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女司机试驾酿事故 谁之过?

2019年06月20日 08:40:01
分享到:
来源:车镜



近来一则女司机4S店试驾,酿成一死四伤的事故凭借"女司机"这个焦点又在网络上刷了屏,如果除去了这一标签,似乎也只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并不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这不前两天又一起4S店员工带顾客试驾途中玩起了"漂移",撞上其他车辆造成两伤的新闻并没有之前"女司机"的讨论热度大,甚至传出了相关4S店今后尽量不让女司机试驾。回溯事件本身,有这么几点值得关注:

null


1 试驾区域位于工业园附近,车辆不多,作为试驾地点没什么问题,但是事发路口没有红绿灯,警告指示缺失。

2 试驾车辆的车速网传在100公里以上,头一次驾驶不熟悉的车辆,速度无疑偏快,且正处于路口,没有减速行驶,与其相撞的三轮车从监控看速度也不慢,未遵守"让右行驶"。

3 坐在后排的女司机其丈夫和几岁小孩未系上安全带被甩出车外造成悲剧,前排人员系上了没有事情,严重缺乏安全意识。

这几点主要因素造成了此次事故的发生,其实,试驾期间发生事故屡见不鲜,往往还伴随着事故后的责任划分这一问题,我们试驾之前签订的试驾协议是不是就能完全免除4S店的责任呢?

null


首先从《合同法》来看,提供格式条款一方免除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该条款无效。所以如果出现类似"顾客全责""本店不承担任何责任"的字眼时,多半是无效的。其次,事故的发生受多方面影响,一方毫无责任是不可能的,4S店有义务提供专业陪驾人员对试驾人员进行指导监督,排除可能的隐患。试驾车辆应购买充足保险,发生事故和正常车辆一样走保险程序,如果有针对性的试驾保险最好,而在保险之外的损失由试驾方与4S店协商解决,但通常这是一段漫长的扯皮过程,我们要擦亮眼睛,确认试驾车辆的险种和额度,协议中的模糊之处要明确。

null


其实,防患于未然才是我们最应该注重的地方,面对不熟悉的一辆新车,我们要将可能遇到的风险考虑其中,所以在试驾之前,我们首先要做到:

1 多听4S店员工讲解车辆的各种信息,试驾前签订的协议要仔细了解当中的条款。要求陪驾人员必须专业,试驾车辆是否投保,车辆的行驶区域等做到心中有数。

2 观察车辆内外有无明显异常,熟悉车内环境尤其是油门、刹车、常用按钮等重要部件的位置。现在有的车辆内高科技配置众多,不熟悉的东西要勤问,切忌一知半解。

3 车辆通电检查电气设备是否正常,最好逐一试一下。点火后先听听发动机有无异常声响、震动,缓速启动踩下刹车看反应是否灵敏。

null


做好以上这些准备我们就可以在试驾人员的陪同下正式上路了,如果我们带有老人小孩,不要让其上车,最好是带一个懂车的朋友陪同,还可给出一些合适建议。那么在试驾时,我们应当试些什么,注意些什么呢?

null


1 首当其冲的就是驾驶员和乘客的乘坐体验,如果这一点都不能满意,相信绝大部分人是不会购买的,这点主要体现在车辆的空间不能太小,座椅的感觉是否舒适,驾驶位经调整后能否满足宽阔的视野,油门刹车位置是否方便脚上操作等,满足这些后再上路,不然连基本的操控都感觉费力难受的话是非常不安全的,当然,上车的第一件事就是系好安全带。

null


2 内饰上是否满足自己的要求,每个人的审美观各异,这点不做多述,主要了解中控台仪表盘的各项参数位置,体验多媒体功能,例如导航语音等,自己比较看重的地方要多试试。

null


3 听从陪驾人员的指导下进入指定区域后,首先观察周围路况时刻警惕,一般试驾路段不会太复杂,感觉自己不能适应应该立刻终止。如果一切正常,先低速平缓行驶,多试试刹车保证紧急情况下的制动性。缓慢提升速度的时候看换挡是否顺手,观察发动机声音和震动由低速到高速是否异常,当然有的车隔音效果较好,这点要相对来看。在动力方面由于是试驾,为了安全性速度不能太高,有的方面不能体验到,主要看在加速时候的推背感和匀速行驶中的稳定性来判断。

null


4 在不平稳的路段上应当减速行驶,看看底盘是否扎实可靠,例如过减速带时震动是不是过大,车辆有没有松散的感觉,转弯时方向盘是否顺手。在允许的路段上,试一试高速情况下车身有没有发飘,噪音是否在自己接受的范围内,踩下刹车看前冲严不严重。

null


5 另外在有相应配置的情况下可以体验一下车辆的辅助驾驶功能,例如全景影像,巡航系统,发动机启停等。在安全设备上可体验的不多,大多数也都是一些辅助功能,由于是试驾,我们要尽可能保持安全性,所以这方面主要靠店内专业人员讲解。

总的来说,试驾就要多听多看以及多问,尽可能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感受车辆的驾驶体验,不管是"女司机"或"男司机",如果不了解车辆,不在思想上重视,无论是谁总会在不经意之间将自己立于危险之地,"伤财"事小,"伤人"事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