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滴滴、美团、头条三大互联网“小巨头”,为何会选“迟到”的理想?

2019年06月18日 15:18: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资本寒冬的大背景,并没有阻挡头部造车新势力的融资脚步。

今早,有消息传出,李想创立的理想制造将获得一笔新的投资。

在这笔5亿多美元的融资中,由美团点评创始人王兴领投,其中有2.85亿美元由王兴个人出资。

除美团外,理想的老股东经纬、首钢基金、蓝驰创投也同步跟进。此外,今日头条也在本轮融资中投入约3000万美金。

滴滴、美团、头条相继“站台”,造车新势力“理想”有何魅力?

令功夫AUTO感到意外的是,美团的投资并未投向“同阵营”腾讯系的蔚来,而是选择了理想,其中似乎颇有些奇妙的意味。

而随着此轮美团和头条相继为理想“站台”,其也成为唯一一家集齐了滴滴、美团、头条三家互联网小巨头的车企。

那么,李想的这个“理想”究竟拥有何种魅力,竟能够让互联网领域的几大新兴巨头纷纷抛来橄榄枝?

滴滴、美团、头条相继“站台”,造车新势力“理想”有何魅力?

为何要选“迟到”的理想?

对于如何评价一家创业公司,功夫AUTO认为,或许需要把它放在市场和行业中比较观察。而理想会被这些互联网巨头“追捧”,主要基于以下几点。

首先,在目前头部造车新势力中,李想的个人背景十分独特。

可以说,李想是唯一一个既懂汽车、又懂互联网、又有丰富创业经验的创始人。

这样的背景,让李想既能够更敏锐地把握用户需求,同时也深谙互联网时代的打法。

此外,李想的个人魅力是一个主要原因。而从投资的角度来说,创始人本身显然是最值得考虑的因素之一。

据功夫AUTO了解,王兴对李想评价很高,他称李想是一位很好的、令他敬佩的创业者,关注用户、客户和团队。

滴滴、美团、头条相继“站台”,造车新势力“理想”有何魅力?

其次,在众多造车新势力中,理想在生产模式、技术解决方案、市场推广思路等方面都有着明确且独特的思路。

理想是新造车势力里唯一一家选择增程式电动汽车方案的。

这种技术方案,对企业的技术研发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但优势也十分明显。

一方面,增程式电动车方案能够彻底解决里程焦虑的问题,在冬季的里程衰减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解决了用户在新能源车方面的最大痛点。

滴滴、美团、头条相继“站台”,造车新势力“理想”有何魅力?

另一方面,或许是由于国家下个阶段的政策趋势。

2018年12月1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提出“应及时推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向增程式混合动力发展”。

在业界看来,这意味政府可能将鼓励增程式电动车的发展。

目前,除了理想之外,云度、爱驰、金菓等多家新能源车企已经入局增程式电动车业务,这也意味着增程式电动车拥有一定的前景。

而从产品角度来看,无论是日产e-Note还是本田i-MMD,本质上都是增程式电动车的技术思路,也都受到了市场的检验与认可。

滴滴、美团、头条相继“站台”,造车新势力“理想”有何魅力?

再者,在生产模式上,理想是为数不多从一开始就选择自建工厂,不走代工路线,从而避免难以把控的质量问题的企业。

而且,在国家对于代工的门槛不断提高的背景下,理想早已顺利解决了资质问题,扫平了一切障碍。

此外,在市场推广思路方面,理想并不像其他一些造车新势力那样,靠烧线赚口碑以提升外界信心,而更聚焦于效率与实际效果,展示出一种追求可持续发展的态度。

而基于以上几点,我们不难看出理想相对目前同质化的造车新势力的独特之处。

现阶段,其首款产品理想ONE已经公布售价为32.8万元,号称订单已超过4万台,并于今年年底量产交付。

滴滴、美团、头条相继“站台”,造车新势力“理想”有何魅力?

写在最后

相比蔚来之于腾讯、小鹏之于阿里、威马之于百度,理想是目前为数不多的没有在BAT中做出“站队选择”的头部造车新势力。

可以说,在这些头部的造车新势力里,理想的身份更加显得“中立”。

而对于滴滴、美团、头条这三大互联网“小巨头”而言,理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或许就是汽车领域“最好也是最后的机会”。

从这个角度来看,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在出行市场上势同水火的滴滴与美团,选择共同牵手理想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