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反客为主?汽车厂商与供应商的新关系

2019年06月19日 09: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王小西


电子零部件供应商不愿意降价了。

根据近日外媒AUTOMOTIVE NEWS的报道,咨询公司普兰特·莫兰(Plante Moran)所做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的关系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汽车制造商正迫切希望削减新车零部件成本,而这些头部的电子零部件供应商却不愿这么做。

该公司的负责人安德里亚(Dave Andrea)说,这意味着未来可能会出现“麻烦”。这个判断基于普兰特·莫兰做的2019年度北美汽车OEM-Tier1供应商工作关系指数®研究。这项研究表明,汽车产业正加速进入一个新的未来,而新的、更先进的电子零部件产品——有时由汽车行业的新公司提供——将拥有更大的影响力。

近年来,随着汽车“新四化”的发展,电子零部件的市场规模正在变得越来越庞大。statista 数据显示,虽然全球汽车零部件规模保持着相对稳定,2018 年市场规模为9490 亿美元(2017年为9534 亿美元)。但全球汽车电子零部件市场规模正在稳步提高。

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的数据,2018年为2175 亿美元,该网预测2020年将达到2400 亿美元(复合年度成长率CAGR=5%)。而另一家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测算,中国市场方面,预计2020 年电子零部件占整车比重将达到50%。

而根据之前的统计,2016 年全球排名前十的 Tier1公司(一级供应商)合计占比汽车零部件市场的32%左右份额。其中,博世、大陆、电装为汽车电子的第一梯队,博世在全球汽车电子领域的市场份额为 20%,与大陆市场份额基本持平。可以说,头部效应非常明显。

安德里亚表示,电子零部件公司的采购投诉报告,包含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包括供应商难以盈利,以及有关汽车制造商不断进行工程变更等等。而随着更先进的电气系统的搭载,这些情况都要求厂商买家更熟悉新兴技术、特定的产品和供应商本身。

普兰特·莫兰的这项年度北美汽车OEM-Tier1供应商工作关系指数®研究,主要基于北美市场的FCA菲亚特克莱斯勒福特、通用汽车、本田日产丰田等六家公司的供应商关系。安德里亚说,在今年的报告中,大多数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的关系都略有改善。

丰田(Toyota)和本田(Honda)再次位居前列,而FCA则连续第六年下滑,跌至最后一位,日产汽车结束了连续四年的下滑,排名倒数第二。而FCA发表声明称:“我们对目前的状况一点也不满意。这一反馈将帮助我们实现已经开始的转型变革。”FCA还表示,将利用内部调查和与供应商的会议来改进关系。

“如果他们不开始改变,未来的道路将变得坎坷,”安德里亚在谈到与汽车电气化联系更加紧密的汽车采购部门时表示。“但如果采购团队在启动这些新汽车架构时,在如何与供应商合作方面保持开放心态,这将有助于建立信任因素。”他表示,“当我们研究这些数据时,我们面临的问题是,汽车制造商的采购部门是否有能力承担并提供在向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过渡过程中所需的供应基础。”

去年的调查中,北美这6家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中有5家在供应链上获得了较低的评分。其中唯一的例外是丰田公司,丰田与供应商合作关系指数有所上升。而今年丰田依旧居首。实际上,我们根据历年的指数变化可以看出,同供应商的关系指数正在进行新的分化。

去年5月,这项研究的主导者,美国知名汽车咨询公司Planning Perspectives Inc.的总裁约翰·亨克(John Henke)就表示过,汽车制造商正面临一系列新挑战,它们的注意力也因此转移,这导致了汽车厂商与供应商的关系恶化。

今年1月3日,普兰特·莫兰公司宣布收购Planning Perspectives Inc.公司,并从亨克手中接续了这项年度北美汽车OEM-Tier 1供应商工作关系指数®研究。

之所以收购PPI,还是为了进一步巩固Plante Moran作为领先咨询公司的地位,“随着这些行业的戏剧性和革命性变化以及许多新公司和供应商进入和离开市场,现有公司和新公司之间的信任关系对于取得成功至关重要。通过增加Henke的买方-供应商关系专业知识,Plante Moran能够提供一定程度的实用、可衡量的情报,这是其他公司无法提供的。”

而一年过去后,供应商关系指数看来情况有所好转,但仍然不理想。安德里亚的同事、汽车行业咨询主管Daron Gifford表示,汽车制造商正在学习如何与该行业的新供应商合作,包括软件、网络软件产品和基于人工智能的系统生产商。

“他们现在要对付的新供应商不太容易对付,因为他们不了解汽车业,”Gifford说。他描述道:“新供应商进来的时候会问,‘每年的成本下降会是多少?不,我们不这么做。’他们整个环节中的条款、条件和知识产权方面寸土必争。”

“如果没有信任,” Gifford说,“那么分享创新经验就会变得困难。”


最后说说这个关系指数研究。2001年,PPI启动了其年度北美汽车OEM–Tier1供应商工作关系指数®研究,并于2010年开始跟踪美国的德国汽车制造商。这项研究现在已经进入第19个年头,每年从3月初到4月中旬进行。受访者是来自底特律三大和日系三大汽车制造商的Tier1供应商的销售人员,通常占各公司年度购买量的60%以上。

这项年度研究跟踪供应商对其汽车制造商客户的工作关系的看法。而在这些客户中,他们对分为14个商品区域的六个主要采购区域的美国和日本汽车制造商进行评级。研究结果用于计算WRI®,然后可以根据专有PPI开发的经济模型计算工作关系的经济价值。

比天空更辽阔的……

王小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