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造车势力催生颇多职位,挖人凶猛得很!

2019年06月17日 18:5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张锴


时间是一个让人措不及防的东西,2019年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交付大年”,已然过半,随着时间越来越紧迫,新造车势力也开始进入胶着状态,就连挖人也开始紧锣密鼓起来......


null


6月12日, 拜腾宣布夏安德博士(Dr. Andreas Schaaf)正式出任公司首席客户官(Chief Customer Officer)。这一全新的职务由拜腾设立,旨在打通销售与市场渠道、产品和服务,创造一流的客户体验,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


null


除了拜腾的这则人事变动,2019年诸多造车新势力也在人员方面进行了调整,例如小鹏汽车宣布此前任职东风标致的销售部部长刘培正式加盟小鹏汽车出任销售副总经理,威马汽车宣布曾在全球知名的市场调研公司J.D. Power担任全球副总裁梅松林威担任马汽车首席数据官等等。


不难发现,新造车势力衍生了很多新兴职位,并且吸引了相当一批传统车企的人才,甚至引发了传统车企业人才跳槽的风潮。其实相对于造车实力雄厚的传统车企,新兴造车企业有着太多的不确定性,那么为什么这些端着传统车企“铁饭碗”的人才还甘愿跳槽到新造车企业“冒险”呢?据【汽车维基APP】了解,相对于传统车企,新兴造车势力甘愿在人才方面花大成本便是其中原因之一。


不可否认的是,车企高管的去留与车企的运营及未来发展有着莫大关系,尤其是对造车新势力而言,2019年正处一个十分关键的节点,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造车新势力的人事变动也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


拜腾汽车连丢两员大将


在2019年的上海车展开幕前夕,拜腾汽车曾表示其量产车型M-Byte将于2019年上海国际车展上市亮相。但戏剧性的一幕是,在此次车展并未见到拜腾汽车的身影,但是拜腾汽车仍然因为其前高管毕福康的“快闪”占据了当天热度话题的榜首。


在上海车展上,本该出现在拜腾展台的董事长兼联合创始人毕福康却出现在了电动汽车企业艾康尼克的展台,摇身一变成为了艾康尼克的CEO。据悉,毕福康的离职,是因过于重视拜腾在美国的研发中心,进而引发中方人员占绝大多数席位的董事会不满。


null


当月,拜腾数字技术副总裁陈泰宇(Abe Chen)也宣布离职,使陈泰宇离职的最直接导火索,是3月19日凌晨,由拜腾汽车全球人力资源部发送的一封邮件。该邮件内容则是将其工作内容进行拆分,原本拥有极大发挥空间的陈泰宇,此后的工作内容,仅限于“推动IT基础设施和服务的搭建,其中包括数据中心、CRM、ERP、制造、售后IT”。


null


4月痛失两员大将的拜腾如今的处境应该十分艰难。除了高层人事变动之外,拜腾汽车也被指在资金方面存在困境。据悉,拜腾为获得新能源造车资质,选择收购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但也因此拜腾将承担该公司8亿元债务,这无疑令拜腾处境更加雪上加霜。


小鹏汽车人才全布局


如今,伴随着多家造车新势力交付期的逐步临近,2019年自然也成为了许多造车新势力的“交付大年”。对此,小鹏汽车也开始紧张起来,营销传播和品牌建设也将成为2019年小鹏汽车的重中之重,这也意味着小鹏汽车在生产交付的各大环节领域均开启了大“换血”模式。


2月4日,小鹏汽车宣布,原有车以后联合创始人李鹏程正式加盟小鹏汽车,出任品牌公关总经理,李鹏程将领导小鹏汽车在品牌策略、公关传播、社会化营销、品牌创意等多方面的工作。据了解,李鹏程曾在一汽-大众工作长达15年时间,在品牌公关、市场营销等多个领域拥有深厚的积淀和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


null


3月8日,小鹏汽车还宣布刘培正式加盟小鹏汽车,出任销售副总经理,负责小鹏汽车个城市端的市场运营和销售管理工作。在此之前,刘培任职东风标致销售部部长、市场部副部长,曾实施并落地标致品牌中国战略,打造了东风标致整个品牌体系的数字营销业务链条。刘培在小鹏汽车即将交付的重要时期加入,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小鹏汽车在品质交付方面的能力。据了解,为保障大规模品质化交付和售后服务建设,今年小鹏汽车计划在全国30个城市设立70家门店。


null


3月13日,自动驾驶领域专家吴新宙博士正式加盟小鹏汽车,出任自动驾驶副总裁,全面负责小鹏汽车自动驾驶美国及国内的整体技术路线规划、业务及团队管理。


null


此外,2月21日,小鹏汽车还将原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品质保证部及质量管理部部长宫下善次收入自己门下,担任小鹏汽车生产质量高级总监,主要负责其在产品品质方面的相关工作。在广汽丰田工作期间,宫下善次还曾取得广汽丰田第二、三线工连续3年达到丰田全球体系年度品保监查单线“0”不良的目标的优秀成绩。


null


从中我们也不难发现,小鹏吸纳的每个人才都有专门的用处,这表明小鹏汽车正在打造一个完整且实力强劲的人员架构,其背后是小鹏实力崛起的基础。而近几个月小鹏销量的蹿升就是表现之一,据6月11日小鹏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小鹏G3 今年5月的单月销量达2704辆,再次登顶造车新势力单月销量第一名,并一举成为今年1-5月造车新势力累计销量冠军。


威马“挖人”强化维度升级


威马汽车自创立之初就已明确了集团发展“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做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者;第二步,成为数据驱动的智能硬件公司;第三步,成长为智慧出行服务商),而威马作为造车新势力排名前三的车企,进入2019年也进行了人员方面的调整。


2月26日,威马汽车官方宣布,任命梅松林为首席数据官,这是威马汽车向数据驱动智能硬件公司发展的重大布局。通过梅松林的加盟,也将助力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陆斌强化威马汽车在数据应用、用户导向的精细化运营等多个维度进行全面升级。


null


6月12日,威马汽车任命刘宪志为集团副总裁,负责汽车金融事业部,直接向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汇报。他的加入将提升威马汽车融资、汽车金融的拓展和管理,为夯实“智能电动汽车普及者”赋能。


null


此前,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沈晖就曾表示:“2019年威马汽车将在多个维度进行全面升级,在进一步提升量产交付、夯实‘智能电动汽车普及者’的基础上,向数据驱动的智能硬件公司迈进。”


由此,2019年或将成为威马汽车全面升级的关键之年,威马目前的工作重点依然是将质量稳定、安全可靠、体验出色的EX5交付给用户,而人才方面的采纳自然也成为威马当下的重中之重。不难想象,未来威马还将在人才储备方面会有更大的动作。


蔚来汽车“无奈”裁员


如今随着国家对于新能源退坡政策的出台,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领军人物”蔚来汽车,如今却面临着资金短缺的压力。其实,蔚来汽车的现金紧张问题早在去年就以初见端倪,据2018年度蔚来财报显示,蔚来在去年亏损了超过96亿元人民币,由于盈利方面的不景气也导致了蔚来对人员方面进行调整。相比之前几家新造车势力的人才布局,蔚来却陷入了裁员的处境。


null


此前,蔚来老板李斌在3月25日发布的内部信中表示,要对人员进行优化,幅度大约在3%左右,这意味着大约数百人将会被裁掉。据悉,目前蔚来开始了局部减员,预计到今年6月末,雇员数量将在今年2月底的基础上减少3%。


另外,蔚来还遭遇了部分投资者对其股市未来较悲观的预测。在叠加了巨额亏损的财报之后,据业内人士预测,蔚来的市值已经蒸发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如此看来,蔚来以后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了。


李斌曾经表示:“对于一家新创企业来说,前几年出现亏损很正常,至于何时能实现盈利,我只能说蔚来还有很长路要走。”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再长的路也始终会有尽头,而对于任何一家车企而言道理也同样如此,连年亏损也最终会迫使其走向道路的尽头,当然,我们也希望蔚来像其名字一样,拥有未来。


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其自身没有雄厚的造车基础,最便捷的途径就是吸纳在传统车企积累了丰富经验的从业者。而且从这些人事变动可以看出,2019年进入了新造车势力真正的“胶着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