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连春的悦达“汽车论”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6月18日 23:46: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合资背景变了,汽车制造模式也变了,悦达集团也必须变,而且这种变化应该让悦达集团插上创新的翅膀。如果说其他国企在汽车行业希望“转危为安”,王连春给悦达集团制定的目标是“转危为机”,把一切挑战转变为一个个机会。


作者 |张坤      编辑 |王鑫

● ● ● 

评价一家企业之前,先要看这家企业掌舵人的战略眼光。

 

作为中国五百强企业的掌舵人,悦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王连春每一次公开亮相,背后都有着不平凡的意义。有人曾这样评价王连春,这是一位不墨守成规的国企领导。

 

6月17日,在王连春和丁磊的见证下,悦达集团、东风悦达起亚和华人运通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在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供应链等领域展开多方面的合作。

 

在合约签署的现场照片中,汽车行业很多人可以迅速定位到丁磊、魏燕钦甚至是东风悦达起亚的韩方总经理陈炳振。或许没人注意到,这场在外界看来似乎“稀松平常的一桩生意”,却凝结着王连春对悦达集团未来在汽车行业如何发展的新思考。

 

有人这样评价,丁磊和王连春的牵手,更像是“汽车老手”和“企业老手”之间的战略合作。对于汽车制造,王连春有一套自己的悦达汽车理论。在他看来,合资背景变了,汽车制造模式也变了,悦达集团也必须变,而且这种变化应该让悦达集团插上创新的翅膀。如果说其他国企在汽车行业希望“转危为安”,王连春给悦达集团制定的目标是“转危为机”,把一切挑战转变为一个个机会。

1

        

不“外行”的外行汽车人

此次华人运通、悦达集团、东风悦达起亚之间的三方合作,是悦达集团在汽车产业方面布局的重要一步。而关键的操盘手就是悦达集团董事局主席王连春和华人运通董事长兼CEO丁磊。


随和,健谈,低调,发散……接近过王连春的不同人给他赋予了不同的性格色彩,但有一点十分一致,这是一位善于思考、不断求新的国企领导。

作为土生土长的盐城人,自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王连春的所有工作经历几乎全部都在盐城这片土地。在担任悦达集团董事会主席、党委书记之前,王连春任职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资料显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江苏省内规模较为庞大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是国家级重点经济技术开发区。2014年,在赴悦达集团任职前,王连春将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排名提升到了江苏省131家开发区的第16位,成为江苏省内、长江以北首家实现“千亿工业销售、百亿财政收入”的经济技术开发区。

 

在这个千亿工业产值的开发区内,汽车和零部件产业占据了最大的份额。“大力推动汽车产业升级转型”,是王连春当时认定必须要下大力气做的产业。甚至在2013年江苏两会面对记者采访时,时任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连春明确表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是必然趋势,盐城搞新能源汽车一是汽车发展的必然,二是因为盐城最有基础。”


悦达集团简介


从政府到企业,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思维。来到悦达集团后,汽车仍是王连春最看重的业务版块。资料显示,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1979年,是全国重点国有企业之一。目前综合营业收入超千亿,是“中国企业500强”企业之一。在目前悦达集团的营收版图中,以东风悦达起亚为代表的汽车业务占据着整个集团相当大的份额。


尽管有十分扎实的基础,但王连春还是看到了机遇和挑战。在他看来,悦达集团在汽车整车、零部件与设计和投资上走在了行业前列,但是也必须看到随着整个行业的变化,大环境在推动悦达必须求变。在合资股比调整、整体汽车市场份额零增长、智能与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王连春不断的在思考,悦达集团的汽车出路是什么?

 

提到悦达,汽车行业最熟悉的就是东风悦达起亚,如果用传统的汽车思维去评判,东风悦达起亚在明年合资合同到期后能不能续签,双方以什么合作方式继续合作是摆在王连春面前必须去想的问题。尤其是在汽车制造和能源驱动变化的当下,悦达该怎么与跨国企业、国内其他车企站在对等的位置去发展。这是很多国有车企领导最头疼的问题。

 

然而,王连春似乎不这么想。无论和谁交流,这位别具一格的国企领导总会说一句话,要保持创新思维,不能原地打转。在他的思考中,悦达集团不能将维持现状作为目标,而是要借助这一轮汽车革新给悦达集团插上创新的翅膀,大胆地由内而外的做一次改革。而改革背后至少要解决这几件事:一、如何与跨国车企继续高效合作;二、在智能化与新能源领域取得突破性发展;三、改变过去传统的企业运营模式,用更开放融合的思路彻底打开汽车创新运营模式,激活国有企业竞争力,做强做大悦达汽车事业。

2

        

悦达的创新机会

作为国企领导,王连春对于创新的认识比别人要更加深刻。他曾在不同场合对外表示,没有创新的机构没有前途,创新是任何一个组织发展的核心推动力。

 

站在宏观的时代背景下聚焦企业发展,是王连春就任悦达集团董事局主席之后的行为准则。在他看来,对于企业而言,创新不仅包含有技术层面的突破,还有商业模式的重构。

 

在新的商业模式重构方面,悦达集团敢为人先,在预期回报并不明朗的情况下,率先投资了华人运通等造车新势力。



据此前媒体报道,华人运通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除了大股东(持股比例80.00%)华人运通控股有限公司外,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悦达起亚的主要股东之一,持股比例25.00%)和盐城市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各持有10.00%的股份。

 

除了投资华人运通,悦达集团还在此前参与参股帝亚一维,推出“帝行”品牌。在2018年初的一份情况披露中,汽车预言家了解到悦达集团累计持有帝亚一维约35%股权。

 

从现实来看,王连春的眼光是独到的,尤其是投资华人运通。


华人运通董事长兼CEO丁磊(右1)


88年复旦大学固体物理硕士高材生;上海大众早期高管人才;桑塔纳国产化参与者;上海通用和泛亚中心创建者之一;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总经理;上汽收购MG和罗孚打造上汽自主品牌的主导成员之一……和其他新造车企业相比,丁磊几乎是目前造车新势力当中经验最为丰富的掌门人。

 

事实证明,华人运通在造车新势力当中的成绩也确实瞩目。2018年底,华人运通发布了三智概念。在所有造车新势力聚焦产品本身的时候,华人运通已经开始把智慧交通作为产品开发的其中一步加以技术突破。


华人运通发布的HOA


华人运通发布的HOA,是全球首个打破“车、路、城”三大体系界限的智能架构,是把三者作为一个统一的整体进行架构体系的设计,将物联网和互联网有机结合起来,成功打破之前传统汽车与道路、城市之间的“孤岛”状态,实现“三智”战略互联。

华人运通的不断成长,让王连春坚定了信心。在他看来,对这些造车新势力的投资加上悦达自身的创新能力,将会使悦达集团的创新达到一个更高的高度。

 

资料显示,得益于盐城的产业环境,悦达集团目前和诸多零部件公司,设计企业都达成了合作关系。目前悦达集团在零部件、销售、保险、金融等汽车周边产业均有产业布局。

 

在王连春看来,未来随着产业环境的逐渐成熟,企业竞争力体现在整个集团的体系力层面,而上述汽车圈产业合作会形成悦达集团独特的产业竞争力。

 

对于悦达集团而言,诸多种种的合作变化都是为了在新的合资背景、产业变革下,确定悦达集团的产业高度,让悦达集团抓住这一轮产业变革的机遇,实现更大的跨越。包括这一次与华人运通合作,王连春也有着很多新的想法。

3

        

创新合作模式背后的悦达现象


与外界想象的代工、租赁厂房不同,此次悦达集团、华人运通与东风悦达起亚三方的合作背后有着很多外界没有读懂的意义。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此次东风悦达起亚第一工厂并非像外界揣测由于产能放空被迫转让,根据2019年整体汽车市场判断,如果一味的维持企业规模,最终造成的是产能放空,人才流失。这一点悦达集团不避讳,任何一家讲究效益的企业都需要结合大市场做出调整,东风悦达起亚也不例外。

 

而在整体合作上,悦达集团不是简单将工厂转让给华人运通,而是用深度合作的方式进一步加强自身汽车业务结构优化,提升创新,进一步深化与华人运通的合作。

 

通过采访整理,汽车预言家对此次悦达集团、华人运通与东风悦达起亚三方的合作有三点判断:


1、将成为传统汽车发展的新样本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合资股比开始逐渐放开,中国合资企业进入了新一轮的发展周期,市场进入良性发展周期,合资企业开始面临诸多方面的压力。如何重新定义汽车合资的发展格局?此次悦达集团为合资企业的发展创造了现实样本。


2、悦达集团与华人运通共同打造创新与制造合作发展


随着此次一工厂作为固定资本进入华人运通,华人运通的产品落地速度将继续加快。与此同时,双方在“人车路”战略架构下结合盐城汽车产业优势,加快智能化与新能源创新技术落地。


3、刺激悦达集团创新基因与竞争机制,形成国有车企特色发展模式


王连春曾多次对外表示,不怕走的慢,就怕停下来,失去创新的企业将错失重大机遇。此次三方去除各种羁绊的合作,将为悦达集团的内部创新树立新的模式。


在行业观察人士看来,王连春执掌下的悦达汽车发展思路,已经形成了独特的悦达现象。在全国鲜有悦达对其汽车制造如此痴迷的地方国企。与此同时,求变创新已经成为王连春带给悦达集团的一种新的性格。







 / 车 / 预 / 言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