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终端全系没有优惠还要加价提车 亚洲龙为何那么火?

2019年06月18日 14: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在亚洲龙上市之前,不少人都认为上有雷克萨斯,下有凯美瑞,亚洲龙将会很尴尬,但亚洲龙迅速就用销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自3月22日上市,不到十天亚洲龙交出了2132辆销量业绩,70天不到累计销量已突破14000多辆。

更让人意外的是,在终端市场亚洲龙全系没有优惠,提车还得在店内加装不低于6000元的软装。

null




4S店销售顾问还透露,目前大多数店亚洲龙燃油版和混动版低配都处于缺货状态,这也意味着现阶段亚洲龙官方起售价高达23.98万。

5月销量再破六千,亚洲龙有多骄傲?

雷克萨斯和凯美瑞相比,亚洲龙确实并没有太多优势。前者虽与亚洲龙同平台打造,车身尺寸和动力系统基本保持一致,但雷克萨斯ES无论是品牌力,还是造型设计都要比亚洲龙高一个级别;凯美瑞不仅价格更低,自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累计销售已近两百万辆,其市场口碑不是亚洲龙这款北美“特供车”可比拟的,想要从这两款同门竞品中分一杯羹,亚洲龙无异于虎口夺食。

null




同时,亚洲龙所在的中大型轿车市场份额不断萎缩。一方面,雅阁、天籁、帕萨特、迈腾、君威,这些B级车产品力逐步升级,尺寸变大、动力变强、配置丰富、设计年轻化,中大型轿车优势越来越小;另一方面,以BBA为首的豪华中级车价格不断下探,几乎和亚洲龙处于同一水平线,二线豪华品牌,捷豹XEL沃尔沃S60L凯迪拉克ATS-L终端售价甚至更低。

null




所以,大众辉昂月销仅能保持在千余台左右,福特金牛座更是只有不到三位数的销量,至于别克君越虽说时不时能破六千,但这是在终端高达5-6万优惠的前提下。

如此来看,价格没有优势、还有大批竞品,又是国内汽车市场“新人”的亚洲龙4月销量破六千含金量确实很高,那么亚洲龙到底是如何做到的?

比迈腾好开,比凯美瑞、雅阁高级

如果说TSI+DSG是大众黄金动力组合的话,那么2.5L混合动力系统就是丰田的黄金动力。单论动力的强劲与否,大众稍占优势,但在燃油经济性、NVH性能、动力的顺畅度、刹车的线性感等方面,丰田的混合动力胜出不止一筹。

熟悉丰田THS(混合动力)技术的用户都知道,它利用电动机的参与来提升发动机的燃烧效率,起步时系统处于纯电模式,加速阶段发动机和电动机一起发力,减速过程中发动机又将多余的动能转化为电能,减少能耗损失。丰田THS就像一名专业的马拉松选手,在比赛中可以跑得很快,又能够合理分配体力,将消耗降至最低。

官方数据显示,亚洲龙2.5L混动系统可实现百公里4.3L的超低油耗,再加上丰田一向偏线性的动力和刹车调校,以及突出的NVH性能,还有比同级更显低趴的车身姿态、更宽的轮距,相比于迈腾、帕萨特这样动力偏激进、底盘偏厚重的大众中级车,亚洲龙混动操控感和行驶质感更好。4月数据也显示,在亚洲龙6241台销量中,混合动力占比超56%。

null




对比凯美瑞和雅阁,亚洲龙在驾控体验上并不占优,但设计和制造工艺方面明显更高级。

一来,亚洲龙近5米的车身长度和更宽的车身比例,比起凯美瑞、雅阁、天籁、君威等车型更显气势,高级感更浓郁;还有三块车窗的设计,既提升了车内的采光性,也让整车更有档次。

null




二来,细节处的设计更用心。比如亚洲龙车门明显要比凯美瑞重了30%左右,除了质感更好外,较多隔音材质的使用也让整车NVH性能更好,譬如车门与车体的链接处,亚洲龙采用了密封胶条,避免了高速行驶时气流经过而产生噪音。

null




再者,内饰方面向豪华品牌看齐。亚洲龙不仅应用了大量皮革材料和细腻的做工来提升质感,像中央扶手内饰的丝绒面料、中控台镀铬饰条等元素的应用,豪华感上丝毫不逊色于BBA;另外,乘坐空间方面,比起B级车亚洲龙纵向空间虽没有绝对领先优势,但横向空间明显领先了一个级别,即便后排坐满三个人空间也相当富余。

null




丰田的自信和底气

所谓产品是船,营销是帆,如果营销跟不上,叫好的产品也可能会不叫座,比如操控一流,有着东瀛宝马之称的阿特兹,还有性能全面升级、性价比又很高的标致508L,他们各有一批忠实拥趸,销量却很惨淡,排除品牌力因素,这些产品的滞销很大一部分原因要归结到营销端。

而亚洲龙的热销就归功于产品和营销的合力,首先,一汽丰田在国内拥有超过600家4S店,为亚洲龙的销量提供了渠道保证,而像一汽马自达东风标致在国内的渠道商分别只有250家和400家左右。

null




当然,更重要的还是渠道商的营运能力、销售人员的综合素养,这就好比两军对垒,除了军队数量外,战术上的排名布阵、单兵作战实力以及军心的稳定与否都是制胜的关键,而一丰销售人员对产品的自信、与客户的沟通技巧、对汽车文化的了解以及专业程度,都很容易让消费者产生好感,进而有购买的欲望。

前段时间,天涯君去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广本、东风标致等4S店探店,就直观感受了他们的区别。大众是一种高高在上的态度,一副不愁卖、爱买不买的表情,更多的时候是消费者询问,销售顾问回答;东风标致销售姿态又摆的太低,无论是专业性还是对产品的了解程度和其他车企相比差距都不小;北京现代则完全是一幅破罐子破摔的场景,销售人员任由现场仅有的一个客户自己看车,在他们眼中似乎认定了这不是一个“准客户”。

在一丰4S店,销售顾问给我好感源于两个细节:一是交谈后,他直接抓住了我的需求点,抛出“车子大”“油耗低”的卖点,在对比迈腾和凯美瑞的过程中也没有刻意贬损竞品;二是试驾过程中,销售还和我分析丰田混动系统的优势,并介绍了丰田THS和本田i-MMD区别,专业功底扎实。

null




可以说整个介绍过程中,丰田的销售不单单只是在介绍亚洲龙这款产品,更多的是在传递丰田混动技术和皮实、省油的口碑,那种对品牌和产品的自信和底气是大众本田标致等车企销售不曾给到过的。除此之外,在天涯君此次探店过程中,一汽丰田一汽-大众也是唯一两家在三天内做到客户回访的。

这里面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丰田对销售流程体系标准的执行、贯彻到位。其实很多车企都有类似的销售流程标准,但到了终端真正能执行的并不多。

总 结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亚洲龙之所以能在内忧外患的处境中,收获六千以上的月销量,一方面是丰田对技术的坚守,TNGA架构和混动技术的加持,让亚洲龙成为了一款充满魅力的车型;另一方面则是丰田营销体系对流程标准的执着,极大提升了客户满意度。也许有一天,一丰旗舰轿车亚洲龙会成为丰田在华的第二辆凯美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