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扭矩和功率越大越好?你以为要的是拖拉机吗?

2019年06月16日 08:06:01
分享到:
来源:快上车Go

功率和扭矩是汽车发动机参数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实际的购车决策中,这两个数值也被反复比较。那么,这些数值应该怎么去看待呢,有人说发动机的功率越大越好,越野车的扭矩越高越好。那到底是不是这样的呢?我们又应不应该去选择大功率和高扭矩的车型呢?

什么是发动机输出功率?

发动机输出功率是指单位时间内发动机可以做的功,它可以衡量发动机做功的快慢。相同排量车型之间,最大功率越高,就说明发动机效率越高,做功速度越快,技术越先进。

什么是发动机输出扭矩?

发动机输出扭矩是指曲轴端输出的力矩,是力与力臂的乘积,它经过变速箱的传动,来推动车轮旋转前进。相同排量车型之间,峰值扭矩越大,推动车轮的力就越大,改变惯性的能量就越大。

功率和扭矩之间有关系吗?

它们之间不仅有联系,而且联系还非常紧密,发动机输出功率=扭矩·角速度。实际上功率数值是测不出来的,一般都是在专业的测量平台上,通过转速与扭矩之间的关系,测算出具体的功率数值。

大功率或大扭矩会带来更好的动力体验吗?

汽车的动力性能主要体现在加速能力、爬坡性能、最高车速三个方面。

汽车最高速度与发动输出最大功率有关系

加速能力、爬坡性能与发动机峰值扭矩有关

发动机输出功率和扭矩与汽车动力性并不能完全划上等号,比如一些重型卡车的扭矩特别大,可以达到2000N·M,爬坡和起步性能都比较强,但是其他方面相对较差。因此,发动机最大功率越大也不代表加速能力就越好,而最大扭矩值越高也并不能代表汽车跑得就越快。

什么是低转高扭与高转高扭?

有许多普通经济车型将发动机调教成“低速高扭”,让峰值扭矩可以在很低的转速时到来,获得足够多的加速能力,提升普通消费者的动力感知,非常适应市区低速路况的行驶,但是这种调教在跑高速时达到一定的速度之后,逐渐接近最大功率输出,而随着转速的提高,扭矩值就会有一定的衰减,从而会感觉高速加速乏力。因此,现在也出现了涡轮增压发动机,用高转高扭发动机“小排量、大动力”的优势逐渐替代这种高速加速乏力的发动机。

在十多年前的自然吸气时代,高转高扭的发动机特别受到追捧,发动机通过高转速,使发动机吸入更多的空气,从而喷注更多的燃油来得到更大的扭矩和功率,适合高速行车和赛场上的表现,并有利于减少积碳,这样的做法还可以在很小的排量上得到较强的动力表现,缺点就是容易造成发动机的磨损和油耗增加。

有必要选大功率的车吗?

正常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转速一般在4500转左右才能实现,而正常代步时的发动机转速往往在3000转以下,所以最大功率并没有充分发挥。大部分代步驾驶只能发挥出30%~40%的马力,所以小排量发动机日常驾驶体验还是会感觉到加速比较弱。

选车看性能应该以扭矩作为基础,普通车型的民用发动机的功率不会很低,而高速公路的限速仅为120km/h,低功率发动机同样能达到极速。大部分时间的中低速驾驶想要体验良好的加速感,一定是大扭矩输出才能足够直接,当然大功率加上大扭矩才最理想,只是使用这种机器的车往往价格也很高。所以选车先看扭矩再看功率,没有必要对过于追求高功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