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屏幕越来越多!为何有的表现优异,有的一言难尽?

2019年06月14日 13:44:01
分享到:

已经上市的或者已经上市的,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车型把屏幕延展到了副驾驶乘客的面前。虽然都是屏幕,但是不同厂商的设计理念和实现方法还是有所不同。我们很想看看,到底哪种副驾屏幕才拥有最佳的使用体验。


null



理想ONE很有代表意义,它副驾屏的分工很明确——就是用来给副驾乘客娱乐用的。为了达到更好的影音娱乐效果,理想ONE还配备了独立的蓝牙音源。所以车子行驶在路上,副驾乘客用这块屏幕看电影听音乐,再连上自己的蓝牙耳机,wow,这简直是副驾乘客独享的moment。


null



等一下,这听起来是不是像是很多年前流行的后座影音系统?看看现在,除了豪华品牌的旗舰车型要有后排多媒体系统这种所谓的仪式感之外,已经没有车子再把它当作成主流配置了。难不成理想ONE的副驾娱乐屏也要成鸡肋?


null



车载的娱乐系统成功与否,当然要靠自身的奋斗,但是也要考虑到历史的进程。前些年,车联网还没有流行开来,想看个影片听首歌曲,麻烦得让人用了第一次就不会再有第二次。现在不同了,流量的价格不贵,4G的网络速度也完全可以满足日常需要。至少在便利程度上,理想ONE的副驾娱乐屏是没有槽点的。


null



在我的观念当中,理想ONE副驾娱乐屏不足的地方也有,首先就是版权问题。众所周知,中国目前的视频和音乐版权是在各大巨头手中,所谓冤家路窄,掐起架来我们也不是没见过。想让这些视频和音乐软件和平共处,这是件挺难的事,像目前理想ONE就暂时只支持爱奇艺和酷我音乐。


null



我设想中的解决办法,干脆直接绕过它,也就是副驾娱乐屏只作为有线或者无线的投屏设备来使用,真正的片源来自于我们的手机,就跟家里电视的投屏一样。这样做的前提是屏幕素质要高,这就要引出第二个点了。理想ONE副驾娱乐屏的尺寸是12.3英寸,分辨率是1920 x 720,从数据上来说跟主驾的液晶仪表屏幕一模一样。我云猜测这是统一采购,目的是控制成本。这块副驾屏的分辨率没问题,正常人眼到中控台的距离,看不出颗粒感。我其实是对屏幕的尺寸比例不太满意,现在的比例来播放常见的16:9视频的时候,左右会有黑边,如果是宽画幅的电影理论上会好一些,但也很考验适配的情况。根据上面的分析,理想ONE的副驾娱乐屏体验应该做不到特别的极致。


这时候需要一句来自灵魂的拷问,坐副驾驶不好好坐着,是手机不好玩还是怎么回事?


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曾经法拉利FF在中控台副驾的一侧放上了一个小小的液晶屏幕来显示行驶数据。这是一个刺激副驾乘客肾上腺素的彩蛋,同时也是中控台整体设计的一部分。


null



现在新能源车越来越强调科技感,副驾面前的小屏幕也升级成了大屏幕。我找到了两款这样的车型,本田e Prototype和保时捷Mission E Cross Turismo概念车。


null



本田e Prototype还处在原型车阶段,但是按照本田以往的节奏来看,这已经是99%的量产版车型了。本田e是一款城市通勤小车,它的车厢设计蛮惊艳的,绒布座椅和简洁设计很复古,色泽典雅的木纹装饰有一定的家居感,而中控台上的大屏幕和两边的电子后视镜又极具科技范。三种风格的混合,得到了一个崭新的与众不同的车厢。


null



从官方图片来看,本田e副驾前方的屏幕显示的是车辆行驶信息,也许它还有更多的显示模式,但显而易见的一点是,本田e副驾前方的这块液晶屏是为了提升整台车车厢的科技感而存在的。


null



保时捷量产的纯电动跑车Taycan的内饰来自于保时捷Mission E Cross Turismo概念车,这是一个已经确定的事实。和传统的保时捷相比,这套内饰除了基本轮廓没变,几乎所有地方都不一样了。触摸按键替代了实体按键,副驾屏幕也出现在了中控台上。


null



目前得到的消息是保时捷的这块副驾屏幕可以操作导航和娱乐功能,不知道正式量产之后的体验会是怎样。至少从视觉效果上来说,这块副驾屏幕和中控台之间的一体性做得很不错。


null



说到最后,我们认为副驾屏幕只是锦上添花的存在,由于硬件软件的限制,它的娱乐或者影音体验都做不到特别优秀。反倒不如放弃所谓的功能性,老老实实的做一个“花瓶”。


既然是花瓶,那就需要在副驾乘客心情好的时候召之即来,心情不好的时候挥之即去。理想ONE的副驾娱乐屏可以单独关闭,其他两款尚未量产的电动车应该也能做到。到这里就能看出差别了,缺乏设计感的理想ONE,关闭副驾娱乐屏之后的中控台显得空空荡荡。而保时捷就聪明得多,如果玻璃贴合做得好的话,关闭之后屏幕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藏到黑色玻璃面板下面。这是两款价位可能天差地别的电动车,恰巧也证明了设计所存在的价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