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魏建军:在退休前,见证长城汽车真正走出去

2019年06月18日 14:08:06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在海外投资,第一讲的就是政治,两国关系上是否融洽,第二讲营商环境是否合适。”

------魏建军

2019年6月5日,55岁的长城汽车董事长、创始人魏建军,与包括《钟叔驾道》在内的媒体记者聊起了长城出海的事。

null


这一天,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的图拉工厂正式竣工投产,新车哈弗F7亦在当地正式上市。这是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首个全工艺独资制造厂。

其实早在五年前,这笔五亿美元的巨额投资建厂计划就已经开始。围绕着这项计划,外界感到疑惑的是,长城汽车为何始终坚持大手笔的海外投资战略?为何选择俄罗斯?为何一定要在当地投资建厂?

在俄投资的逻辑

“在海外投资,第一讲的就是政治,两国关系上是否融洽,第二讲营商环境是否合适。”魏建军说。

在他看来,中俄两国关系迈向新时代,对各个产业都有巨大的帮助,不管是政治还是经济都有巨大价值,对汽车产业也是利好。

此外,俄罗斯在落地条件、市场潜力、品牌效益等方面也很吸引长城汽车。长城是靠皮卡、SUV实现崛起,俄罗斯幅员辽阔,除了一线城市外,交通设施并不理想。魏建军表示,SUV、皮卡等车型在俄罗斯有很大的市场。

null


同时,俄罗斯油价低、消费者购买力较强。截至目前,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市场的保有量已经超过12万辆,2019年1~4月,长城在俄销量达到2055辆,同比增长192.3%,成为增速最快的中国汽车品牌。

具体在落地方面,俄罗斯也能提供一些便利。魏建军介绍,俄罗斯有专门政策鼓励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零部件落地俄罗斯。国际上重要的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在俄均设有工厂,如福耀玻璃等。本土化方面,轮胎、钢材等都能实现,配套方面没有太大问题。

null


长城项目在俄罗斯的备受重视,也给了魏建军极大的信心。这是迄今为止中国装备制造业在俄罗斯投资最大的项目,图拉工业园也是专为长城汽车打造的。俄政府为此新修了铁路、公路,总统普京也曾问及企业的销售情况,对图拉项目很是重视。魏建军称“我们准备了一辆哈弗H9,做好了他亲自试驾的准备”。

长城目前的项目建设思路为,整车和CKD结合的模式。量小的车型,长城会用CKD模式来生产,量大的,如哈弗F7,则会采取整车生产的模式。2020年,长城汽车还将把哈弗F7x、全新哈弗H4在此投产。

null


俄罗斯市场容量约在180万辆,而长城一家的规划就达到了15万辆的产能,接近一成的占比。

“走出去”关乎生死存亡

跟其他本土车企相比,长城汽车“走出去”的欲望更为强烈。

自1998年始,长城汽车就将触角伸向海外,2004年,长城汽车进入俄罗斯市场。目前已累计出口汽车60多万辆,覆盖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等地设立海外研发中心,在马来西亚、厄瓜多尔、伊朗等地建立了KD工厂。

对魏建军来说,品牌全球化,是关乎企业生死存亡的大问题。

null


“汽车品牌一定是全球化,中国汽车一定要走出去,我也和大家开玩笑,我们到底死在国内,还是死在国外?长城汽车还是选择死在国外,怎么也要去挑战。”

在他看来,改革开放这些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给中国的汽车产业带来了巨大的红利,宏观环境的利好让“赚钱”变得容易,一些企业也滋生了不思进取,不谋创新,特别依赖国内市场的心理。“我觉得要是自主品牌不走出去,在国际上没有影响力,这20多年的红利就浪费了”。

null


2019年年初,长城汽车发布了“哈弗5-2-1全球化战略”——利用5年时间,实现单年销量200万,成为全球专业SUV第一品牌。

不过,魏建军所说的“全球化”、“走出去”,不仅是指在海外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而是产生品牌力,形成自身的护城河。

俄罗斯的图拉工厂,才是魏建军眼中第一个真正意义上走出去的建设项目。在俄投资,除了俄罗斯本土,长城还希望以此为桥梁,渐进辐射到独联体、中亚、东欧、北欧这些地区,魏建军也透露,长城汽车在这方面已有规划。

null


“我作为长城汽车创始人,假如退休的时候长城汽车的产品没有走出去过,那会非常遗憾。”魏建军说。

“现在是走出去的好机会”

尽管已经有了较好基础,如何在异国他乡形成自己的品牌力,是长城汽车人关注的焦点。但实际上做起来,却常常难逃价格战底线竞争的怪圈。

“我们主销的车辆哈弗F7,在俄定价要比竞品韩国车低1万元到1.5万元,比途观低得更多。中国很多产品是卖性价比的,最终的结果是把别人逼死,也把你累死。你把别人逼死了,你也活得很不好,后期再去抬高品牌,十分困难。”魏建军说。

null


长城目前的打法,虽然仍是以性价比来吸引消费群,但是产品定价要比在国内的高。“长城不想回到打性价比的时候,要把空间留出来,做更多品牌方面的培育,包括销售和售后服务的体验。”魏建军认为,中国品牌都需要去改变以往“打价格战”的做法,坚持以品牌为导向。

另外,工厂的管理工作也亟待完善。“在文化运营、职工的雇佣关系、劳资关系,产品责任方面,都有很大的挑战,但主要挑战还是如何遵守各地的法律。”魏建军坦言。

null


他表示,在俄项目,首要的前提是研习当地的法律、比如环保法、劳动法,另外还有当地的文化和习惯,不了解的话“很可能一句话就伤害到别人”。

魏建军认为,经过20多年发展,从技术、产品质量的角度,中国人是能做好汽车的。但是能不能驾驭好海外市场,遵守当地的法律,与当地较好融合,同时做好风险控制,这是需要历练的。

“站在一个更高的格局看,现在应该是走出去的好机会”。他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