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服了!120km/h侧面翻滚,这台7万级SUV四个门都能顺利打开!

2019年06月17日 15:03: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据估计,全球每年约有130万人因交通事故死亡,3000-5000万人遭受非致命伤害,因交通事故终生残疾的也不在少数”,联合国在今年官博发布的这组数据确实有点触目惊心。随着汽车保有量的迅速猛增,交通事故也不断增加,汽车的安全性能也备受关注,“安全无小事”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连今年最火的科幻片《流浪地球》也成了交通安全的宣传片。

 

null


 

为了更好的检验车辆的安全性能,不少车辆都会进行安全试验,在汽车的各项测试中,这也是车友们最关心的项目。前不久,一汽奔腾X40就进行了国内首次大型空投翻滚试验,一架直升飞机吊摔一汽奔腾X40的视频和图片在网络被刷爆了,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对于这次试验,网友们也是褒贬不一,有赞有弹。

 

null

 

作为国内首次大型空投翻滚试验,现场确实看起来很震撼,甚至连直升机都出动了,怎么看都像是电影中才有的劲爆场景,不过也有网友质疑,这次试验的意义何在?到底是真的有现实参考意义还是纯粹是为了吸引眼球的营销行为?


null


 

空投翻滚试验模拟的是车辆从桥梁、悬崖或者高地上跌落的事故,验证车辆在事故后,经过多轮翻滚后的安全性。根据中国交通事故深入研究CIDAS的统计数据,车辆从桥梁、悬崖或者高地上跌落是一种典型的事故形态,这种事故虽然占比不高,但其致死率和致残率却在所有事故形态中名列前茅。

 

null


 

这次试验可以检验奔腾X40从高处高速跌落并发生翻滚时,车身结构及约束系统是否能为乘员提供有效保护,还是很非常有现实参考意义的。试验虽然看起来有点简单粗暴,但实际上风险并不小,因为空投时的角度和撞击点不好把控,非常考验车身结构强度的安全性。

 

null


 

试验中,由直升机悬挂车辆,以120km/h左右的速度,从3米的高空直接抛向地面,翻滚路径为左前轮着地,沿侧面翻滚,不过整个过程中车辆未受到正面撞击。

 

null


null


 

试验结束后,中汽研安全专家现场对车辆进行检测。在经历了严重的撞击和翻滚后,奔腾X40的A、B、C柱均未产生可见变形,四个车门能够从外部顺利打开,为事故的救援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乘员舱也保持了很高的完整性,测试假人固定良好,说明车内乘员生存空间良好;油箱未发生泄露,也有效地避免了二次事故的发生。

 

null


 

因此,从结果来看,奔腾X40显然是经受住了这次空投翻滚试验的严峻考验,说明其车身强度足够坚固,能够在高空跌落事故中很好地为驾乘者提供保护。这次试验结果经过了宁波市天一公证处的国家公证人员的现场公证,同时也引来了央视的报道和点赞,怎么看都是一次成功的尝试了吧?


null


 

然而,事情没这么简单,细心的网友发现,在经过激烈撞击和翻滚后,奔腾X40的安全气囊依然“不为所动”,丝毫没有弹出的意思,这也引发了网友的质疑和吐槽,难道说一汽奔腾这次空投试验搞砸了?

 

null


 

说起安全气囊,很多人都会觉得这是救命的汽车安全配置,也算是汽车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了,也难怪网友的关注和质疑。平时也经常在网上看到车主吐槽,说车都快撞报废了,气囊也没弹出来,要这气囊有何用?

 

null


 

首先要明白安全气囊的工作原理和组成。安全气囊并不是单一指充气气囊,而是包括传感器+控制单元+充气气囊组成的整个系统。当车辆发生碰撞时,在汽车前方和侧方的压力加速传感器来收集讯息,然后发送给控制单元(约束系统),再由该控制器通过设定好的算法运算,来判定碰撞的程度,以及是否需要气囊点爆弹开。

 

null


 

为了保证安全气囊在适当的时候打开,行业内也规定了气囊的起爆条件。一般来说,安全气囊是否能正常弹出,与碰撞角度及速度有直接关系。针对大部分车型来看,一般情况下,满足以下3个条件时,气囊才会打开,否则,无论多严重的交通事故,气囊也不一定会弹出。

 

1、满足设定车速,通常来说相对速度大于50km/h,碰撞瞬间反方向加速度40g以上;

2、汽车撞击的点必须在传感器附近,一般是车辆正前方左右60°之间;

3、撞击的物必须是刚性固定的物品,如石头、墙壁等硬物。

 

null


 

所以说,虽然气囊是为了碰撞准备的,但也不是说发生了碰撞气囊就一定会打开。比如奥迪A6在经历侧面撞击的测试时,主副驾驶的气囊就没有打开;在2017年哈弗H6进行的翻滚试验中,主副气囊也没有打开。这是因为碰撞时的撞击点在侧面,控制器判定到主副驾驶位置的气囊没必要打开。要知道,气囊弹出的速度可以达到300km/h,带来的冲击力将近400斤,在没必要的情况下,气囊的盲目打开反而可能会对乘客造成二次伤害。

 

null


 

回到奔腾X40这次试验来看,参加试验的车型是奔腾X40 1.6MT豪华型,从配置表可以看到,这个车型配备前排双安全气囊,但并未配备侧气帘,也就不存在侧气帘没弹出的问题。此外,此次翻滚试验的撞击点在侧面,正面加速度无法满足ACU标定的阈值,安全气囊尚未达到展开条件,和上文提到的奥迪A6哈弗H6的情况类似,正面气囊不弹出属于正常情况。

 

此外,需要强调的是,安全气囊需要和安全带配合使用,才能起到良好的保护作用,养成系安全带的好习惯非常有必要。

 

null


 

汽车安全一直是汽车行业的最高话题,对于汽车安全试验,消费者无疑是喜闻乐见的。此次一汽奔腾X40空投翻滚试验,从安全角度出发,初心是好的,也说明了对自己产品有信心,有这个底气,只是形式上可能令部分网友觉得有炒作的嫌疑。不过在教授看来,不管形式怎么样,结果才是最重要的。从实验结果来说,奔腾X40经受住了考验,展现出了不俗的安全性,而且这次试验在现实交通事故中也很有参考意义,不管怎么样,也算是一次不错的尝试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