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五菱-510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势封面|降份额跌榜单高库存低保值 自主品牌有多“难”

2019年06月18日 08:05: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截至今年5月份,我国汽车市场销量同比连续下跌11个月。更令人担忧的是,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在持续下滑。根据最近的市场情况,汽势Auto-First发现,随之而来的“连锁反应”,让自主品牌陷入了更“难”的境地。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德系品牌和日系品牌市场份额不断攀升,分别从去年的20.9%和17.3%提高至23.3%和21.3%,而自主品牌、法系品牌、美系车则大幅下滑。其中,5月份自主品牌汽车销量仅为56.5万辆,同比下滑28.1%,市场份额跌至36.2%,同比下滑5.4%,这也是自主品牌近3年来市场份额最低的一个月。



事实上,2014年至2017年是自主品牌的巅峰期,所占市场份额比例平均达到了40%以上,其中2017年达到了43.88%。过去业界也通常把40%的市场占有率看作是,自主品牌是否站稳脚跟的标准之一,而在去年9月份,自主品牌份额首次跌破了40%这道红线。如今跌至新低,意味着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自主品牌遇到了更大的困境。


在整体份额下跌的趋势下,无论是品牌还是车型,各大销量榜单也已经难寻自主身影。根据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5月乘用车前十家生产企业销量排名中,只有吉利控股和上汽通用五菱,且两者都有较大幅度的下滑。


分车型来看,5月的轿车零售同比下滑13.2%,在轿车销量排行榜前10中,荣威i5销量为16996辆,同比增长59.8%,成为唯一入榜单的自主品牌轿车,并且刚好排在了第十位,其他上榜的车型以日系、德系为主。


如果说轿车是自主的短板情有可缘,那么SUV的排行榜应该很有说服力了。在5月份SUV销量排行榜前10中,仅有两款自主品牌车型,分别是哈佛H6和宝骏510。要知道,在自主品牌SUV的巅峰期,销量排行榜前10的自主品牌车型曾高达8款。 


车市下行且受国五国六切换政策影响,经销商清库压力增大,尤其对于国六车型布局较少的自主品牌来说愈加严峻。目前,自主品牌车企正采取降价促销、推动老旧车辆报废更新等措施,加快去库存节奏,以加速向国六赛道切换。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2019年5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5月份国内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65,同比上升4%,环比下降18%,库存水平仍处于警戒线以上。其中,5月份国内库存深度最高的五个品牌为广汽传祺东风悦达起亚东风雪铁龙奇瑞汽车以及长安乘用车,广汽传祺长安汽车最为严峻。


另一方面,已经上市自主品牌国六车型数量并不多,意味着很多自主品牌在进入国六排放之后,将出现无车可卖的情况。举个例子,吉利汽车包括领克品牌目前仅有7款车型满足国六排放,而且几乎全是新车。而吉利销量上万的主力车型帝豪、博越依然是国五,可能在短期内会对销量造成影响。更有车企甚至还没有上市一款满足国六排放的新车,必将陷入困境。


国五库存难免对二手车也产生了影响,最重要的就是“价格倒挂”,部分新车卖得比二手车还便宜。另一方面,自主品牌之间的保值率差距较小。


根据流通协会调查显示,即便是领先的长安哈弗,领先其他品牌的幅度也不超过5个百分点。另外,定价越低的品牌,保值率越高,宝骏就是典型。反之,吉利比亚迪等品牌追求高端化,新车定价较高,但二手车市场上的价格表现不如新车“抢眼”。


从近期各车企公布的销量来看,自主品牌之间的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虽然吉利长安等品牌有所下滑,但始终保持相对较大的体量。反观海马力帆宝沃观致等边缘品牌,整体销量表现已经非常不容乐观。


海马汽车为例,今年1-5月,海马汽车共销售整车10723辆,同比下降70.03%,销量跌无可跌,利润亏损严重,海马汽车一度面临退市的风险,屡次收到深交所问询,尽管海马仍在“自救”,但离退市真的不远了。


事实上,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大门越开越大,针对自主品牌的扶持政策或将很难再现,自主车企唯有自救。而如今正是拼品牌、拼产品的时候,自主品牌必将经历一场末位淘汰赛,这场残酷的比赛或将持续几年,部分自主品牌如若无法自救,必然会被淘汰出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骏510
宝骏510
指导价:5.48万元
1.5L
手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5.48
小型SUV
1.5L
手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