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洗牌进行时,起亚租赁工厂,庞大破产重组

2019年06月18日 16:46: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国内车市进入负增长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在这种供需环境严重失衡的环境中,传统车企及经销商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难过。产能过剩?是发展中绕不过去的一个坎儿,这一年来我们的车市可谓是风云突变,那么处于经济转型环境中的各企业,又是如何找寻属于自己的避风港呢?

null



起亚租赁工厂

东风悦达起亚在国内市场上的处境一直很尴尬,产品无法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品牌营销失败,使得这家韩系合资车企早早的就被挤到了市场边缘。

近日,东风悦达起亚和华人运通成立了联合团队,共同致力于华人运通的首款车型于2021年左右于东风悦达起亚第一工厂量产落地。也就是说,除了国内如江淮海马这些工厂之外,东风悦达起亚也做起了"代工"的生意。

null



早在2018年的时候,网上就传出了东风悦达起亚要关闭盐城工厂的消息。依稀记得当初我报道这件事儿的时候,遭到了起亚粉丝的口诛笔伐,认为媒体才是起亚走向衰落的罪魁祸首,简直滑稽。

null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自2017年开始起亚产品的销量就开始出现"断崖式"下跌,尽管起亚本身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只不过由于三方合资的企业在面对突发情况时,低效率的管理团队没有及时给出应对措施,使得起亚错过了最佳的翻身时机。

null



车动态:东风悦达起亚选择租赁工厂恐怕也是无奈之举,最起码能降低这两年的运营成本,当然了,如果2021年我国车市仍然处于疲态,那么东风悦达起亚的未来可真就绑在华人运通这家企业身上了。当然了,这或许也仅仅是一个开始,估计未来会有更多的产能合作伙伴诞生。

庞大破产重组

很多主机厂和经销商企业的问题都集中在了2017年发酵,在我看来这并不是一种巧合。庞大的资金问题同样也是出现在2017年,发展至2018年,庞大实现全年亏损61.78亿元。这对于重资产的庞大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数字,这两年本身就缺乏流动性,出现亏损的业绩,会让企业雪上加霜。

null



庞大的问题出在了哪里?编者认为人祸是主要原因,庞大集团就像是一位瘾君子,当资金出现问的时候,他选择变卖家产来维持资金周转正常,而嗅到危险信号的银行也不再跟你谈什么你侬我侬,一顿操作从庞大抽离了240亿贷款……本就没有片瓦遮身的庞大又被拿走了衣服,孤苦伶仃面对车市寒冬,无奈之下只好申请破产重组。

null



怪银行吗?当然不是,庞大本身是有钱的,但是它陈旧的管理模式,使得企业暴露了自身在资金周转上的问题。要知道,庞大喜欢花钱买地盖店面,而其它经销商大多是选择租赁的方式。对比之下,庞大的前期投入更高,投资人的回报期更加漫长,自然也就没人愿意给庞大输血了。

null



车动态:其实庞大早就应该大刀阔斧的进行改革,不过目前来看为时不晚,一手债转股倒是可以化解短期危机,只不过未来庞大能否实现复兴自己的梦想,那就看接下来的管理团队如何运作了。有趣的是,庞大庞大的资产反而成为了庞大的续命良药。

知豆的困局

我们再来看看新能源市场,大家应该都听说过知豆这个品牌,它家的微型电动车也曾在国内风靡一时。近日却有消息称,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于2019年6月10日被公示为失信人。说白了,就是知豆公司欠了钱,有还钱能力但是却不履行还钱义务,并隐匿财产规避执行。

null



知豆出了什么问题?其实过去知豆在市场上主要靠着投资人进行输血,企业一直处于亏损阶段,想要实现盈利,知豆的销量需要超过5-6万台。而知豆最高的年销量也就4.2万台,远远达不到盈利水平。

主要原因是消费者对于"老年代步车"知豆的认可度不高,尽管微型电动车仍然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军这块市场,属于知豆的黄金发展期已经不复存在了。

null



知豆本身也想过转型做更高端的产品,但是受限于技术和资金方面的问题,知豆高端产品迟迟未能和消费者见面,而微型电动车市场知豆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知豆已经陷入了丢了芝麻也没捡起西瓜的窘境,由此看来,知豆的未来不太明朗。

null



车动态:两年前我就说过知豆这家公司,它是一个抓住风口赚快钱的,像这样的管理团队他们嗅觉敏锐,但是应变能力往往不足。也就是"见风使舵"的本领不强,这也就限制了公司的上升空间,至于未来能否翻身,那真的是要看造化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