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是什么让我们不敢买车了

2019年06月19日 13:28: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2018年7月开始,国内汽车市场连续10个月出现销量下滑。大家不敢买车的原因很多,一条条跟你分享。


null


 

负债越来越多

 

  • 居民杠杆率快速升高

根据毕马威咨询公司《中国经济观察》2019年第1季度的分析报告,居民杠杆率快速升高,居民的负债越来越多,也是我们不敢买车的原因之一。

 

就好比欠着别人很多钱,生活肯定相对是过得比较拮据的,总想早点先把钱还掉,哪有心思再去花钱,对不对?

 

居民杠杆率,是指居民债务和GDP之间的比值,简单地说,就是我们普通老百姓的负债情况。

 

根据经济参考报《2018年我国宏观杠杆率首次下降》的分析当中来说,虽然我们国家宏观杠杆率是有下降的迹象的,但是居民杠杆率,却是在持续地升高的。


null


 

这就好像你的爸妈在拼命地赚钱,但是,你却在玩命地借钱、花钱。

 

比如说,2008年国内的居民杠杆率是17.9%,到了2018年,10年后达到了53.2%,相当于仅仅用了10年,就上升了35.3%。

 

要知道喜欢借钱,喜欢欠钱,明天的钱今天花的美国居民,它的杠杆率从20%上升到50%,用了大概40年。

 

那么,从局部城市来看,不少的中心城市的居民杠杆率甚至超过100%。深圳2017年居民杠杆率达到158.13%,赚的还没借的多,还款压力巨大。

 

  • 房价一路走高,房贷越来越高

之所以居民杠杆率快速上升,负债越来越多,它是有报告的。


联讯证券《深度解析居民杠杆》,这个分析报告里面说,主要是因为国内房价一路走高,房贷越来越高。


null


 

中央财经大学也有1篇论文,《房价过快上涨无益于推动经济增长》的分析报告,上面说,2004年到2016年,12年,中国新建住房的销售均价从每平方米2778块钱,涨到了7476块钱,翻了1.69倍。

 

这还只是新建住房的涨幅,相当于是郊区的房价,如果是中心城区的话,大家懂得,对吧?

 

那么,根据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对住房价格变化的分析,从2004年到2016年,全国中心城区的房价上涨了6.37倍,平均每年涨16.68%,比居民收入增长速度还要快的。

 

  • 年轻人还有其他负债

那我们不说这个,除了房贷,我们年轻点的朋友,还有其他负债的。

 

罗兰贝格全球咨询公司发布了一个《2017年中国汽车消费关注度报告》,90后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主力了,消费占比将近一半,土话说,是年轻人该挑大梁了。

 

但是,蚂蚁金服也发了个东西,《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和《2017年中国年轻人消费生活报告》。


有56%的年轻人还没有存款,甚至有超过26%的90后还有其他负债,比如花呗分期买手机,买不了车。


null


 

养车花销也越来越大

 

  • 近期国内油价攀升较快

就算有钱买车,买车之后逐渐升高的养车花销,也是让不少朋友,买车的时候望而却步。

 

艾瑞咨询公司《中国汽车行业在线消费者调研》,中国消费者在买车的时候,考虑的最多的除了价格,还包括燃油经济性,怕加油加不起。


null


 

那么,国内价格也是油价涨得也是比较快的,会给人造成越来越加不起油的印象。这就和茅台价格暴涨之后,很多人都喝不起茅台的道理差不多。

 

北京举个例子,92号油,2017年9月份,6块2毛钱,2018年9月份,7块6毛6,涨幅23.5%。远比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北京平均工资涨幅8.7%到10.7%,是要高得多得多了。

 

  • 城市车位供不应求,停车花费也在增加

那么,除了油费在涨,停车花费也在增加。


null


 

国家发改委的数据,目前我国大城市小汽车数量和停车位的比例1:1都不到的,尤其是北京、上海,车位缺口更是高达在200万以上。

 

这个就好比停车,就跟买车一样要摇牌照了。这就导致停车费和车位购置费快速飙升,甚至车位还变成了炒房客的1个新的投资热点了。

 

链家《上海典型区域停车成本研究报告》,它这个数据说,上海静安区、徐汇区这种中心城区的小区车位价格已经超过60万了,汤臣一品这样的小区,1个车位是100万,想有个车位比买个车还难。

 

还有政策风险影响

 

  • 限行区域有车不能随便开,有被罚风险

那么,就算是买了车,车也不能随便开。有政策风险的,有可能会被罚钱的。

 

这个感觉,就像是去小地摊吃饭,东西便宜吃得起,但是容易拉肚子。很多人说,我干脆就不去了,要么家里做,要么去选个贵一点的。

 

电动汽车资源网,它有个统计,2017年以来,全国实施限号限行政策的城市超过100个了。所以,开车出行还是要注意限行的。

 

比如说我所在的杭州,工作日是有限行的。早上没看周几开车出门,有可能就会被罚。然后,景区还有单双号限行,各种东西好多的。


null


 

  • 国六实施,二手车还面临快速贬值风险

除了增加限制,中汽协也有报告,新的国六排放标准实施,也加剧了我们这些买车的朋友的观望情绪,不敢买。

 

因为国六实施之后,部分地区的国五车上牌难度增加,会影响国五的二手车销售,就导致保值率往下跌。

 

这个和手机差不多,新款出来的时候,上一代就会官降,会便宜不少,对不对?

 

比如说,前段时间凯迪拉克ATS-L,15万起售,阿尔法罗密欧6折、5折销售,就让之前买车的车主很受伤。我才不想当那个冤大头,我还是再看看吧。


null


 

总结一下,现在很多朋友不敢买车,主要是买车需要考虑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


要看能不能买得起,买得起,也要看养不养得起,养得起之后,还要看现在买亏不亏,太复杂。

 

普通家庭花多少钱买车最合适?

 

那么,普通家庭花多少钱买个车最合适呢?多少钱的车,既买得起,也养得起?

 

不到30岁,想买个宝马行不行?30岁买到宝马的人有多少?我排在全国百分之多少人的前面呢?

 

  • 关键词:买车

这些常见问题,我都把资料搜好了,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买车」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