使用便利性和科技感上,略逊一筹。


在中高配车型上,在延续第八代凯美瑞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等安全配置之外,2019款凯美瑞还对旗舰版、豪华版、锋尚版三款热销车型的配置进行升级。三款车型新增智能雨量感应雨刷;豪华版、锋尚版车型升级至9英寸彩色中控触控显示屏(带智能手机互联系统),10英寸彩色HUD平视显示系统可显示导航路径等信息,新增车载语音导航系统。


图片14.png



除此之外,在新能源大趋势下,这一级别的混动车型同样被消费者关注。2018年,凯美瑞双擎销量占车系整体销量比例提升至15%,稳居混合动力中高级轿车第一名。而作为同级唯一拥有双造型的品牌,2019款凯美瑞也迎合了消费者需求推出双擎运动版。同时在混合动力电池“8年或20万公里”质保基础上,再免费提供“不限年限、不限里程”的电池延保保障,这也是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唯一一个覆盖整车生命周期的电池保障计划。


可以说,自凯美瑞换装TNGA架构后,重新设计的整车结构、犀利设计和豪华内饰,再加上丰田一贯的省油特点,都是凯美瑞可以成为谈资的亮点。特别是今年年款车型不寻常的强化升级,将凯美瑞的优点进一步放大,再加上广汽丰田提供三年零利率金融方案,双擎版车型还能免费获得4年或10万公里的基础保养,可谓给消费者开通了一条实现高品质生活的绿色通道。在面对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移的存量竞争时代,凯美瑞用更高的价值感向消费者显示更大的诚意,进一步拔高市场竞争力,助力其销量一路攀升,成为B级市场新的标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