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梦回南沙,恒大再砸1600亿

2019年06月18日 14:50:04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自从恒大宣布踏入造车行业后,热度从未断过。一方面是因为恒大这块招牌自带流量,另一方面则是它逼人的豪气。

从入股NEVS(9.3亿美元)、柯尼塞格(1.5亿欧元),到卡耐新能源(10.59亿元)、泰特机电(5亿元),恒大在新能源造车领域的累计投资约150亿元。全面涵盖了两家新能源汽车公司、一家超级跑车公司、一家电池企业和一家电机公司。再加上对汽车经销商广汇集团145亿元的投资,恒大系在新能源产业链的投资已达约300亿元。

null


不止于此,恒大的重金造车梦仍在继续。6月11日,恒大再次豪掷1600亿,在广州南沙重启造车。挥别当初和FF破裂的往事,此次大手笔,将点亮恒大全国造车的一块重要版图。

当天,广州市人民政府与恒大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暨南沙系列重大投资合作协议,恒大投资1600亿元在广州南沙建设包括整车、电池、电机的新能源汽车三大基地等项目。

null


其中,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生产基地,将建成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未来年产100万辆整车的生产基地;新能源电池研发生产基地,将建成50GWH生产规模的动力电池超级工厂;而电机研发生产基地,将建成可配套100万辆整车的电机和电控系统生产基地。

至此,恒大已经拥有了包括天津、上海、广州南沙三大生产基地。加上传闻中正在规划的郑州和沈阳基地,恒大的生产版图已初具雏形。

null


如此重金布局造车的背后,离不开恒大充足的资金支持。3月份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恒大集团的核心业务利润为783.2亿,同比增长93.3%。雄厚的财力支撑下,是许家印密集的落子布局。作为恒大集团多元化产业下一站风口的急先锋,新能源这块大蛋糕,许家印带领的恒大系势必要分食一二。

大手笔落户羊城

1600亿,3大基地,不论是投资规模还是生产配套,都达到了空前的规模。毕竟在一个月前的南沙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相关公示中,恒大项目总投资金额才61亿。一个月后,这一数字翻了20多倍。

null


如此大手笔投资,离不开广州的区位优势和政府支持。《广州市汽车产业2025战略规划》曾指出,广州将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将广州打造成为知名的汽车之城。作为牵动经济发展的汽车产业,往往和政策扶持分不开,不论是为获得上海政府一路绿灯的特斯拉,还是拥有南京、天津政府支持的博郡,都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作为我国三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广州还拥有强大的产业基础和集群优势。不仅有日产本田丰田大众等传统车企,还吸引了广汽蔚来、小鹏汽车等新势力的入驻。

null


数据显示,2018年广州全市汽车产量达296.5万辆,仅次于上海居全国城市第二位;其中全市新能源汽车实现产值89.23亿,增长2倍,全年产量2.82万辆,增长2.8倍。

集合了众多优势,羊城自然成为恒大布局华南的不二之选。南沙基地的敲定,将与在6月全面投产的天津基地和正在筹建中的上海基地形成区域联动,全面覆盖华北、华东、华南三大区域。

null


逐步清晰的造车网

虽然是豪气买买买,但也绝不是“人傻钱多”。仔细梳理恒大的一系列并购,会发现恒大已经完成了“整车研发+三电系统+销售渠道+智慧充电平台”的完整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布局。

null


和FF分手后,恒大迅速调整了自己进军新能源产业的姿势,凭借强大的资本支持,走的每一步都快而准。

年初入主NEVS,和柯尼塞格组建合资公司,不仅获得了强大的整车研发制造能力,还解决了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最重要的生产资质问题;收购卡耐公司,获得了日本顶尖动力电池技术;收购荷兰e-Traction公司和英国Protean,全面掌握了商用车和乘用车领域的世界最先进的轮毂电机技术。新能源领域最重要的电池、电机、电控技术,恒大完成了核心布局。

null


而且,作为核心技术之一的电池技术,恒大日后还将和SK集团展开合作。集团旗下的SK Innovation是全球首家采用高密度三元系材料制造锂离子电池的企业,拥有世界一流的动力电池技术,是戴姆勒、大众现代等全球知名车企的动力电池供应商。

入股广汇集团,则获得了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渠道;研发智能调控系统,是解决针对新能源汽车的社区充电难问题。

null


此次南沙生产基地的布局,意味着结束了前期的投资铺垫之后,恒大的生产布局提上日程。毕竟,所有最终结果都是指向量产车,投放市场。按照规划,恒大首款电动汽车将于今年6月在天津基地投产,并将面向全球发售。

豪气“买来的”产业链靠谱吗?

虽然是靠着豪气买买买,一路过五关斩六将,完成了最终的布局。但拼凑起来的产业链靠谱吗?毕竟相比丰田比亚迪等成熟的产业链配套,恒大融合起来的这些企业都还是各自分散,如何将其整合进自己的布局,实现效益最大化,需要的不仅是时间磨合,还有恒大的布局考量。

null


经历了FF的挫折,恒大收购更为谨慎。收购的NEVS拥有瑞典老牌车企萨博汽车公司的主要资产和核心知识产权,牢牢把握住了主动权;先后牵手卡耐和SK集团,将电池风险分散,多一份选择;广泛应用于商用车领域的轮毂电机技术,要转化到乘用车身上,挑战依旧不小…

挑战和机遇并存的路上,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恒大汽车产业该由谁来统筹?毕竟造车是涉及到各方面的统筹协调,利益纠葛。一个合适的指挥官,很重要。虽然目前还没有重金聘请人才的消息,但按照恒大的性格,日后大手笔人才引进也不稀奇。

null


在融合这一点上,早于恒大开启全球扫货模式的吉利,“消化吸收”能力算是一个不错的范例。收购的沃尔沃重回赛道,征战市场。相继入股宝腾、路特斯、戴姆勒,扩大自身品牌覆盖市场之余,也在电动化、智能化等多方面发力。

这些都离不开优秀的企业运作能力。这一点,恰好是目前的恒大所需要的。

钟述

地产大鳄进军新能源造车,恒大不是头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不仅有恒大,还有我们熟知的宝能、华夏幸福等。据统计,去年以来,房企涉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投资规模已超过1000亿元。

只是目前为止,没有哪个历程是顺利的。即便不差钱如恒大,当来到一个全新的领域,它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都是未知。

null


撇开新能源不说,随着国家5G牌照正式发布,又将给汽车行业带来一波新的冲击。这边生产还未步入正轨的恒大,面临新的挑战,不知会有怎样的部署。

勇敢果断如许家印,虽然2012年两会期间被媒体围堵,他手翘兰花指,腰系爱马仕,一路小跑的场面一度被人解读为他的娇嗔。但成功商人的本来面目从来都是快狠准,正如他带领恒大系进军新能源造车行业所展现出来的勃勃野心。

null


随着集团转型,许家印与恒大的造车梦,上路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