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市场占有率跌破40%,难道是消费升级?

2019年06月15日 17:27: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自2015年至2017年,自主品牌汽车在市场上的占有率由41.32%,提升至48.8%。这个数字在2018年跌到了42.1%。现如今,2019年尚未完结,按照过去1-5月份的自主品牌销量来看,我们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跌至39.7%,不少媒体均以"消费升级"的字样来解释这种现象,那么事实真的是如此吗?

null



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出现了车市进入负增长的端倪,屡屡下滑的销量和居高不下的经销商库存指数,清清楚楚地告诉了我们车市高速增长的现象已经不复存在。其中自主品牌市场下滑尤为严重,一些低价位的合资汽车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销量下跌,反观豪华品牌市场,反而出现了逆势增长的现象,这不由会让人想到"消费升级"的现象。

null



但是,如果我们用消费升级来看待这件事情,难免会有些自欺欺人。

过去两年,中国车市出现了年轻消费者需求旺盛的现象,诸多品牌都在围绕年轻消费者来打造产品,包括豪华品牌在内也都推出了更小尺寸、更加入门级的车型,来满足年轻消费者的需求。而消费升级,也就意味着,车市由年轻消费者开始向中年消费者转移,市场购车主力主要出现在30-40岁的区间,这也就意味着我们车市的生存环境将会更加恶劣。

null



何出此言呢?在整个经济环境中,车市向来都不是独立存在的,年轻消费者减少,并非是因为年轻市场已经饱和,而是因为年轻用户的消费能力被过度透支,房贷和消费贷款的存在,使得留给购车款的份额会越来越少。从长远来看,这并不利于车市的回暖。

null



经济传导是需要时间的,往往在一个经济周期之内,最先显出疲态的往往是手里资金不够宽裕的年轻消费者,相比较一些中年消费者来说,年轻人的储蓄更少、收入更低,在车市中所出现的消费需求旺盛现象也就更为短暂,而中年消费者则恰恰相反。

null



论点二,三四线城市汽车消费低迷

尽管编者不想承认,但是由于三四线城市房价的压力,使得这些地区的消费者买车更加艰难,三四线城市地区平均收入较低,所以他们是自主品牌和一些低价位合资品牌销量的主要贡献地区,自主品牌下跌,也就意味着这些地区购车人数的减少。钱去哪里了?不用我多说,在目前国人的心中,房子永远要比汽车重要的多。

null



如果我们把目光放的更为长远一些,这也不是一件坏事儿。

首先,中国目前拥有58家乘用车品牌,而这58家品牌中挤在20万元一下的价位市场上,生存空间本身就比较狭小,而我国目前由处于关键的经济转型期,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下降,虽然看起来心里不舒服,但是长远来看,这有利于淘汰一些技术落后、滥竽充数的一些品牌,这些品牌所制造的工业垃圾,并不会推动中国汽车走向世界,只能拖自主品牌的后腿。

null



既然如此,我们干脆就淘汰掉这些品牌,给那些对中国汽车发展有贡献的一些品牌留出生存空间,届时我们自主一线品牌也将会有和国际大牌平起平坐的地位了。所以,与其用消费升级来自欺欺人,我们不妨用"钢铁除锈"的态度来看待自主品牌的风云变化,勿需多说,好事儿一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