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求代工模式不同 利益双赢才能一拍即合

2019年06月19日 08:2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沈天香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共有乘用车新势力车企49家,而在这49家造车新势力中,仅有7家同时取得了发改委、工信部的“双资质”,分别是北汽新能源云度新能源、奇瑞新能源、长江汽车、前途汽车、合众和江淮大众。而对于其他新势力而言,只能借助其他方式“借腹生子”。

 

一个是受资质、技术和成本影响,没有“准生证”的造车新势力,另一个是产能过剩,亟待释放的传统车企,两者间的互补成就了“代工”这种合作方式。去年底,工信部也正式明确了汽车代工生产模式的合法性。

 

从最早的江淮蔚来、小鹏海马力帆与车和家(后更名理想汽车),到近期的东风悦达起亚和华人运通、绿驰和长安铃木等,代工合作已经广泛被造车新势力采纳。不过,即便都是“代工”,各家的合作方式也各有不同。

 

null

null


蔚来汽车作为新势力代工的“始作俑者”,早在2016年就和江淮汽车签订了框架协议,蔚来汽车将主要致力于电动汽车研发和销售,江淮主要负责生产代工,对于蔚来而言,江淮就是纯代工模式。

 

目前,旗下首款纯电动SUV ES8已经实现生产交付,第二款规模量产车型ES6也正式下线。数据显示,5月份ES8共交付1089辆,自去年6月ES8正式交付以来,累计完成交付17550辆,在为数不多已经实现交付的造车新势力中也是数一数二。

 

null



不可否认的是,江淮蔚来的模式加速了蔚来汽车发展的进程,也正是得益于此,蔚来汽车才能尽快实现量产,在众多新势力中抢占先机。当然,这种合作并不是没有弊端,尤其最近蔚来ES8在两个月内,连续发生了三起自燃事件,原因尚未明确,但不得不让消费者怀疑当中存在设计缺陷或是制造缺陷。

 

有别于江淮蔚来的纯代工模式,蔚来汽车还分别与长安和广汽分别打造了两家合资公司,用蔚来官方的话术来说,应该是“合创“模式。有别于江淮汽车的纯代工模式,长安蔚来和广汽蔚来的业务涉及到了研发、销售服务等各个方面,并且广汽和长安既充当资方又担起生产的角色。

 

通过与江淮的合作蔚来汽车已经走出了PPT造车阶段,解决了“有和无”的基本问题,如今抱上了长安和广汽两条大腿,不仅仅能够“变相”的解决生产问题,还缓解了资金问题,并且获得技术等方面的更多支持。一手拖三家的蔚来汽车,可以说是目前造车新势力中体系构建最庞大的一家,也是最务实的一家。

 

null

null


事实上,小鹏搭上海马的本质和江淮蔚来是一样的,在小鹏与海马的合作中,小鹏汽车负责研发、供应链体系、销售及售后服务,海马汽车负责制造,就是纯代工模式。另一方面,小鹏和蔚来在选择纯代工的同时也都有自建工厂,只不过迫于资金和特斯拉抢先的原因,蔚来在上海建厂的计划宣告取消。

 

目前,位于郑州的海马小鹏智能工厂一期的建设年产能为15万辆,正在生产小鹏G3。在去年底上市以来,小鹏G3的销量持续走高,在刚刚过去的五月份,小鹏G3卖出了2704辆的好成绩,连续2月蝉联新势力销冠军。而作为制造方海马汽车的销量却不容乐观,5月份的销量为2981辆,同比下滑62.4%,也没有拿得出手的新能源展产品。

 

null



在代工的同时,小鹏汽车也在自建工厂,总投资28.7891亿元人民币的肇庆小鹏汽车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项目,规划有A、B平台的两款新车型,到2023年产能将分别达到4万辆和6万辆。与此同时,小鹏汽车还将继续由郑州海马代工生产部分产品。

 

事实上,对于大部分造车新势力来说,小鹏一边找代工一边自建工厂的模式也是相对可行的。毕竟代工模式的利弊非常明显,一方面生产成本不可控、生产质量不可控、生产流程和节拍不可控,导致交付时间的不确定性和产品质量的保障性相对差一些。另一方面,大多数造车新势力寻找的代工对象都是自主品牌中的边缘企业,对于自身品牌塑造会有些负面影响。


除了小鹏、蔚来选择代工外,电咖也在东南汽车代工生产电咖EV10,新特DEV1也由一汽轿车代工,同时由一汽代工的还有博郡汽车和清行汽车,一汽逐渐化身国内最火的新造车代工王国。

 

null

null


与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选择自主品牌不同,华人运通的代工厂是韩国起亚在华合资企业——东风悦达起亚。值得注意的是,东风悦达起亚与华人运通之间实际上关系匪浅,东风悦达起亚的股东方之一——江苏悦达集团,也是华人运通的投资方之一,股份占比达10%。因此二者的合作也在情理之中。


6月16日,华人运通、悦达集团和东风悦达起亚共同宣布,就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供应链等领域展开多方面的合作。未来,华人运通的首款车型将在东风悦达起亚生产,并计划于2021年量产销售。


null



实际上,早在2017年9月,华人运通与悦达集团通过股权合作,已经开展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等领域的多方面合作。2018年底,悦达集团增资华人运通(江苏)技术有限公司;在悦达集团的统筹和支持下,华人运通与东风悦达起亚成立联合工作团队,确定了产业化落地方案和生产合作模式。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近两年销量连续下滑的东风悦达起亚已经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此次东风悦达起亚将把位于江苏盐城的第一工厂经过改造后以“长期租赁”的形式,出租给华人运通生产新能源汽车,预计2021年上半年完成改造。在合作双方都有股份的江苏悦达集团的穿针引线,使得双方合作呈现出双赢的局面。


从目前的形势看,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的合作是一种抱团取暖的联合,随着未来市场竞争的加剧,相信还将有更多的合作模式出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