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吹不黑!这些不起眼的10万级国产车,这方面吊打百万豪车!

2019年06月19日 07:52:10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发表提车记、领取海量有车币,超值车品等你来兑换!

上个月,我们发布了《2019汽车驾舱数字化蓝皮书》,经过一轮严格、详细的评测,30个品牌车型的驾舱数字化水平最终有了排名,而这其中我们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国产10万级SUV在“语音控制”方面表现吊打百万级豪华SUV!为什么豪华SUV会输?国产SUV真的已经崛起了吗?看完本文你就能明白其中奥妙。

我们所说的“驾舱数字化”测试,主要对驾驶舱各种信息交互,操作控制设备的智能化、数字化进行测评,其中“语音控制”就是一个重要测评大项,下面我们就通过测评成绩对比,深入分析下“中国10万级SUV”和“知名百万级SUV”为什么在这方面有如此明显的差距。

在这两个小项比拼中,可以看到“中国10万级SUV”军团的优势非常明显,比如“语音识别”这一小项,三款豪华SUV都是零分表现,因其无法识别我们的标准测试词;而我们的自主SUV在这方面表现较好,都可以较准确识别,其中风神AX7还识别得非常快速。如今的豪华品牌语音系统,基本都还是只能理解程序中设定的固有指令,这显然是不够方便的,毕竟苹果Siri早在7年多以前就有了,智能语音系统已经很强大了。而唤醒方式上,三款豪华SUV都只能通过按键来唤醒语音功能,自主SUV则在此基础上都能通过定制词唤醒,唤醒的速度也都比较快,其中绅宝智行还支持方言唤醒,适用性更佳。

宝马X5 语音唤醒按钮

路虎揽胜 语音控制界面

在车辆功能控制方面,“知名百万级SUV”军团也都表现较差,像车窗升降都不能通过语音指令来控制,空调控制也只有宝马X5可以实现温度调节,娱乐控制也是除了宝马X5可实现较多功能,其余两款车型只能实现收音机播放控制。自主SUV方面,奔腾T77几乎在这几项测试中拿到满分,并且所有三款车型都能实现空调温度调节、风量调节、车窗除雾调节等操作。这些控制功能通过语音来操作,显然是增加了便利性的,驾车过程中也不需要分心用手再去执行相关操作,行驶安全性也得到了保证。

大众途锐 可实现的语音控制示例

“知名百万级SUV”军团在“语音拨号”总算是没有失分,当然了,该项目在我们测试的30款车型中均能实现,这只是“语音控制”中的最基本功能。“查询&聊天”的测试中,我们设定了查天气、找餐厅、找油站和讲笑话四项测试,“中国10万级SUV”军团只有绅宝智行没法实现讲笑话的操作,而三款豪华SUV,都可以实现找油站的操作,宝马X5还多一项找餐厅操作。实际上“查询&聊天”的相关操作实现也都是能提升便利性的,比如通过找餐厅这个操作,喜欢吃吃吃的朋友们就能更好地满足自己的欲望,让有车生活变得更愉快。

奔腾T77 全息智控介绍

“其他硬件控制”主要有座椅加热/通风控制、行车记录仪控制、拍照三项功能的测试,本文所述六款车型,绅宝智行和风神AX7可以实现座椅加热/通风控制。“加/减分项”则更多是对于语音控制综合表现的一个主观评价,“中国10万级SUV”军团SUV中,奔腾T77是因为有全息影像小人和语音指令响应速度快而获得加分,绅宝智行是因为可支持21种方言和228项功能指令而获得加分,风神AX7是因为对于自然语句有很好的理解能力而获得加分。语音控制功能越多、反应更快、理解能力更强对于购车者而言无疑是更好的,这也会无形中提升了车辆的价值。

奔腾T77 全系影像

造成上述现象,实际上不是单一的原因,从“国产10万级SUV”军团的角度来说:第一,国内的10万级SUV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并且可选的产品非常多,必须要有更出色、更有亮点的配置来吸引消费者,而“语音控制”就是这类配置;第二,相对来说国内的互联网应用比国外更普及,互联网能帮我们完成很多事,就像移动支付如今在国内已经是老少通用了,但在国外,更多还停留在现金和银行卡支付的时代,所以我们互联网应用也可以让车辆的“语音控制”实现更多功能,从而提升其实用性;第三,“语音控制”是相对成熟的技术,专业的第三方公司不少,车企不需要对此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去开发,只需要找到靠谱的公司合作即可,从而使得该项配置所花费的成本更低,也就更容易普及开来。

绅宝智行 语音助手介绍

而对于宝马大众路虎这样的大牌车企而言,装一个看似成本不高的“语音控制”系统就要复杂多了:首先,这些国际大品牌对于车型功能的开发,一般都要有绝对的自主权,对于功能的实现也要有绝对的控制权,像第三方公司提供语音技术支持这样的情况,在大牌车企中还不大行得通;其次,大牌车企的车型开发大多是全球性,比如上文的三款车都是全球化车型,所以在功能设计上,考虑的是全球用户需求,而“语音控制”功能放在全球来看,需求量并不大;再次,这些百万级豪车,本身的价值并不单单从几项配置上来体现,“语音控制”方面表现不好,并不会掩盖掉它们行驶质感好、内外豪华感强、动力更强、品牌影响力强等等优势。

大众途锐 豪华驾驶座舱

中国车企更注重“语音控制”功能在自己车型上的实现,而用户也确实通过这些功能得到了更好的便利性。如今部分车型的“语音控制”系统就可以实现找餐厅、买电影票、找停车场、订酒店等等操作,而在不久的将来,通过数据积累,这套系统也会更懂你,甚至可以给你提出一些建议,比如你说“我累了”,然后系统会给你提出几个休闲方案、给出合适的休闲场所供你选择,这就是互联网、智能化带给我们的实际好处。而在自动驾驶技术越来越成熟以后,“语音控制”与其搭配可实现的功能就更酷炫了!有了丰富的“语音控制”功能,可以让车或者其他机器给你日常生活更多帮助,那时候就人人都变成“钢铁侠”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