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历经52年沉淀、11代积累,只为更完美的下一代卡罗拉

2019年06月19日 15:29: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无过便是功”这句话,出自明代思想家洪应明的《菜根谭》之一。在一个人的生命长河中,立功一两件不难,但要想做到“无过”二字,谈何容易?即便是儒家学派之中的“圣人”,恐怕也不敢保证。将时间轴拉回到现代,很多车企的造车理念也极大程度上遵循了洪应明的思想。但在万千车系中,能做到这一点的屈指可数,丰田旗下的Coralla(卡罗拉)车系,正是其中之一。

null

作为丰田旗下的首款家用轿车,卡罗拉已在悄然之中走过了52年,历经了11次换代,全新一代(十二代目)卡罗拉也将在今年秋季与我们见面。截止目前,卡罗拉已经从日本走向了全球,畅销150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市场的销量贡献超过了350万辆,全球总销量更是超过了4700万辆。那么,卡罗拉究竟有何种魔力,能让全世界的家庭为之买单?今天,我们将走进卡罗拉的世界,看看它的封神之路,究竟有多传奇!

null

高品质、高可靠、高耐久,让卡罗拉走向王位

高品质、高可靠性、高耐久性(QDR),正是丰田的造车哲学。如果用时髦的语言来形容的话,在造车上,丰田是最具匠心精神的车企之一。上个世纪60年代,是全球汽车家用化井喷的时代。二战后的日本,百废待兴,作为经济支柱的丰田,更是需要一款畅销全球的车型来振兴经济。在这个背景之下,Coralla由此诞生,而“Coralla”正有“花之冠部”的释义,所以丰田“高品质、高可靠性、高耐久性”的特质也悉数融入到这款车型当中。由此可见,丰田对于“花冠”这款车的期望之高。

null

正是在“高品质、高可靠性、高耐久性”的理念之下,从第一代卡罗拉到如今即将面世的十二代卡罗拉,都坚持了始终如一的精神,不论是对质量的把控,还是定位的考虑,都严格遵循了市场的规律。而消费者的口碑,正是花冠之上耀眼的一颗宝石。此时,大家可能会不免想起很多卡罗拉车友对这辆车的调侃:“这辆车真的是太那啥了,开了十年,竟然就只学会个加玻璃水和换轮胎!”

null

作为卡罗拉家族的最新成员,第十二代卡罗拉依然秉承着丰田造车的初心。在TNGA架构与QDR理念的双重优势之下,新车必将延续前辈的传奇,并且将传奇传承下去。 如果说,第十二代卡罗拉值得我们期待,那么,卡罗拉的第一代到第十一代车型,则更加值得我们回味。

null

致敬回忆,花冠加冕的历史,更值得我们尊重

·第一代卡罗拉 E10

1960年代,全球汽车工业都处于崛起的初期阶段。 1966年10月上市的卡罗拉,则是日本汽车工业的代表车型,这台底盘代号为E10的小型家用轿车,被丰田印刻了十足的运动基因。

null

之所以说第一代卡罗拉被刻上了运动的基因,很大程度是因为当时的很多家用车都还在采用1.0L排量发动机,而丰田则为卡罗拉增加了100CC的额外优势。第一代卡罗拉的这台1.1L发动机,将动力参数提升到了44kW,分别匹配4MT或者2AT变速箱,搭配小巧的车身和前置后驱布局,这辆车有着不错的操控性。

null

此外,丰田为了打开卡罗拉的销售局面,为第一代卡罗拉增加大量的标准配置,并且还配备了当时在家用车中绝无仅有的弧面玻璃。各种实力集于一身,使得第一代卡罗拉在1969年成为了日本本土最为畅销的车型。

null

·第二代卡罗拉 E20

得益于出色的口碑和质量,卡罗拉逐渐打出了名声,第二代车型也在1970年应运而生,轴距加长,发动机排量矩阵增加,以1.2L、1.4L以及1.6L三种排量车型细分发展,在优异质量和实用性的前提下,第二代卡罗拉蜚声世界。

null

在第二代车型发布的两年后,丰田引入了卡罗拉Levin和Teueno两款高性能车型。搭载1.6L 2T-G发动机,让车辆急速达到了190kph,毫无疑问,在那个对流行嬉皮士、信仰杰克凯鲁亚克的年代,第二代卡罗拉对于全世界年轻人来说,就是信仰。

null

高品质、高性能使得全球车迷为之狂热。不久之后的1974年,卡罗拉便一举成为了全球销量最大的单一车型,并借机取代了甲壳虫的传奇地位,迈向了封王的第一步。

null

·第三代卡罗拉 E30/E40/E50/E60

1974年正处于全球石油危机的大背景之下,全球油价暴增的局势让小排量家用车开始大受欢迎。为了应对石油危机,各大品牌都推出了影响深远的经典车型,比如大众高尔夫本田思域。当然,第三代卡罗拉也对动力系统做出了升级。

null

在降低油耗与排放的同时,卡罗拉也执着地坚持着自己品质的追求。这一代卡罗拉通过加长轴距、增加吸能区,在舒适性和安全性上远超同年份的同级别车型,致使在全球范围内的销量剧增,即便是高尔夫,也无法与之匹敌。在1976年,卡罗拉的出口总数就达到了惊人的500万辆。

null

 ·第四代卡罗拉 E70

第四代卡罗拉可以说是丰田在紧凑级轿车上对“豪华”的试水,在这辆1979年上市的新车上,丰田注入了更大的空间,更豪华的配置。

null

除此之外,丰田也更加注重整车的设计。为了兼顾包括美观在内的各项性能,第四代卡罗拉的外形加入空气动力学设计,并且在研发时经历了超过400小时的风洞试验。

null

在豪华感提升的同时,卡罗拉也并没有变成“小众车型”。相反,这种“高性价比豪华”也为其带来了大量的市场份额。在1983年,第1000万辆卡罗拉下线;同时,这一代卡罗拉也是最后一代全系采用后轮驱动的车型。

null

·第五代卡罗拉(AE86) E80

从这一代开始,普通版本的卡罗拉开始向纯粹的家用化取向转变,增加了前驱车型,但同时,也保留了后驱版本,那就是大名鼎鼎的AE86,这也是卡罗拉历史中最为与众不同的一款。在当时,由于前驱技术还太过于小众,保留后驱的AE86,反而成为了走量的版本。

null

说起AE86这个名字,其实是源自于4A引擎和E80底盘的首字母。《头文字D》让我们熟知了这辆车,但AE86的名声大噪,还是来自于它在日本各类汽车赛事的夺冠经历,原厂128匹马力加上910Kg的推重比,为AE86创造了征战赛场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可能性。直到今天,AE86的神话依然在延续着。

null

·第六代卡罗拉 E90

1987年诞生的第六代卡罗拉拥有趋于完善的车型矩阵,三门Coupe轿跑、三门Hatchback、五门Fastback以及Wagon等众多衍生车型,在各个紧凑级车型的细分市场中,都有着十足的竞争力。

null

同时,在动力系统的匹配上,这一代卡罗拉也十分丰富。根据不同的市场和不同的售价,分别匹配有1.3L、1.4L、1.45L、1.5L、1.6L、1.8L六套不同排量的发动机。正是这样细分化的市场理念,让这辆紧凑级车在每个细分市场都有十足的战斗力,也为丰田创造了巨大的销量。

null

·第七代卡罗拉 E100

在当时“大而安全”的理念下,第七代卡罗拉的车身尺寸增加,达到了4369/1648/1359mm,无限逼近当时中级车的标准。

null

更大的车身也带来更豪华的质感。不论是配置还是安全,第七代卡罗拉都要超越同级别车型一大截。特别是在舒适性与豪华型上,卡罗拉也有与中级轿车的一战之力,A+级车型的概念应运而生。

null

·第八代卡罗拉 E110

1995年首次下线的第八代卡罗拉,在外观上很好地适应了审美的进步,将圆润和方正相互交融的元素应用得恰到好处。

null

在车里内部,温馨的设计基调和更具实用性的配置也重新回归。就像很多人说的,第八代卡罗拉三厢版或许是开起来最无聊的一代,但同时也是最像自己家的一代车型。

null

即便是归于纯粹的家用,但丰田还是改变了全球化销售策略。欧版、美版、日版、澳版车型在外观设计的基调上都有不同,这一策略也更进一步地适应了市场的全球化,让第八代卡罗拉在真正意义上成为了适合全世界的车型。

null

·第九代卡罗拉 E120/E130

第九代卡罗拉是首款引入中国市场的一代,在中国上市名为“Coralla花冠”,并一炮而红。新车抛开之前的架构进行了从内而外重新设计,全新底盘、动力系统,标配VVT-I,率先配备TRC和VSC,全新GOA高刚性车身,内部空间大幅提升,更现代更年轻。

null

凭借着可靠的质量和超前的设计理念,第九代卡罗拉至今仍在活跃在大家的视野中,同时,也有大量的品牌对这辆车进行了逆向设计,并大获成功。

null

·第十代卡罗拉 E140/E150

第十代卡罗拉在车身尺寸和车内空间上再次加大,更加全球化,主打使用、可靠性和性价比。由一汽-丰田引入的国内量产版车型,遵从了欧版Coralla的设计,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都遵从于实用至上的原则。

null

在动力版本上,第十代卡罗拉也遵从了中国汽车市场多元化的原则。一汽-丰田生产的卡罗拉搭载有1.6L、1.8L两款发动机,并且匹配了5MT、6MT、CVT、4AT四款变速箱。同时,这一代卡罗拉也遵从了极为苛刻的安全性,匹配在不同的售价区间,有着极为强大的竞争力。

null

·第十一代卡罗拉 E160

这一代车型的灵感,来自于丰田Furia概念车,造型更运动更年轻化,但依然注重高性价比和安全。在排量上,依然搭载1.6L和1.8L发动机,但在此基础上,分别加入了VVT-i和Valvematic两种全新技术,使其动力更为高效。

null

在中后期 ,第十一代卡罗拉的动力系统又有了新的选择,1.2T车型代表了丰田在小排量涡轮时代的信心;而2015进入国内市场的卡罗拉双擎搭载了丰田THS II 混动系统,则彰显了丰田对于新能源时代的独到理解。

null

带上王冠,Coralla未来可期

卡罗拉之所以能超越甲壳虫、超越Jetta,成为全球家用轿车的王者,其原因不仅仅在于丰田的超前设计理念;更在于对QDR理念的坚持,正是工匠精神的执著,成就了卡罗拉车系五十年不老的神话。根据统计,在1996年到2016年这20年时间里,生产的各年款卡罗拉,依然有超过80%的数量仍在服役。

null

null

从第一代卡罗拉的问世,到十一代卡罗拉的辉煌,我们不曾忘记这段历史。以史为鉴,可以鉴未来。从前辈们的优秀表现中我们不难定义,第十二代全新卡罗拉必将有着更为优秀的产品力。

null

等待不会太久,在今年的秋季,由一汽-丰田打造的第十二代全新卡罗拉就将迎来中国市场的首秀。此前,新车的一些信息也逐渐为人熟知。TNGA架构下的卡罗拉,外观设计更具张力,年轻化的潮流在丰田车系中已全面展开。同时,将后悬挂由扭力梁更换为多连杆独立悬挂,也预示着这一代的卡罗拉或许将重新回归运动。总之,一切还需要等到新车上市的那天才能知晓,因为,一汽-丰田总会将惊喜留在最后一刻。

null

结束语: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在前辈们的积累和一汽-丰田的匠心打造下,第十二代卡罗拉依然能保持优秀的品质。并且,在融入了TNGA架构后,第十二代卡罗拉性能、操控、经济性和安全性都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一代,因为,卡罗拉最好的车型,总会是全新一代!

(图中涉及部分图片来自于《车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