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边炫富一边众筹善款,开着跑车“化缘”要脸吗?

2019年06月18日 17:08:01
分享到:
来源:风青杨专栏

文风青杨

杭州一女子替父亲发起20万元筹款,称其父亲患有胃癌。6月3日,她提取筹款8547元。6月12日,有人发现女子网上有大量晒包、晒车等内容。17日,水滴筹回应称,其退款正办理。

如果真是山穷水尽,没人会怪你,坐拥金山,面前还摆个摊要钱,就是不要脸的问题。有的人明明卖掉其中一套房子就能搞定治病的钱,甚至绰绰有余;有的人明明可以卖掉一部车,就抵的上成百上千民众的筹集款。但事实上,他们却非要靠“卖惨”来博取善款。

翻一下资料,类似这样的情况已经发生多起,从当年的广州罗尔“诈捐”,到后来重庆“尿毒男”用捐款买车,再到后来南京邓芳英母女的多次“诈捐”,这些人利用的就是平台的漏洞和人们的爱心,他们之所以敢这么做的重要原因就是缺少敬畏。因为目前法律对于“诈捐”行为还没有太严格的处罚,这也就放纵了这些人的铤而走险。

按照正常的流程,应该是先用光积蓄,然后变卖房产,然后求助亲友,最后没办法了才求助社会。但现在很多人和罗尔一样,直接跳过所有流程到求助社会了。因为卖车卖房,会让他们自己的财产明显受到损失,原有的物质生活水平肯定要大打折扣。于是他们选择动动手,照实甚至夸大写几句煽情的话,物质财产保住了,治病的开销也有了。毕竟,他们有这个能力,引发得了大家的同情心。互联网,他们玩的比我们更熟。

就像罗尔被揭穿有三套房之后,罗尔在电视或媒体上一样义正严辞。他们没有想过,那些给有房有车者捐款,有的还是底层一个月三千的普通人员,他们既没有房也没有车,有的甚至没有工作和租房度日。这份众筹中,可能就有那个住着合租房、骑着共享单车、拿2,000块搬砖工资的你捐出的200块钱。

“身患重病”“已花光全部积蓄”“请求大家伸出援助之手”……在微信朋友圈里,我们时常看到类似的求助信息。相比于传统的募捐方式,网络众筹门槛低、传播快、效率高,让很多患者绝境逢生,用“功德无量”来形容并不为过。然而有利益的地方,往往会有人动歪脑筋。

于是,这就变成一场苦情戏的竞技场,看谁的文采最好,谁的故事最催泪,看谁能10万+……走上了道德和法律的钢丝绳,煽情求助和诈骗往往就在一念之间。但诚信很脆弱,一旦崩溃之后将无法短时间内重建。为此埋单的将是我们社会人的每一个个体。试问,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从此前曝光的案例来看,有人为了博取同情而夸大病情,谎报治疗费用,并且对医保、商业保险等信息“选择性遗忘”;有的过于“心急火燎”,在病情尚未确诊的情况下就匆忙筹款;更有甚者,竟窃取患者的真实资料,借助众筹平台“空手套白狼”……当骗局融入其中,以弱的表象绑架公众同情心,无异于城市街巷常见的行乞团伙,令人失望和心碎。后果是,即便遇到真的弱者,也会怀疑先行,悄然路过。毕竟坚信美好的事情受到了背叛,比直接赤裸裸的看到腐质,更容易让人愤然。

是啊,中国人这么多,一人拿出一块钱就够女儿或儿子看病的了,他们也不损失什么,还不用动我的积蓄和房产何乐而不为。这次病治好了,剩下的钱以备不时之需,以前也有那么多筹款的,没人会在意。但试着想一下,当有一天你我走投无路,试着筹点救命钱。打开众筹平台,清一色谩骂:这人是个骗子吧,现在众筹的都是骗子又来个骗子,猜猜你有几套房,还有脸上众筹最后连住院钱也筹不起,只能回家等死。善良是经不起透支的。

当“诈捐”的事情一次次被曝光,当公众的善心被不断的消耗。对于真正需要“救命”的人,或许就因为再也博取不到信任和同情,由此走进了真正的绝路!众筹,应该是走投无路之后的无奈之举,而非为了维持原有生活水平不降低的工具,更不能成为欺骗善良的利刃。只要没到走投无路,就应当把公益留给更加困难的人!

学好不容易,学坏很快。这就是罗尔事件的“后遗症”,罗尔为社会慈善开创了一个极坏的先例。遇到困难求助固然是天赋人权,但在自身尚有足够承担能力的情况下,草率向社会公众转嫁其个人风险,透支了社会信用,浪费了社会资源,影响了公众判断,使捐与不捐成为问题。把一个山穷水尽无路可走的家庭从生死线上挽救回来,无疑就是功德一件。但是,众筹是救命的,不是给人养老的。

作者 风青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