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事找事:别傻了,账面马力跟体验真的没毛线关系了

2019年06月18日 16:24:02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还记得大学时期,在我们宿舍唠嗑评价一台车动力是否强劲的唯一方式就是对比账面数据。

null


200匹的总会比150匹的动力加速更强、更从容吧。在过于大多数都还是自然吸气,发力特性大致类似,动力输出趋于线性的年代,就算是一群连驾照都没考到的键盘侠,这种简单粗暴的想法成功概率还挺高。

但现在不仅传动方式多样,甚至新能源车的大肆普及,似乎账面数据跟体验已经完全不成正比了。比如说前段时间试驾的别克Velite6,刚接回来时候大伙在常规的试驾路线上常规地试驾体验,都觉得动力响应不错,动力完全能应付日常使用绰绰有余。

null


结果一做性能测试,百公里加速成绩仅为10.8秒。不少同事听到都惊呆了:怎么可能需要这么长时间!!

其实也合理,就算拥有255牛米最大扭矩,其最大功率才85kw,满打满算也就113匹左右的动力。可由于电动车扭距释放迅速的原因,使得其在在加速能力以及提速的爆发感还是比汽油车好很多的。

null


加速成绩跟实际驾驶体验相违背的例子比比皆是。举例还是拿15W左右家用A级车(毕竟这个级别选手体型和体重跟Velite6高度相仿,整备质量在1500kg左右)。以往150匹左右的四杠自然吸气发动机,调教感受都是初段0到60很顺畅、线性。可线性的另外一层理解,就是极限加速逼近红区时,整体加速力并没有额外的爆发点,甚至有种光吼不走的feel。

null


初代经典马自达3,2.0手动挡150匹,在当年没有任何的车身稳定系统,轮胎仅有205宽15英寸,即便全力加速,也只有初段的打滑,之后整体的加速还是曲线形可控,没有任何的爆发点。

null


同样150匹,高功率EA211的奥迪A3在主观上加速感上绝对要强悍不少。这不仅反映在做测试的极限加速,日常代步的同样如此。可碍于近乎一样的最大功率,就算有整备质量、传动方式以及轮胎规格等多种变量,最终两者的百公里加速成绩相差不到0.5秒而已。

最大功率,确实是代表着这车有多大力气,是可以作为动力强弱的佐证。但发力特性的不同,更能左右日常驾驶的主观感受。A3跟大部分的家用小排量涡轮车一样,初段1750转开始就能达到最大扭矩输出平台。配合双离合直接高效的传动特性,使得奥迪A3这种小排量涡轮车在城市里穿梭,甚至红灯起步时候提供跟排量不相称的爆发感。

null


当涡轮党和自吸党掐的正欢时,市场已经慢慢被电动车侵食。没有了传统内燃机和变速箱的结构,使得很多车即便是最大功率(马力)看着非常柔弱,但加速主观感受都不会太弱。

null


别说Velite6这种有品质的电动车,即便是食物链最低端的共享纯电动车,全电门下去的加速畅快度和凌厉感都完全超出它身价带来给你的预期。这些车少了变速箱的换挡机构以及内燃机燃烧做功的整个过程,加速响应快得就像在家里开电灯一样,啪的一个瞬间扭矩便可全数释放。

不禁让人深思,环保法规已经将汽车市场推进新次元了,表面的参数在大多数家用车身上已经完全不能代表体验了。就像现在手机的拍照,硬件大部分都拉不开很大差距了,光论硬件甚至还不如大部分的所谓微单、卡片机。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手机拍照硬件是真不够用,可其凭藉强大的AI算法,各家拍出来的样张直出发发朋友圈装X,大部分的普通用户来说这或许是更好、更便利的方案。

null


回到汽车上,更强劲的动力是可以给很多汽车爱好者甚至汽车竞技带来优势。但是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我们是无需执拗于键盘上的功率、数据,甚至百公里加速几秒几秒。真正落到实处的驾驶体验良好,才应该是普通消费者应该关注和追求的点。所以车好不好不用在意看评测的结论甚至看排行榜名次,亲自体验过后主观上喜欢什么买就是了,花自己的血汗钱岂能不让自己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