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星越

超低价好车团购

解读吉利汽车新“打法”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6月17日 20:4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过去的一年,吉利汽车做了太多改变,改变的背后是销量数据的波动,同时也是对于下半年发展的一种布局铺垫。


作者 |王一萍 张志亮      编辑 |王鑫

● ● ● 

进入六月份,吉利汽车的每个人似乎都变的很忙,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到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从马来西亚到中国杭州,吉利汽车在迎接着一件又一件的大事:宝腾丹绒马林工厂X70试下线;吉利与宝腾成立技术合资公司,提供车联网服务;参与启动2019全国双创活动周……

现在的吉利汽车不简单。很多人认为,在汽车市场中已经不能用“成绩”单纯的评价吉利汽车,毕竟,目前行业对于吉利的考核标准远远超越了一个销量上的数字,而是在用多元化的角度看待这个走向全球的中国品牌。

吉利的全球化到多品牌发展,从产品系列到CMA架构的打造,吉利在很大程度上突破了一个中国车企本身的任务,因为它此时做的事情不只是针对一个市场,卖一辆车,打造一个品牌……

吉利汽车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相关销量和品牌几乎是最具战略性的。就当下而言,吉利汽车一个简单的销量数字变化就足以影响车企和整个行业的长期注意。尤其是在吉利5月份销量发布后,整个行业都出现了一阵“骚动”。吉利怎么了?它的未来在哪儿?一系列的问题接踵而至。但细细看来,这一切的背后不过是吉利为未来发展做出的铺垫。

1

        

过去一年,吉利在产品体系上做了两件事

据相关数据显示,在过去的5个月中,宝腾累计销量达到3.6万台,同比增长70%,市场占有率增长至17.2%,蝉联马来西亚新车销量榜亚军。其中,宝腾X70上市半年后交付量超过1.5万台,成为马来西亚SUV细分市场冠军。

宝腾在短时间内取得如此可观的成绩,这离不开吉利的助推,同时这也是吉利入股宝腾两年后给宝腾带来的最大变化。除此之外,宝腾的研发能力、产品品质等均得到提升,中断多年的出口业务也开始恢复,宝腾目前已经进入快速的品牌转型和国际化进程之中。

对于宝腾的不断提升,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个理所当然的结果,在吉利的战略指导及资源支撑下,吉利汽车完全有能力让宝腾变得更好。但在此之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担心吉利汽车自身的发展,处于更高攀爬阶段的吉利还有多少能力?它是否能够完成未来的战略规划?这也是包括港股在内的众多投资市场对吉利的最大质疑。

从去年开始,吉利汽车每一次发布销量数据,外界都有着不同的声音,甚至在销量高点时,依然有很多投资人分析认为看不到吉利汽车的增长后劲在哪里。而对于上半年吉利高层期权到期行权进行正常置换一事,更有部分媒体将其解读为是吉利股价下跌的重要原因。

近日,吉利汽车发布销售快报,5月份销量90309辆,1-5月累计销量560805辆,两项核心数据分别相对去年同期下降了27%和12%。对于吉利销量的波动,再一次引发了外界的强烈关注。汽车预言家仔细分析这份销量数据后发现,其中蕴含着吉利汽车太多的未来思考。

吉利汽车的动态销量数据中,轿车和SUV两个主要细分市场始终保持均衡发展。数据显示,在过去的5个月中,吉利的轿车和SUV销量分别为:235600辆和313920辆,而在MPV方面,今年刚刚上市的嘉际总销量已达到11285辆。在产品发展模式上,吉利汽车正按照在每个领域打造精品的规划前行。


这是吉利汽车过去一年在产品销量上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另外,对于吉利新老车型的不断更新,其各自份额也在不断的变化之中。在2018年中,博系、帝豪家族、远景家族这些早期产品系列累计销量总数超过130万辆,占吉利总销量的86.7%。发展至2019年,该系列产品在5月份中的销量占比已降为65.7%。由此可见,吉利汽车新品销量已呈现出较好的发展趋势。另外,汽车预言家还通过走访多家经销商了解到,吉利近两年在内部长期保持调整库存、优化产品结构,以此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吉利产品。

从这些方面看,目前所呈现出的销量数据并不能完全反映吉利汽车的真实情况,而销量的多与少仅仅是车企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方面,吉利只是在按照自己的思路前行。

2

        

吉利的下一盘棋是什么?

2018年2月,吉利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这被认为是在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布局全球汽车市场的又一重大里程碑。从那时起,吉利通过收购等一系列举措不断对内部体系进行新的调整,同时也让外界越来越关注吉利在资本市场的发展情况。

就中国车企而言,过去,销售和品牌作为重要的两大业务部门,虽然二者在某些方面有所关联,但基本上都处于相对独立的运营状态,这也就导致了销量好不一定对品牌有帮助,而品牌的提升也往往对销售影响甚小。

吉利近几年的发展变化来看,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自主品牌登上国际舞台的代表,离不开其将销售与品牌两大业务紧密结合、优势互补的协同经营理念,而这背后最为关键的则是以产品为主的核心驱动力。

分析人士表示,正是因为吉利在核心主业上的持续发力,才形成了产品、销售、品牌三者之间互相助推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这不仅为吉利全球汽车市场的战略布局提供源动力,同时也给其全球资本带来各方面的信心。

因此,如何进一步通过结合销售和品牌两大业务,提升品牌知名度与产品溢价力,是吉利接下来要继续思考的事。

汽车预言家在走访了十多家经销商后发现,以吉利“博”字系列产品为例,目前终端价格降价幅度均控制较小幅度,而这与其他自主品牌甚至合资品牌相比,吉利的产品价格更为坚挺。一方面得益于吉利相对稳定的控价政策,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市场对该产品价值的高度认可。

除了对市场价格的把控外,吉利也凭借其在全球化发展中的经验,对产品架构注入新的价值。由沃尔沃汽车主导、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共同研发的首个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CMA架构,在经过不断的优化升级后,融入了更多中国元素,实现了中国汽车的标杆性技术突破。

作为吉利CMA架构下打造的首款产品,吉利星越一经上市便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好评。据了解,星越上市20天销量达到了1109辆。这是由于生产星越的宁波杭州湾第二工厂刚刚投入生产,正在经历产能爬坡阶段,而吉利方面也有意改变传统的销售逻辑,希望先向消费者传递CMA架构下的新产品特点。

那么吉利CMA架构下的新产品与此前的车型相比究竟有何区别,如何让消费者从产品、技术、体验上真正理解这一代吉利产品的特点,是吉利与经销商接下来重要的任务之一。

根据规划,借助星越产品的销售,吉利将首先帮助经销商对CMA以及CMA产品进行认知与了解,同时在CMA市场营销活动上做好全面支持。在营销端掌握CMA的核心优势后,再通过终端人员将核心竞争力解读给消费者,塑造吉利高品质形象并为CMA产品大批量投放打下坚实基础。

随着2022年第19届杭州亚运会的举办,吉利作为官方汽车服务合作伙伴,将凭借领先全球的自动驾驶以及智能互联技术,开启在智慧出行服务领域的新战略,继续打造更多的产品。同时也借此契机,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与全球影响力,带动中国汽车品牌共同发展。

3

        

如何理解中国企业发展新思路?

进入2019年,中国传统汽车市场到了一个降速发展的阶段,大多数人随之以消极的态度对待。但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看来,这是行业发展的一种自然现象。在艰难的时期中,更需要汽车企业从宏观角度出发,对未来发展进行新的思考。

在宏观经济方面,相关领域专家曾向汽车预言家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一般依靠消费、投资、出口三方面进行引领。数据显示,在今年前5个月,中国货物贸易出口6.5万亿元,增长6.1%;在投资方面,今年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为21.7万亿元,同比增长5.6%。同时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1万亿元,同比增长8.1%。对比此三个领域的数据增长,促进消费将是未来拉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方式。

对于中国经济消费领域的发展,房地产是其中的支柱性产业。但从目前来看,中国的城镇化水平是57%,到2025年时,该目标比例将达到70%,中国城镇化提高,房地产增长速度或将有所放缓。众所周知,房地产和汽车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两个重要支柱,其产业链相对较长,能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宏观经济的发展状况。为此,现在包括恒大等企业开始逐步转向汽车产业的发展。

除此之外,相关数据表明,汽车类销售额在6月份增长2.1%,彻底实现由负转正。对于这一重要转变,中国汽车企业更应该跳出产品销量,从整个产业的角度看待汽车发展,从而找到中国车企新的使命。

从当下汽车环境理解吉利汽车的发展,今年上半年的一切变动都是在进行基础夯实。根据流通协会的相关数据显示,在目前的产品库存方面,吉利的库存指数几乎是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中最低的,已降为2.0。在此之外,吉利还将向消费者传递CMA架构下新产品特点,改变传统销售逻辑。

另外,产品、销量等只是吉利汽车当下发展的一个方面,在下半年的战略规划中,吉利汽车还将从新能源发展、海外市场拓展等方面发力,这或许是摆在吉利汽车面前最主要的任务。与此同时,按照中国下半年的消费发展趋势,吉利汽车看淡销量数据,将具体的汽车消费做在前列,这说明吉利已经从宏观经济的角度做出调整,从新品、市场、消费等方面进行自己新的打法。







 / 车 / 预 / 言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吉利星越
吉利星越
指导价:12.78-19.58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78-19.58
紧凑型车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