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刹车准备“生病”的征兆!发现了最好立即停车

2019年06月18日 08:50:02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一辆汽车从正向研发到量产,最少都需要55-60个月的时间,零部件更是达到了好几万件。发展到今天,汽车的功能性越来越全面,也越来越复杂。

汽车在各个系统的协调下才能正常运作,就像人体有神经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今天我们要说的是制动系统,一个关乎安全行车不可或缺的部分。

1、鼓刹、盘刹哪个好?

买车的时候,多数朋友都会进行试驾体验,动力是最能直观感受到的部分,然而对于制动系统的体验可就没少被忽略。刹车的调教各家都不一样,油门踩得爽快了,制动的脚感也要称心才行。

汽车的制动系统也是由很多部分组成,供能装置、传动装置、制动器等。在制动器方面,主要有鼓式制动器和盘式制动器两种。

鼓式制动器

鼓式刹车的应用已经有了很长的一段历史,拥有不错的可靠性、强大的制动力,现在也有不少小车在采用,多用于后轮。鼓式刹车的刹车鼓直径,要比盘式刹车的刹车盘要小上不少,所以也被很多载重用的大型车采用。

便于安装手刹、成本相对较低、对油压要求较低等,是鼓式刹车的优点。不足的是鼓刹比较封闭,连续刹车后散热一般,容易因高温而产生热衰退现象。另外,鼓刹的反应要慢上一些。

盘式制动器

相比之下,盘式刹车的反应可就快速多了,更有能耐做高频率的刹车动作。在散热性、反应速度、刹车力度均等、排水性、维修等方面,盘刹都有着先天的优势。

相反的,也就有制动力没鼓刹强,需要更高的油压等不足之处。而且,因为使用盘刹,要专门为驻车制动系统(手刹),额外加设一组鼓式刹车。

至于鼓刹、盘刹哪种更好,只能说对于家用小车而言,其实不用太在意。“前盘后鼓”的配置也不少见,不过制动力一点也不差。如果嫌弃鼓刹逼格低、银子又够,那四轮盘刹不解释!

2、制动系统的几大“病症”

制动系统也是一个损耗部位,可不能以“用进废退”的态度看待。用车要往细的说,必然会牵扯到太多方面。而当刹车系统要“生病”的时候,通常都会有以下几种症状:

异响

在行驶过程中踩下刹车,当出现金属摩擦的尖锐声时,可能是刹车盘有异物、刹车片变薄,或者生锈导致。一般多踩几脚刹车会有所缓解,反之就该去维修点检查检查了。

发抖

要是制动过程中,有抖动的情况,病因也许是刹车盘磨损严重。如果是磨损不均,会导致刹车盘的平整度下降。这个时候最好第一时间去检查,视情况对刹车盘进行打磨(光盘),或者更换新的刹车盘。

方向跑偏

这种情况出现的几率很小,就是在制动的时候由于制动力不均,导致方向跑偏。制动力会出现不均,主要是因为刹车片偏磨,或者刹车分泵出现问题。出现这种情况,除了送修还是送修!

制动踏板不回位

如果出现刹车踏板不回位的情况(踏板不升高、无阻力),那就要检查检查制动分泵、管路等是否出现漏油的情况,或者看看制动液(刹车油)是否存在缺失。

3、写在最后

汽车的制动系统可不是只有鼓刹、盘刹这么简单,还有ABS防抱死系统、紧急制动辅助系统(EBA)等。它们的工作看似独立,其实都是要相互协作才能完成。就如ESP车身稳定系统,也是需要对车轮加以制动才能达到该有的”疗效“。

在日常用车过程中,制动系统出现故障的几率相对较低。当然,我们也不能因此忽视对制动系统的保养、维护,毕竟机械有自己的极限,更是在不断的消耗自己的生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