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福特6折出售清库存!沦为二线品牌,长安背锅?

2019年06月18日 16:42:02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国内的车市自从去年以来,就一直“飞流直下三千尺”,销量一降再降。在这车市的寒冬中,连一众大品牌都已经瑟瑟发抖,纷纷大甩卖“以价换市”,力求度过这段艰难时刻。

然而有这么一个品牌,在面对市场不景气以及“国六库存”的双重压力下,却依旧死守价格,甚至因为对经销商价格控制过于严厉,收到了监管部门的天价罚单。它就是来自于美国的百年品牌——福特

在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公告中可以得知,长安福特集团因为在重庆地区违反了《反垄断法》,被判罚款1.628亿元人民币,这对于本来销量就惨淡的长安福特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据悉,在其它品牌纷纷降价清库存的时候,长安福特方面却严格控制经销商的优惠幅度,令经销商苦不堪言,这一行为最终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

大家也不必对这次罚款过度解读,这绝对不是某些人“脑补”的国家对美系品牌动刀,只是单纯的违规罚款而已。


虽然长安不愿意让经销商降价,但是对于内部员工却十分“慷慨”。有人爆出为了清理国5库存,长安福特推出了员工价购车活动。


其中经典福克斯价格降至6.6折,新福克斯则是7.3折,对比其在终端仅1万块左右的优惠,可谓是十分给力了。由此也可见,其实长安福特内部的库存压力也是十分大的。


那为什么长安福特要对终端价格控制的那么严格呢?难道是不想卖了吗?其实不然,长安福特一直以来都是长安集团的主要利润来源,甚至说福特品牌是长安集团的“奶妈”也不过分。

但是自2018年以来,在市场与口碑的双重打击之下,福特的销量一跌再跌,品牌也由盈转亏。为了保证利润,长安方面只能严格控制下游经销商的售价,只不过,这种不顾市场反响与经销商生死的行为既不合符道义,也不合法。

回想起09年,当另一美国品牌,通用汽车都抵挡不住金融危机的冲击,宣布破产重组的时候,福特毅然选择“断臂自救”,抛售掉阿斯顿马丁、沃尔沃以及捷豹等品牌,最终得以“幸存”。

然而,正当大家都以为福特将要“一统全球美系车市场”的时候,福特却未能抓住机会大展拳脚,反而是“原地踏步”,其车型更新速度之慢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

2012年上市的福克斯,直到前段时间才刚刚完成换代,全系“三缸机”的它5月份销量是1647台,仅为同样“三缸美系”的英朗销量的零头。

2013年上市的翼虎,在上市之初曾一度火得需要加价买车,但是在经历“断轴门”后销量一直低迷,而新款车型却还要拖到2020年才会推出,据悉还会与现款搞两代同堂策略。

2013年上市的蒙迪欧,鉴于中型车市场的萎缩,在海外市场的换代计划已经被取消,至于会不会在日后化身为中国特供车继续销售还是未知之数,要知道这台曾经的“运动中级车标杆”现在月销量仅有不足600台,已经属于“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存在。

反观老对手通用,在经历破产重组后,发力中国市场,成立“泛亚中心”,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三大品牌形成高低搭配抢占市场。虽然经常性的大幅度降价令品牌定位一直无法拔高,但在国内市场起码是过上滋滋润润的小日子了。

纵观目前长安福特在国内的产品线,除了刚刚完成换代的福克斯以外,全线车型均为2015年前的产物,这对于日新月异的汽车市场来讲,竞争力已经严重不足。

更要命的是,除了产品线老旧,长安福特的品控也是一直以来备受诟病的地方。福克斯的双离合顿挫、翼虎的“断轴门”、蒙迪欧的车内臭味等都是曾经闹得沸沸扬扬的案例。也正是这些负面新闻,一步步把福特的口碑拖入深渊,网上甚至出现了“百年福特,毁于长安”的夸张说法。

其实福特虽说是美国品牌,但是它对于全球化战略一直都是贯彻到底的,针对不同地区市场都会有不同的特供车型。

像嘉年华、福克斯等车型严格来说称为“欧系车”其实更准确,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新款嘉年华ST限量版,这款小钢炮车型,虽然贴着美国品牌的LOGO,却是在德国生产,并只在英国进行发售。

而即便是远在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同样也能享受着福特专供车型的待遇,基于中大型轿车的Falcon打造而来的澳洲特有的Ute车型,一直都是当地马路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不过在2016年福特关闭澳洲工厂后,这款极具特色的车型也跟人们说再见了。

按理说,福特如此注重不同地区市场消费者的爱好,国内市场的发展应该不至于沦落到如此地步啊。

的确,针对中国市场,福特同样也推出了十分符合我们国情的福睿斯,这款特供车型在保留了福特出色的底盘调教的同时,还有着不错的空间表现,一度成为了福特在A级车市场的销量担当。

不过千算万算,福特就偏偏高估了中国人对于三缸机的接受能力,先是在全线中低端产品引入1.0T三缸发动机,在去年更是把原本的1.5L、1.5T发动机都全部换成了三缸机。此举动非但不能打消人们对于长安福特质量的疑虑,更是为自家产品添上一个更大的BUG。

自2001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福特曾经在中国车市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最鼎盛的2016年,长安福特全年销量高达127万。然而仅仅过去了3年,这个曾经风光无限的品牌,在2019年第一季度销量仅为3.68万辆,已经彻底沦为“二线品牌”。

按目前的趋势来看,车市的“寒冬”仍将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长安福特能否在品牌的“全球重组计划”下扭转颓势,将会成为其在国内市场生死存亡的关键。

其实本人对于福特这个品牌还是十分有好感的,它旗下的各种小钢炮、肌肉车以及皮卡都是极具个性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