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该不该给爱车吃“保健品”?结果让数万车主意想不到

2019年06月17日 08:51:01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选择使用各种保健品来调节自己的身体。为了那些“神奇”的功效,很多国人不惜把大把的银子花在保健品上,中国保健品协会的数据曾显示,2016的保健品的年消费量约为2000亿元。

然而,汽车市场中,同样出现了大量的汽车“保健品”,各种燃油添加剂可谓五花八门,多数车主都遇到过这样的情景,在加油站加油的时候,经常会碰到加油站工作人员向你推荐燃油添加剂,告诉你那些燃油添加剂“特别的”功效……其实,燃油添加剂作为一种附属品,它到底由什么成分构成?车主到底有没有必要添加?添加后的效果又会怎样呢?带着消费者关心的问题,鬼哥进行了相关的采访。

null

名目繁多数十款燃油添加剂功效不相同

很多网友吐槽,保健品市场上的品类多到数不过来,在汽车“保健品”市场,各种燃油添加剂更是多到数不过来,随便到网上一查,就会蹦出几十个品牌,而这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消费者们从未听说过得。

鬼哥在采访中了解到,市面上这么多的燃油添加剂,功能也是各不相同,很多人开始迷惑,其实,燃油添加剂并非只有一种类型,针对某种问题,燃油添加剂可以分成不同的种类。有些消费者在生活中走进了误区,选择了不适合车辆的燃油添加剂,这也是为什么有的用户说加了燃油添加剂并没有什么变化的主要原因。

null

据悉,绝大多数燃油添加剂都由四大原液配制而成,分别是巴斯夫,雪佛龙,路博润,雅富顿原液,生产厂商在原液中加入相应的添加剂,就成了市场上销售的燃油添加剂。根据添加剂的类型,添加剂功效可分为四大类,清洁型,养护型,辛烷值调整型,综合型。

这其中,清洁型的添加剂是专门用来清理积炭的,属于燃油添加剂中的一剂“猛药”。当汽车出现发动机抖动,油耗增加,怠速不稳,加速无力的情况下,基本上就可以确定是发动机缸体内积炭堵塞喷油嘴了,这时就可以使用清洁型燃油添加剂。但这种添加剂不可能彻底的清除发动机内的积碳和胶质,也无法做到彻底清除。

null

养护型添加剂的主要作用是抑制积碳的产生,保障气门和喷油嘴的正常工作;而辛烷值调整型燃油添加剂主要是用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燃油的辛烷值,提升油品品质,同时可以起到节能减排的作用。综合型添加剂结合了以上三种产品所有的特性,是一种技术比较先进的燃油添加剂,它即能清洁积碳又能抑制积碳的产生还可以提高油品中的辛烷值,属于性能比较全面的产品,不过价格也为最贵。

null

犹豫不决燃油添加剂该不该加?怎样加?

那么,让很多消费者难以决定的是,到底该不该加燃油添加剂,哪类车型要必须使用燃油添加剂呢?鬼哥采访了有着二十多年汽车维修经验的高飞汽修总经理高飞,他告诉鬼哥,“对于那些对油品比较挑剔且需要加高标号汽油的车型,如果两年以内的新车,不加燃油添加剂影响也不会很大,超过两年以上的车建议按照使用周期选择适合自己的添加剂。另外,如果经常外出,油品不能保证的情况,燃油添加剂会帮你提高油品中的辛烷值和防止积碳堆积。”

null

据介绍,由于国内油价的问题,燃油添加剂对于清楚积碳有着很大的作用,当发动机运转时,喷油嘴温度大约为100℃,进气阀温度则更高,一般在200-300℃之间,在这样的高温下,燃油中的不稳定成分极易发生氧化结合反应,产生积碳和胶质,沉淀在进气阀和喷油嘴上。而燃油添加剂恰恰能减轻积碳对于发动机的影响。

可是,面对市面上数十款的燃油添加剂,消费者如何选择成为了又一个难题。对此,高飞提醒消费者,在选择添加剂时,不要盲目购买和使用。建议各位在购买前在先查询一下各个燃油添加剂的功能,对照自己的车况选择适合自己的燃油添加剂,对症下药,这样才能做到药到病除。另外,一定要注意选择大品牌,知名的燃油添加剂都是经常无数次试验确定有效且不会对发动机内造成损坏。还有最主要的就是选购国家权威部门认证的产品,防止假冒伪略产品以次充好。

null

鬼扯:其实,从某种程度上讲,燃油添加剂就像“保健品”一样,有利有弊,有一定的“功效”,但未必非常“包治百病”。车主应该有针对性的进行选择,切记避免盲目添加,这样对于汽车的“健康”才是有利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