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月起国6+年检新规,老车难通过?三元催化是重点

2019年06月16日 06:10:01
分享到:


进入2019年,关于汽车的政策频频出台,最受瞩目的莫过于国6排放标准和年检新规了,这一切都牵动着老车车主的心,排放越来越严格、检测越来越难过,就问一句,国五以下的车还要不要开了?

2019年5月1日起,环保新国标正式实施,新标准主要增加了车辆外观检验、OBD(车辆故障诊断仪)检查,如果车辆有故障灯显示或检测到故障,将无法进行尾气检测,导致无法通过年检。另外,新标准还降低了排放限值,柴油车增加氮氧化合物检测,会导致大量的货车尾气检测不合格。

2019年7月1日期,国六排放标准全国范围内实施,在国五的基础上,国六的排放限值要严格40-50%,同时也引进了国外最严格的诊断系统,对汽车的实施排放能力进行了升级,这意味着让车主在年检尾气检测环节更加难通过。

各种规定让我们的汽车年检越来越难,而年检项目中最令人头疼的就算尾气排放检测,很多车辆都是因为排放不合格没能通过检测,通过各种方法,费时费力,或者找黄牛解决,其实平时注意三元催化器的清洗就行。平时不注意三元催化器的情况,最后不得不更换三元催化器的情况也很常见,车辆更换一个三元催化器的成本很高,以十万元的车辆为例,更换三元催化器的价格在1500元左右,价格更高的车型三元催化器价格也更高。

三元催化器是啥?

三元催化器是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最重要的机外净化装置,它里面有铂、钯、铑等贵金属,可将汽车尾气中的CO、HC和NOx等有害气体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变为无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气。三元催化器能否正常工作决定了发动机的油耗、动力、排放等工作状态。

三元催化器为什么会出问题?

三元催化器不是消耗品,在转化尾气的过程中起到催化作用,自身不参与化学反应,可以无限使用,那它为什么会出问题?

1、积碳失活:在发动机燃烧中产生的积碳,进入到三元催化器中造成堵塞,这是造成三元催化器失效最主要的原因。

2、高温失活:汽车连续高速行驶,大负荷运行,发动机排出的火焰和催化器发生剧烈反应,长时间处于高温条件下使三元催化器失活。

3、侵蚀失活:当燃油和润滑油不完全燃烧产生一氧化碳造成三元催化器被侵蚀,吸附在上面的杂质会影响催化剂的活性。

4、物理损坏:催化器的载体是一个陶瓷元件。装有三元催化器的车子在拖底后,剧烈的磕碰有可能使催化器陶瓷芯破碎并报废。

5、油品问题:很多车辆好几年不清洗三元催化器也不会出现问题,这主要跟燃油的品质有很大关系,三元催化器在国外是不需要清洗的。

三元催化器故障后有什么表现?

1、发动机油耗增加,当三元催化开始堵塞后会影响氧传感器的正常工作,从而不能准确的控制喷油、进气与点火,进而使油耗增加。

 2、汽车动力下降当需要高压排气的时候,由于堵塞导致排气不畅,从而影响进气量,进而导致发动机功率下降、动力下降。

3、三元催化故障灯亮起其实也就是发动机机故障灯,当发动机相关传感器检测到尾气排放异常时,就会将信号提供给ECU,最后再通过故障灯来提醒。

 4、发动机异响、排气异味。三元催化故障会连带发动机出现其他故障,例如发动机过热、磨损过度,有时候有怪声,放炮之类的声音,排气怪味难闻等。

三元催化器何时需要清理?

1、通常每行驶5万公里需清洗三元催化器。

2、感觉到车辆废油、动力下降时,需检查三元催化并按需清洗。

3、车辆每次作清洗喷油嘴、节气门和进气道养护完成时,需要清洗三元催化。

4、车辆每年尾气工况检测前最好也进行清洗,谁不想一次性通过呢?


清洗三元催化器的价格差距很大,在维修店可能100-300元不等,在4s店需要500-800元。动手能力强的小伙伴可以自己查阅一下相关资料,买好相关材料就可以自己清洗三元了。

再简单说两句

网上都说3万公里清洗一次,我觉得没有必要,除非你经常加私营加油站的燃油,要不然5万公里清洗一次都可以。作为一个车主,说不爱车是不可能的,毕竟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平时多逛逛论坛,看看干货贴,学习一些汽车的维修保养知识,可以省下很多去维修的时间和修车的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