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晚几年买车的人一定会赢?

2019年06月14日 10:29:02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9折奔、8折马、7折虎、6折豹、5折欧...叫你别着急买车,非不听,现在亏这么多,傻了吧!”

“全世界就你最精!2009年就开始选车,2019年还在共享单车,一分没亏,厉害厉害!”

不知道你周围是否存在着这样一类人,买东西的宗旨就是一等再等,他们同属于一个党派--等等党。

在他们的观念里,等一等可以盖过任何花言巧语。早期的“等等党”大部分栖息于电子产品领域,他们嘴里通常只会念叨两句话:“现在也没坏干嘛要换?”以及“等等吧,说不定下一代就没有这些问题了。”

null


的确,由于摩尔定律的关系,在电子产品中,“等等党”似乎是永远不会失败的群体。毕竟当产品出了新款以后他们也会说:“这性能提升不够良心,等等下一代吧”。面对“等等党”的常胜境地,普通消费群体给出了这样一则名言:“早买早享受,晚买享折扣”。

null


既然在电子领域“等等党”是无敌般的存在,那么在汽车领域又是否如此呢?如果仅仅按照上面那句话来看,“等等党”的胜利在汽车领域同样适用。因为除了某些特定的溢价产品外,只要你晚买,就一定会享受到力度更大的折扣。

null


在这方面,最有发言权的应该就要属路虎极光了。11年上市时,大家对这辆“Baby”路虎表现出了常人难以理解的喜爱。虽然这台车是由维多利亚·贝克汉姆设计的,但当时男人对于这辆路虎的喜爱甚至超过了维多利亚本人。也正是如此,即使在消费80多万元后,不少车主依然表示极光“真香”!

null


虽然古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可“极光香却怕奇瑞搞!”三年之后,当奇瑞宣布与捷豹路虎达成国产协议,国产路虎引入的第一款车就是这台“Baby”路虎!39.98~55.20万的指导售价,瞬间让那些进口“真香”车主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恶意,从此再也没有从他们口中听过“真香”二字。并且由于“七折虎、六折豹”的存在,这种夸张的“吃钱”效率甚至比中国股市还要恐怖!

null


你以为这就可以宣布“等等党”胜利了?你们这群年轻人还是Too Young啊!上面那句“七折虎、六折豹”是说着玩的?随着极光上市时间越来越长,“等等党”的春天也开始慢慢来临,不到30万买路虎不再是“等等党”的痴人说梦,“等等党”再一次在这场战役中大获全胜!

null


然而“等等党”的要求永远都是苛刻的,所以他们对于车型即将换代时的降价措施也无动于衷!作为有理想、有追求,不随波逐流的那群人,“等等党”对于性价比的理解明显异于常人。比如你们最爱的“熹熹”就是“等等党”的一员。在这个如今20多万便可以购买到3系的时代,他却执意要买一台还未上市的G20三系。

null


虽然车企会按照新产品比老产品性能好的基本法则推出新车,但即使用目前的眼光来看,F30代的3系并非老态龙钟。然而当我把这个观点说给熹豪后,它却给了我一个无法反驳,且适用于所有产品的理由:“即使新款上市后价格会比老款贵出5万块钱,但在出售二手车时,新款车型也同样会比老款车型贵出5万!”当然,这种思想只适用于“不差钱”的等等党。

null


既然有“不差钱”的等等党,那么自然就会有手里拮据的“等等党”,比如我自己就是其中一员。

在BRZ/86刚刚上市的2013年,我便把这辆车列入到了Dream Car名单里,可看着我那打开只能掉出钢镚的钱包,我选择加入到了“等等党”的行列!经过漫长的等待后,“等等党”们却面临着史上的第一次失败,原因自然是86/BRZ退市!由此我也从主动加入“等等党”的行列变成了被动加入。

null


然而随着斯巴鲁混动车型陆续上市,“等等党”的春天又来了。当我得知BRZ即将重新进入国内的时候,我情不自禁地在办公室里喊出“等等党再次胜利”的话语!而如今的我也不再像从前那样拮据,可打开钱包掉出的那两枚硬币却告诉我,我还得再做几年“等等党”!而这一等,是输是赢我心里却完全没有了底。

null


除了在燃油车领域大获全胜外,在电动车领域“等等党”的理论也是毫无破绽的。比如前一阵特斯拉的官降风波弄得全球沸沸扬扬。作为一个一直走高端路线的电动车品牌,特斯拉车主所作出的反应却没有那么高端。

4S店门口拉横幅、建群吐槽特斯拉这样的行为不仅不会对特斯拉造成任何影响,反而还让更多人了解到特斯拉的降价行为,这自然也可以算是“等等党”的胜利,毕竟一天差出十几万的事情在汽车领域还真是难得一见!

null


除了特斯拉这样百年一遇的降价潮外,在普通电动车市场,“等等党”依然是获利最大的那一方。几年前国内电动汽车初出矛头的时候,标称的续航里程能到200km就已经算是高科技良心产品了。如果不算老年代步车和“瘸逼乐”的话,买这些电动车的人绝对算是国内第一批新能源车主。然而,这些“吃螃蟹”的车主却仅仅只吃了一个壳,因为在他们实际使用中,“电动爹”的各种充电和续航问题也接踵而来。

null


再之后,随着充电设施的日渐完善,快充桩再也不是特斯拉的专属,国内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也从原来勉强100公里出头,慢慢提升到了300-400公里。而在充电速度方面也从早期的几千瓦升级到了3-4万瓦的水平。这个大跃进也将新能源车从完全不能使用的阶段拉到了勉强能用的级别。这对于一些持币、持指标、渴望指标的“等等党”来说无疑不是一个利好消息!

null


然而在新能源厂商中,有一家致力于将“等等党”发扬光大的公司,那就是蔚来。通常来说每件商品都有着“早买早享受,晚买享折扣”的属性。可蔚来的ES8却与这条属性完全背道而驰。

“早买无享受,晚买没折扣”才是符合目前蔚来ES8的产品属性。对于一台上市已经一年的车来说,无论是基础版还是创世版目前均没有任何折扣。不仅如此,当时发布会所说的“自动驾驶技术”等高科技设备现在却只是个半残的状态。所以无论是车主、准车主还是吃瓜群众都只能被迫加入“等等党”的阵列。设备激活之日,自然也成为了“等等党”宣布胜利之时。

null


虽然“等等党”是从科技圈流出来的词汇,但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是不折不扣的“等等党”!比如在换手机时我们总会期待下一代iPhone能有多炸裂,同时在买车换车时也会出现“等等,也许过几个月价格会更便宜”的心理暗示。

这其实并没有什么值得惊讶的,新产品总会比旧产品好,国产后肯定会比进口时便宜,以后自然也会有更好的产品作为替代,所以我们终将可以等到令我们最满意的产品!也正是如此,等等党永远不会失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