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风景这边独好,记中国(郑州)国际新能源•智能汽车发展峰会

2019年06月15日 14:15: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虽然中国汽车市场遭遇了近三十年来的负增长,但新能源汽车市场却风景独好。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继续高速增长,产销量同比大增102.7%和109.7%。毋庸置疑,新能源汽车势头迅猛,已然进入爆发式发展阶段。

与此同时,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智能网联技术的发展,5G时代正式到来,用户对汽车的需求不只是一个代步工具,消费者更加期待未来汽车智能化。诸多因素表明,新能源汽车行业前景一片大好。

6月14日,由中原国际汽车展览会组委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主办,中国国际商会河南商会和汽象自媒体联合会承办的中国(郑州)国际新能源•智能汽车发展峰会在郑州建业艾美酒店隆重举行。

null


来自全国各地30多家汽车主机厂的领导、60多家主流汽车媒体负责人及科研机构专家学者、部分行业和政府领导,共计200多人开展了“激烈而刺激”的思想碰撞,共商新能源发展大势。

null


大有可为,新能源汽车驶入发展“快车道”

峰会第一环节,中国国际贸促会河南省委员会副会长胡金宝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随后,包括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院长、汽车研究所所长陈全世等在内的诸多专家学者就时下新能源汽车进行了全面和详细的解读。

null


“我们国家汽车工业现在很强很大,是全球最大市场,但是我们的燃油车却不强,因为发动机和变速箱等核心部件技术都不在我们手里。因此,我们要发展新能源,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陈全世院长认为,我们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确实比较快,尤其是动力电池和驱动电机等核心技术,具有领先实力。

null


不过,眼下各大新能源车企还要注意适应环境,轻装上阵,不要把一些不合适的事情强加到自己身上,非得往“沙漠”里走。这是不对的,在一定的范围内保持优势就够了。

对于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副处长李强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null


在2019年补贴开始大幅退缩的情况下,直至2022年补贴完全退出后,新能源汽车市场将逐渐由政策驱动转为市场驱动。总体来看,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过程中会有一些调整,有一些困难,但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已经是一个大的发展方向,潜力无穷。

此外,中国机械质量品牌推进委员会委员、著名品牌专家赵加积还对时下中国汽车行业的处境深入分析,观点发人深省。

null


中国汽车市场之所以进入了困境期,主要原因是汽车产能严重过剩,这其中,有产需结构、技术以及品牌层面的诸多因素。拿品牌来说,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过分的依赖了合资品牌,这样就导致中国汽车缺少几个世界强势性的品牌。实际上,品牌是一种无形资产精神资产,只有在消费者的大脑中形成一种不可磨灭的印象定位,才能接近成功。所以,对于前景大好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一定要夯实自己的品牌力。

 

金句频出,“嵩山问道”把脉新能源发展

在峰会第二环节,围绕“新能源汽车,真的不安全吗?”、“政策一波接一波,如何正确解读?”、“5G牌照发放,智能汽车何去何从?”等主题,来自海马汽车、吉利新能源、众泰新能源、江淮新能源的相关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展开了深度探讨。

null


就时下广为公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江淮新能源营销公司副总经理余丛祖金句频出。在他看来,新能源汽车要比传统能源汽车安全,以日产某新能源车型为例,已经卖出去了50万台,至今没有一起起火事故,说明问题还是出在设计和产品制造层面有弊端。而从江淮新能源方面来讲,用了八年多的时间,做了七千次的实验来实现新能源汽车各项功能的有效管理,从此保证电池的安全。

null


在谈到补贴退坡这个现实问题时,众泰新能源营销中心总经理解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作为中国第一家布局纯电动的企业,众泰汽车在新能源领域有非常多的积累和沉淀。面对补贴退坡,其对产品端做了充足的规划,尤其是在产品力层面持续提高,比如说续航里程的显著提升,以此来应对挑战。与此同时,解总认为,有关部门要给新能源车企充分的通行权,以深圳市政府为例,在一些道路上,新能源汽车可以优先行使。这样一来,能给新能源车企更大的信心。

null


而对于5G牌照和智能汽车,吉利几何汽车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范丽丽更是妙语连珠。“5G的推出,让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改变,这一定是一个利好信息,未来的美丽新世界不可想象。目前,吉利汽车和华为的秘密项目已经启动,我们希望通过5G来实现信息技术革命,同时,更能实现能源技术的革命。”

null


而在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动力研究院院长张会文看来,5G会大大促进自动驾驶发展,海马汽车正在不遗余力的推动智能网联开发网联系统,已经聚焦到L3级别的自动驾驶。当然,对于现在自动驾驶的发展,还要做好顶层设计,并且有关部门要做好产业协同,这样才能更加稳健。

null


【结语】2019年即将过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也进入了全新时代,现在是对过去总结和未来展望的重要时刻。相信,从这场中国(郑州)国际新能源•智能汽车发展峰会中,各位与会嘉宾和观众都收获满满,同时,对于中国新能源行业未来的发展来讲,也是意义非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