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联姻”LG化学 动力电池行业洗牌在即

2019年06月14日 09:48: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动力电池作为电动汽车成本占比接近50%的零部件,是当前所有新能源车企在生产制造中最为关注的环节。尤其是在当下优质动力电池产能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车企很容易被部分电池企业“绑架”。为掌控核心环节,从建设动力电池的角度切入新能源汽车市场,吉利正不断加快追赶新能源头部企业的步伐。


6月12日,吉利汽车宣布,其控股99%的子公司上海华普国润将与LG化学合作成立合资公司,主要从事生产及销售电动汽车电池。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88亿美元(约合13亿元人民币),并将由上海华普国润及LG化学各出资50%。据悉,合资公司的年期初步为期20年,而合资公司可经双方一致同意以股东决议案形式进一步延期。


图片1.png



《道哥说车》了解到,吉利在车载电池领域布局较早,2016年就投资20.5亿元启动了金华动力电池项目。而在“触电”LG化学以前,吉利汽车的电池供应也主要以宁德时代为主,同时还通过控股洪桥集团控制其旗下的衡远新能源。但是单一的电池供应渠道不仅容易受制于人,对规划中的汽车产能造成负面影响,也极有可能囿于成本劣势,在博弈中遭遇合作方坐地起价。而这也促成了吉利汽车在与宁德时代组建合资公司半年后,与LG化学在“战略储备”上的进一步扩张!


吉利汽车与LG化学“联姻”并非意外


终于,吉利汽车和LG化学还是走到了一起。之所以说终于在一起了,实际上是因为双方在2017年就开启了合作步伐,吉利汽车也是LG化学动力电池业务进入中国时最早的合作伙伴之一。《道哥说车》将从之前掌握的一些信息和大量公开报道基本还原吉利汽车与LG化学“联姻”的始末。


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彼时,韩国的LG化学、三星SDI以及日本的松下,都对中国市场枕戈待旦,而国内一些整车企业也开始筹划购买它们的电池产品。但是自2016年5月1日起,中国政策要求获得补贴的新能源汽车必须采用《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目录的电池企业作为供应商,由于LG、三星等韩系电池未能上目录,导致配载这些外资品牌电池的新能源车无法获得中国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而国内整车企业也迅即调整方向,开始采购国产品牌电池,直接促成了当前国内宁德时代一家独大的局面。


图片2.png



此后,受影响更大的是在中国建厂的韩国电池企业,LG化学南京工厂、三星SDI西安工厂等都先后减产甚至关停。而吉利随后开启了与LG化学的谈判,2017年4月上海车展时双方完成签约,吉利全资收购了LG南京工厂所有生产设备和制造技术知识产权的使用权,双方还确立了后续合作,LG将帮助吉利集团旗下高端品牌(含沃尔沃)继续升级电池技术。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一个月前的5月15日,LG化学还与沃尔沃汽车集团签订了长期协议,在未来十年内为下一代沃尔沃汽车和极星(Polestar)车型供应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锂离子电池。


于LG化学来说,同吉利汽车合作成立合资公司意义重大。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门外徘徊了三四年,想必真的很不是滋味。2020年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将全部退出。绑定一家本土化大客户,对LG化学开拓中国市场,赢得更多本土化车企合作,将会大有裨益。另一方面,与中国自主品牌合作成立合资公司,还有可能规避一些政策风险。这也许是受过一次教训之后反思的结果。


走出单一电池供应商“围城”


实际上,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已经意识到“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重要性。早在2018年,大众集团的CEO迪斯就在年会上明确表态,长远来看决不能让公司在电池上依赖于少数的制造商。据悉,大众集团此前在电池合作领域一度处于被动,并因此下调了奥迪纯电动车e-tron的既定产能,主要原因就是合作方LG电池的供应量有限,不能满足原计划的生产需求。


图片3.png



话说回到国内,2018年5月,中汽协与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联合公示了《汽车动力蓄电池和氢燃料电池行业白名单(第一批)》,其中除了比亚迪、力神等本土企业以外,韩系动力电池企业首次进入榜单,虽然该白名单与补贴并无直接关系,但仍被业界人士认为是韩系企业“解禁”的前奏。作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韩系电池企业很重视中国庞大的市场空间,纷纷加快入华的步伐。尤其是中国一旦在2020年之后完全取消补贴,韩系与中国本土动力电池公司将站到同一起跑线上,会迎来新的契机。


而说到动力电池行业,我们也不得不提国内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宁德时代”。今年5月份,宁德时代官宣了与沃尔沃签订采购协议的新闻,他们将在全球范围内为沃尔沃即将推出的汽车开发平台SPA2平台以及CMA平台上的全部车型供应电池模组,但在此份声明的后面,又补充了“海外工厂将满足该订单部分产能需求”的信息,颇让人玩味。因此对于同为自主龙头企业的吉利汽车来说,要想不被一家电池企业掣肘,仍需要进一步行动。


因此对于吉利汽车而言,开启与LG化学的进一步合作,对于其新车型的开发是有益无害的。宁德时代是全球最大的方形电池生产巨头,而LG化学是全球出货量最多的软包电池生产巨头。随着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崛起,软包电池有着轻量化、能量密度高、安全性高等特点,也逐渐引起车企的重视。吉利汽车计划到2021年推出30多款新能源和节能车型,乘用车将是其开发的重点。与LG化学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将对其开发新能源乘用车提供更多可选项。


图片4.png



此外,《道哥说车》还整理了近一年来LG化学与中国相关的投资进展,仅供业内人士参考。


动力电池环节,今年1月,LG化学计划总投资1.2万亿韩元(70亿元人民币),于2020年前在中国扩建两家电池厂,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全球需求。根据计划,LG化学将在南京的一家电动汽车电池厂和一家小型电池厂各投资6000亿韩元(35亿元人民币)。


正极材料环节,LG化学与华友钴业合资成立的两大材料子公司双双获得进展。今年1月,LG化学与华友钴业的合资子公司华金新能源材料(衢州)有限公司项目开工,一期项目计划建设年产4万吨高镍型动力电池用三元前驱体新材料。2月,双方合资的10万吨动力电池正极材料在无锡开工,一期规划产能为4万吨/年正极材料。


隔膜环节,根据恩捷股份信息披露,LG化学与恩捷股份就采购锂电池隔离膜产品事宜签署《购销合同》,合同生效日为2019年4月4日,合同总金额不超过6.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2.69亿元),合同期限为5年。


值得注意的是,LG化学从上海恩捷采购的产品为湿法隔膜,其应用的干法隔膜产品同样来自中国企业星源材质。据了解,星源材质是LG化学最大的干法隔膜供应商,2018年向LG化学销售的隔膜收入达2.54亿元。


锂资源环节,LG化学与赣锋锂业先后两次签署《供货合同》及补充合同,从最终方案来看,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25年12月31日,LG化学将向赣锋锂业采购氢氧化锂和碳酸锂产品总量共计9.26万吨。


设备环节,去年9月,LG化学与国内锂电设备制造商赢合科技签订《采购协议》。根据协议,LG化学将从赢合科技采购19台卷绕机(含J/R下料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