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突发!同一地区连续两天发生塌桥事故,是天灾还是人祸?

2019年06月15日 06:36:01
分享到:

北京时间6月14日凌晨2点12分,位于广东省河源市的东江大桥发生坍塌事故,据河源市委宣传部称,坍塌事故造成两车堕水,截至今日已搜救一人,其余具体驾乘员人数不详。

无独有偶,同样是河源市,6月13日12时左右,东源县党演大桥被河水冲垮,一部小车开入河中,造成车内2人失联。事故发生后相关搜救人员积极展开救援工作,目前搜救仍在进行中!

好端端的桥梁,怎么突然就坍塌了?

在深入探究桥梁坍塌为谁之过前,请允许编者对这两座桥梁进行简单的介绍。东江大桥在当地又叫紫金桥,属于空腹式拱桥,该桥长420.1米,具有6个桥孔,并于1972年建成通车,事故发生时桥梁中部突然坍塌,令桥上行进中的车辆直接坠入江中。

而党演大桥则是1991年建成通车,桥梁长度为100多米,但在巨大的洪流中轰然倒下,驾驶者当时因刹车不及冲落河中。那么问题来了,好端端的两座桥梁,怎么突然之间就坍塌了?

这和三个因素息息相关!

上文已经提及了这两座桥梁的建成时间,截至事故发生前,两座桥的桥龄分别达到47年和28年。稍微有点桥梁知识的朋友都会知道,桥梁的设计寿命往往比较保守,一般使用寿命会比设计寿命更长,但事故桥梁的设计寿命均无从得知!另一方面,查阅相关桥梁知识可知,影响桥梁使用寿命的因素诸多,其中最主要的莫过于荷载情况、维护工作以及天气情况。

01

当这两座桥梁的设计寿命成为谜团的时候,我们暂且保留对这两座桥梁设计师和工程师的信任,毕竟我国在桥梁方面的造诣是闻名世界的存在。

荷载情况方面,由于东江大桥位于Y009线上,与G205国道相连,是河源市龙川县重要的交通枢纽,常年巨大的通车量与此次坍塌事故密切相关。而党演大桥是乡村级桥梁,荷载情况显然并不是它坍塌的主要原因。

02

天气方面,由于受到“龙舟水”的影响,广东全省在进入六月以来一直是以雷阵雨、暴雨天气为主。连续降雨令河流水位不断上涨,对桥梁造成巨大的冲击。

据以往桥梁坍塌事故的案例来看,几乎所有塌桥事件都与洪流、降雨、气流和台风等字眼挂钩。因而,河源的双桥坍塌事件很大程度上与持续降雨而带来的洪流相关联。

03

除了荷载情况、天气,桥梁的稳定性还得看桥梁维护工作是否到位,但桥梁维护的数据以及记录一般保存在当地镇府的资料库里面。

按照惯例,钢支座和无封闭措施的活动支座,必须每年检查和保养一次,其他简单支座可2~3年检查一次。桥面系统及其附属设施和桥台护坡应予经常性检查及维护,一般每2~3年进行一次功能性检查。

如果在查明桥梁维护情况后发现维护到位,那么坍塌与天气、荷载的关系更大,而且不排除设计缺陷;如果查明发现未按照正常年限保养维护,那么则认定是当地政府部门的不作为甚至存在腐败现象,届时将需要揪出桥梁的相关负责人、维护桥梁的负责人便可将其绳之于法。

写到最后

目前,桥梁坍塌的原因仍在调查之中,同时搜救工作尚未停歇,由于东江大桥遇事车辆有两部,但目前只救活一人,失踪人数尚未清楚。编者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大搜救力度,将人员伤害减到最小,同时对桥梁坍塌事故进行深入调查,给公众一个真实的、合理的答复。人在江湖,如果是天灾所致,那只能说身不由己;如果是人祸所致,那就必须将其严惩,并加强对我国桥梁的维护、管理和维修工作的监督,避免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