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专题 | 康明斯百年②:康明斯凭什么

2019年06月18日 10:30: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在独立发动机供应商纷纷销声匿迹的当下,康明斯凭什么活得很好。

null


 

作者 | 葛帮宁

编辑 | Jane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他们都给自己取了 一个中文名字。向中国媒体代表团做自我介绍时,他笑着说,他叫冯天祥(Rich Freeland),康明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已为康明斯效力40年。

他的说服力来自康明斯的全球成绩单。我们曾经做过报道,就在刚刚过去的2018财年,通过分布全球的600多家分销商和7600多家经销商,这家动力巨擎通过向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产品和服务支持,在全球销售柴油发动机逾150万台,实现销售收入238亿美元,净利润达到21亿美元。当年,其在美国财富500强中排名第149位。

另一位受访者荣湛宁(Jennifer Rumsey),你很难想像负责这家全球公司的首席技术官竟然是位女士——诸位,康明斯拥有6万多名员工,其中技术人员有1.1万名——而且她业已在康明斯供职20年。

2019年5月31日上午,冯天祥和荣湛宁接受中国媒体代表团的访谈。话题从这家百年发动机企业的经营之道和管理哲学开始,延伸到现在和未来中国市场在康明斯集团中的定位,以及如何平衡发展其在中国的6家合资发动机企业。

不管是冯天祥,还是荣湛宁都认为,助推康明斯成功的因素有三:一是向市场和客户提供最优秀产品;二是与合伙伙伴的精诚合作;三是康明斯的全球布局战略。

帮宁工作室认为,或许还应该加上第四点,不输须眉的女性领导力。对康明斯来说,这实在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相关统计数据表明,其领导团队成员中女性占35%。2018年3月,康明斯赋能女性项目启动,承诺助力全球女性发展。当年9月,康明斯第一届中国及俄罗斯女性大会召开。

康明斯中国亦如此。2019年1月底,在康明斯中国2018年度沟通会上,康明斯集团副总裁、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曹思德透露,康明斯中国员工中34%为女性,而康明斯在北京四个事业部的800多名员工中47%为女性。

以下为中国媒体代表团的访谈节录,帮宁工作室略做编辑。

null


 

null


 

01.“没有所谓的成功秘诀”

我们很想知道,是什么精神支撑康明斯走过百年历程?康明斯又如何规划下一个百年?

冯天祥:康明斯在业务运营上有一个非常与众不同的地方,成立之初就着眼于长期发展目标,而非短期目标。

在运营中我们采取利益相关者模式。作为一个企业,康明斯不光只为所有者负责,否则它就只需关心利润。在利益相关者体系中,我们要对员工负责,对客户负责,对所在社区负责,平衡地满足所有利益相关者的需求。

要问过去100年取得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其实没有所谓的秘诀,更多是我们始终坚持开发最先进的领先于业界的产品;我们有最优秀的员工;有最优秀的与我们精诚合作的合作伙伴,这是支撑我们在过去100年不断取得进展的主要力量。

荣湛宁:未来100年,我们认为驱动康明斯成功的主要元素没有太大变化。第一,我们需要不断向市场和客户提供更优秀的产品;第二,我们仍然需要跟合作伙伴精诚合作,共同取得成功;第三,充分利用全球布局优势,推动业务进展。

当然也会有些变化。未来发展方向,不仅仅是柴油机领域,而是多元能源动力领域。我们需要投入更多资源,满足市场不同需求。

除产品开发外,我们也有其他业务,比如数字加速器系统,包括大数据,这些都会帮助我们更好地实现产品优化,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

康明斯的使命是驱动世界前行,实现至美生活。这个使命以及坚持的利益相关者价值观一脉相承。所以未来,我们仍然希望充分利用产品和技术,继续推动世界前行,帮助人们实现至美生活。

冯天祥:补充一点,不管是过去的成功,还是未来成功的一个重要元素,都要求我们的领导者,不仅能推动公司实现业务成功,更重要的是,要看他通过怎样的方式推动这种成功,以及是不是从价值观上来推动成功?

我们非常重视互助关爱。举个例子,当业务成功时,他有没有充分礼遇他人,同时展示出互助关爱的价值观?这可能是康明斯有别于其他公司的地方。我们评量领导者时,会去关注他是怎么做到的,而不仅仅只关注他所实现的结果。

所以,不管是过去100年,还是未来100年,我们对价值观的坚持是成功的重要元素。

null


 

null


 

过去100年,康明斯靠柴油发动机发展壮大,相关零部件和技术体系都比较成熟。未来要倡导多元动力解决方案,但这些关键要素康明斯并不具备,我们如何拥有这些能力?

冯天祥:这也是康明斯领导现在花费更多精力思考的问题。

虽然现在看未来趋势,多元能源动力确实是发展方向。但就现在而言,在这个领域,我们并没有看到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说,柴油发动机很快就要被取代。毕竟柴油发动机有很多应用市场,包括长途运输,包括挖掘机和装载机这些实际工况应用等,短期内仍然没有一个更好的能源方案可以取代它。

所以我们认为,柴油机在未来一段时间里还会长期存在。这也是为什么康明斯会持续投资关键柴油机技术,进一步推动它更清洁、更环保、更高效的原因。

荣湛宁:康明斯其实就是为客户提供多元能源动力解决方案,不管客户需要什么样的能源动力,我们都能提供,所以要多项发展。这就包括我们要继续在柴油机上领先,要不断开发更好的天然气发动机,包括混合动力产品,也包括纯电动产品和燃料电池产品。

不同应用市场对动力能源需求有很大区别。比如大家熟悉的客车市场,纯电动电力趋势越来越明显。当然,这不仅仅是一个技术路线,政府和政策补贴也推动了客车市场电动化。此外,我们在中国也看到强烈的燃料电池发展趋势,这是一个新的国家战略。

所以对康明斯来说,我们要充分利用全球不同资源优势,以及对不同动力解决方案的研究和积累。我们希望多项发展,为客户提供更多动力选择。

不管是技术储备,还是业务储备,其实都分为两部分:一是内涵式增长和储备;二是外延式增长。后者跟我们现有核心业务没有太大联系,更多是通过并购来实现。

通过并购,我们的电动动力事业部实现了技术储备。此外,康明斯现有的一些核心技术,包括关键零部件、电力、电子技术、电控技术、后处理、催化剂技术等,在多元能源动力领域仍会进一步发展。

现在有种潮流,包括采埃孚、大陆这些全球零部件巨头,都已切入自能驾驶领域,康明斯在这方面有没有布局?

荣湛宁:康明斯的关注点仍然是整个供应链领域。对整车自能驾驶,现阶段还不是重点关注对象。但如果需要我们对供应链做优化来推动发展,我们就要进行这方面的工作。

数字化技术正在降低制造门槛,这意味着不同能源企业,可以通过不同路径进入这个市场。那么,康明斯如何保持竞争力?

冯天祥:我们还是站在领先的起点上,我们在中国已经有50万台发动机规模优势。但康明斯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我们也在不断研发和应用新技术,包括用3D打印技术来推动发动机和零部件制造提升。

换言之,虽然有新进入者,但传统的领导者也并没有坐在那里,它也一直在创新。

null


 

02.“中国成功关键是合作伙伴和合资公司”

那么,康明斯在中国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如何让6家发动机合资公司平衡发展?

冯天祥:我们在中国业务成功的关键,就是有非常成功的合资合作伙伴和非常成功的合资公司。我们在中国有6家发动机合资企业,其运行方式着眼于未来长期合作。东风康明斯已成立23年,仍然非常有活力,继续给双方创造价值。

我们与合作伙伴同舟共济,共同努力,共同成功,这也是我们为什么采用50%对50%的合资公司股比,而不是51%对49%。如果分占股多和占股少,肯定占股多者愿意赢得更多价值。只有50%对50%,才是给双方创造最大价值的合作方式。

或许很多MBA教材认为这不是一个好的管理方法。但从康明斯在中国和其他国际市场的成功,我们坚信50%对50%的合资是非常成功的合作模式,能创造最大价值,推动双方共同成功。

这种价值包含合资双方在磨合中建立的信任感。因为有此信任感,我们任何一方都可以信心十足地向另一方提出要解决的问题,或者一些新想法和新举措。比如我们可以非常坦诚地跟一个合作伙伴提出,可能需要一个产品平台去支持另一个主机厂。这样如果能实现一个平台在几个工厂投产,就能最大化地创造产品规模优势,帮助股东双方降低生产成本。

当然,康明斯本身也能为合作伙伴带来技术领先优势,带来在全球不同应用市场上积累的经验,用动力链更好地助力主机厂成功。而我们的合资方,尤其是主机厂,它能够帮助康明斯更快地推向市场,帮助康明斯实现产品平台规模优势。

null


 

荣湛宁:很多人都去过康明斯武汉研发中心,它非常好地帮助康明斯把全球最新知识理念,包括最新技术带到中国,做定制化开发。同时,它也会根据不同合资公司的不同需求,做一些定制开发,确保我们跟主机厂的配装实现更大价值。

比如我们有个全球化平台,通过中国技术中心和合资公司研发团队共同合作,专门做些定制化开发,以满足不同合资公司需求,再由不同合资公司去满足不同主机厂的需求。

过去很长时间,康明斯是把国外成熟产品平台带到中国,再做些本地优化。但现在已呈现双向流动趋势,我们会针对中国市场需求,开发一些新平台,这个平台不仅应用于中国市场,也会应用到美国市场。

未来在提升中国本地化方面,康明斯的工作重点是什么?下一个10年或者20年,中国在康明斯整体战略中又如何定位?

冯天祥:康明斯的基本战略方向是,在中国销售的发动机,原则上应该在中国生产。就工程机械市场而言,过去5年发生了很大变化。5年前,很多工程机械市场用进口发动机,随着康明斯对工程机械发动机的引入,现在国产发动机占据更大比例,进口机显著降低。我们一直在不断推进本地化,未来还有很大成长空间,因为中国相关应用领域的市场份额还不太高。

如果展望未来3年,我们重点将着手三个领域,来推动业务增长和发展。

第一,提高关键市场的份额。

在中国轻型卡车和轻型商用车市场,我们的市场份额只有7%~8%,还有一定增长空间。在重型卡车市场,算上所有合资公司,我们的市场份额也才12%左右,跟我们的增长目标还有差距。

第二,随着排放法规不断升级,不仅能促进发动机的销售,也会推动关键零部件的销售。我们的关键零部件不仅配装康明斯发动机,也会配装其他发动机厂,从而帮助他们满足最新排放法规要求。

第三,提升出口业务。

我们在中国市场推出的产品,包括国六最新产品,不管是产品质量,还是适应排放法规,都是全球领先产品平台。我们有信心充分利用中国本地产发动机,通过成熟供应链,推动中国产发动机实现更多出口。

这三方面将助力康明斯在中国市场的增长。而从工程研发角度,我们要进一步投资新技术领域,包括电动动力,还有燃料电池等。

中国市场呈现出马力段不断提升的趋势,对此您们怎么看?

荣湛宁:从中国客户需求角度,我们确实看到马力不断提升的趋势。因为运输领域对速度要求更高,希望效率更高,再加上客户可能对载重要求也非常强烈。所以我认为,更高马力段确实有这个需求。

但另一方面,也可能存在大家不断提升马力段,其实是为了市场传播,抢占更多言语权优势,这也有可能。

冯天祥:在卡车市场,马力段提升趋势的确存在,而且未来有可能会进一步提升。我们确实有更多需求,更高的承载量,更快的运输速度。但另一方面,我们要看到最后一公里运输的概念,未来有可能会走向小型化,因为最后一公里物流更灵活。当然,还有可能走向电动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