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宝腾复兴背后的“小秘密”:亿咖通助吉利出海扩张

2019年06月18日 13:25:02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正如宝腾汽车CEO李春荣先生说的那样,“中国汽车要想进入国际市场,要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而亿咖通与宝腾和ALTEL的合作,则预示着吉利的出海战略,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今年6月12日,在马来西亚发生了两件大事。


1. 宝腾X70丹绒马林CKD工厂成功试下线。


2. 宝腾汽车、亿咖通科技、马来西亚电信运营商ALTEL完成共同成立合资公司签约仪式。



上述两件事情表明,在入股宝腾汽车两年后,吉利正在带领这家曾经辉煌的马来西亚汽车巨头走向复兴,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而后者,不仅表明吉利集团控股子公司亿咖通在全球化的进程中迈进了一步,更预示着吉利的出海战略,又深入了一步。

01

重获辉煌的宝腾汽车

 

在丹绒马林CKD工厂,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马来西亚通讯和多媒体部副部长YB Tuan Eddin Syazlee Shith、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DRB-HICOM集团董事长YBhg Dato’Mohd Zainal Shaari、宝腾汽车董事长YBhg Dato’Sri Syed Faisal共同见证了马来西亚首辆互联网SUV宝腾X70在丹绒马林CKD工厂的试下线。并参加剪彩仪式。



回首过往,宝腾算是马来西亚汽车行业一面具有代表性的旗帜。其成立于1983年,在马来西亚第四任首相马哈迪的主导下成立,主营汽车和汽车零件业务,并于1996年成功收购了英国LOTUS国际公司,成功获得了轿车开发、生产的能力。


可随着时间的推移,本就孱弱的创新能力,在日系品牌的冲击下,宝腾汽车开始略显疲态,并逐渐坠入到了品牌发展的谷底。销量也由从前的一家独大跌落到了第四名的尴尬位置。直到2017年6月,吉利集团入股宝腾汽车,并随即开启了它的“复兴之路”。



当然,复兴一词并非空穴来风,数据见证了吉利与宝腾共同努力所创造的成功。基于博越打造的宝腾首款SUV Proton X70已于2018年12月12提上市,目前已收到32,000多份订单,交付数量超过15,000台,成为马来西亚SUV的市场领导者。


2019年4月,宝腾37个月来首次重返本地新车销量排行榜亚军位置,市场占有率增长至13.6%。2019年5月,宝腾时隔4年,月销首次破万,销量达到10711台,环比增长51.3%,市场占有率达到17.2%。


2019年1至5月,宝腾销量达36157台,同比增长达70%。或许上万台的销量相比于国内汽车市场谈不上巨大,但鉴于马来西亚3000多万的人口基数,能有如此的表现,实属难能可贵。



生产制造方面,在吉利入股后,为宝腾注入了更多新鲜的血液与活力,不仅全面提升宝腾本土创新能力、零部件配套体系建设和员工专业技能水平,还力图寻求资源协同和规模化效应。吉利遵循当地的产业政策,积极探索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马来西亚进行长期化、本地化发展,共同助力马来西亚汽车工业发展。


目前已引进20家左右高质量供应商,以合资、合作等形式助力宝腾本地化以及供应商转型升级,预计在本年度第四季度投产,将会创造出近900个新的就业机会。值得一提的是,丹戎马林工厂升级改造,还满足未来基于吉利的新款车型的生产能力,甚至在今年4月,宝腾汽车分别与巴基斯坦阿吉哈汽车集团举行协议交换仪式,将品牌推向了海外市场。


在E汽车看来,宝腾是幸运的。在国家大力倡导“一带一路”的政策下,遇到了懂技术、会营销,还非常具有前瞻性和共赢意识的吉利集团,可谓坐拥天时地利人和的良好优势。不仅对于品牌而言有着相当积极的作用,还将两国的汽车工业发展推向了新的高潮。

02

功不可没的亿咖通

 

引领科技,聚焦潮流,正视年轻消费者的实际用车需求是中国车企近年来最大的改变。而在这个领域,吉利汽车无疑是行业内的佼佼者。GKUI系统在国内饱经考验,收获了相当不错的市场反响。而它的研发公司亿咖通功不可没。在国内如此,在马来西亚亦然。就连宝腾汽车的CEO李春荣先生也直言道:“宝腾汽车能够取得如此高的销量,亿咖通的作用是极其重要的。”



在现场,沈子瑜谈到“我们贡献的是我们在国内的核心(软件及硬件的一体化平台)。包括车载芯片,还有包括嵌入式的软件平台,以及相应的车载互联系统的算法,基于这些核心的部件,亿咖通做的是组件,然后让合资公司的本土团队,根据马来西亚的市场需求,然后去客制化和定制化,这是东南亚的整个的产业。”


的确,亿咖通科技作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战略投资、独立运营的科技生态企业,专注于汽车智能化与网联化技术,提供智能数字座舱、智能驾驶系统以及智能联网生态平台和运营服务等核心业务产品多年,其产品目前已覆盖吉利汽车、领克汽车以及宝腾汽车等品牌。而本次与宝腾、ALTEL创办合资公司,亿咖通将提供将提供包括OTA、互联网应用、智能语音等在内的数字平台业务,以及覆盖音乐,天气,广播,导航等内容的在线服务,并供应IHU(娱乐系统主机)和其关联硬件,同样扮演者至关重要的角色。

03

GUKI:中马文化融合的典范


其实早在半年前,彼时的宝腾X70刚刚在马来西亚本土上市。亿咖通科技便与宝腾汽车确定了GUKI项目的合作方向,其中,最为重要的便是“本地化”和“联合开发”。目前,马来西亚的消费者在车内,只需呼叫一句“Hi,Proton”,便可享受到GUKI所带来的的便捷服务。但在这句“Hi,Proton”的背后,却蕴含着亿咖通科技和宝腾双方近300人的团队,历经10个月的不懈努力。


马来西亚官方语言本为英语,但与国内的情况相似,方言以及独具特色的口音使得英文“变了味道”,中文汇融入当地语言(马来语、汉语、闽南语、粤语)的情况十分常见,在与本国人(或新加坡人)用英语交流时甚至会直接引用非英语词汇,对于语音系统的开发团队来说,“本土化”的难度不言而喻。为此,团队历经10个月的开发周期和沿马来西亚全境路况的测试,最终成功打造了适合马来西亚英语口语习惯的GKUI系统。正如沈子瑜所说,“本地的语言环境其实也非常复杂。根据宝腾东南亚的市场战略,宝腾不仅聚焦马来西亚市场,还有泰国,越南,以及整个东盟市场,这才是我们需要跟本地的团队(合作),比如建立合资公司,需要深度的挖掘用户需求和本地服务方式。”



由于国情的不同,消费者对于GUKI系统的使用方法与习惯也存在一定差异。而面对差异,最好的方法便是针对当地用户的使用习惯,开发独有的系统、芯片,当然,过程是相当困难的。


为此,亿咖通为宝腾车主定制开发了车内智能音乐播放器,内置超千万首高品质版权音乐。导航系统上,宝腾版GKUI的地图服务使用百度地图提供技术支持,满足宝腾X70车主的导航需求。宝腾版GKUI也支持提供无线(OTA)更新,就像智能手机一样,可以实时在线更新。


值得一提的是,亿咖通科技还与多家知名合作伙伴一起,共同为宝腾X70提供最极致的车内体验。腾讯TME集团提供音乐播放器中所应用的音乐曲库版权;实时互联意味着系统必须有一个连续的网络服务,宝腾版GKUI采用了e-SIM的形式,CELCOM 将为宝腾版GKUI提供所有的数据流量服务。



此外,宝腾版GKUI还提供了一个Proton Link移动应用程序,用户可通过手机查看剩余行驶里程、燃油量、服务指标、平均油耗/速度以及车辆位置等信息,遥控功能还可以检查车辆门锁的状态。


当然,在海外开展业务比国内的难度更大,由于国庆的不同,需要在适应当地情况的基础上,需要研发团队与合资公司紧密的频繁沟通,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这种方法。其实,亿咖通在马来西亚便遇到了这样的问题,沈子瑜讲到“4G其实是一个挑战,刚才中午的时候跟马来西亚工信部的领导也在讨论,他们的也在努力改善网络环境,所以我们可能会做一些差异化的需求,在本地车机端的运算能力,以及本地端的智能化上面要加大力度,尤其是一些本地用户需求,在国内我们已经习惯在线音乐,而这边可能我们则会提供的是音乐下载及缓存,,因此我们会不断的调整我们的产品,因此这决定了为什么这个合资公司很重要,需要一个专属的、本地市场化的团队去看我们的产品。”


亿咖通科技的加入对于宝腾和吉利而言,都有着相当积极的作用。一方面,GUKI系统大大降低了宝腾汽车研发智能互联系统的时间和资金成本。另外一方面,在智能化网联日益繁荣昌盛的今天,核心技术所带来的数据以及诸多无形资产,对于吉利集团在世界范围内的布局十分有利。

04

吉利汽车:中国品牌国际化的典范

吉利集团是一个非常国际范儿的品牌,他们不仅推动了沃尔沃汽车品牌的复兴和持续发展,还实现了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伦敦电动汽车、宝腾汽车的文化融合,在“一带一路”政策的引领下,作为汽车行业最具代表性的企业之一,吉利集团抓住了机会,深化海外布局。亿咖通科技与宝腾、ALTEL共同创办合资公司,在进一步扩大中国品牌核心技术输出体系的同时,还将赋能合资公司在东南亚市场的能力。



很多人简单的将国际化理解为扩大海外市场,这种看法稍显片面,而如宝腾汽车CEO李春来先生所说的那样,“中国汽车要想进入国际市场,要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才是吉利集团国际化的真谛。


走出去依靠的是技术,有技术产品才能走出去。“走进去“则是出海的企业要积极在国际市场寻求合作,走进去的核心在于,除了技术之外还要在海外具有相应的管理水平,深入了解当地消费者的需求。

当一个企业已经 “走出去与走进去”了,那么 “走上去”便是另一个境界。李春荣先生将当下宝腾、亿咖通、ALTEL的合作看作是宝腾汽车希望能够“走上去”的重要表现。通过深入的研究当地消费着的需求,快速反应,开发出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完成最后”走出去“的战略目标。

写在最后:历经多年的锤炼,中国品牌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无论研发、制造、营销等方面,均已有了相对体系化的标准。而现如今,国际化成为了优秀的中国品牌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能够在海外引领市场,靠的不仅仅是科技、技术,吉利集团这种“深入市场,快速反应”的策略,才是“走上去”的根本所在。

                   

编辑 | 路天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