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278公里的电动朗逸 大众为何沉迷非主流电动车

2019年06月20日 13:49: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null


从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迎来快速发展以来,一波又一波的车型着实在推动着整个行业的发展。几年前,市场里还充斥着大概续航在150公里甚至150公里以内的纯电动车,新能源补贴在变,补贴标准在提高,越来越多的纯电动车在拉高着自己的综合续航里程。

主流纯电动车续航里程一年一个变化,从几年前的150公里,到250公里,到350公里,再到400公里,而如今很多手中握有领先优势的企业-比亚迪、广汽新能源、特斯拉等等,已经把自己的主打车型续航里程做到了500公里这个门槛附近,甚至还能进一步提升。

大众却始终沉迷非主流

相比很多新兴企业它们不断推出新车,传统的巨头车企们一次次被舆论和消费者们打上了慢半拍的标签,比如巨头德国大众。最早引入中国市场的大众新能源车型,很常规的是以进口渠道引入,2015款的高尔夫GTE,采用插电式混合动力结构,纯电动续航里程50公里。1.4T发动机+电机也没带来特别强的性能改变,7.6秒破百,油耗也没有明显改善,而最终影响它销量表现的,还是因为高昂的售价。

null



28.88万元,这是2015款高尔夫GTE的官方指导价,而那个时候中国市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已经起步一段时间,主流车型是15万元左右的比亚迪秦PHEV等等中国国产品牌的紧凑级三厢轿车。

再到之后,大众在中国市场还推出了一系列的新能源车型,主要以插电式混合动力为主,帕萨特新能源、途观L新能源,两者的起售价分别是27.69万元和31.58万元。目前市场中,它们同样是以偏向试水的身份存在,销量不高,影响不大,也没有太多示范意义。

日前,摆在我们眼前关于大众汽车在中国的最新产品(江淮大众思皓不悬挂大众车标,暂时不列入讨论),是上汽大众名声显赫的朗逸,它的纯电动版本。

null



仔细剖析这款车的很多数据,其实也并不被看好,同样是处于非主流的存在。预计7月上市,来自大众MQB平台,也就是一款大家俗称的"油改电"车型,造型和燃油版一样。三元锂电池组的能量密度为105Wh/Kg,如今主流的此类电池能量密度在150Wh/kg左右,优秀一些的能达到180Wh/kg左右。很多人所介意的综合续航里程层面,目前的消息是,朗逸纯电动版NEDC工况续航里程预计在278公里左右,相比之下,同样差强人意。

null



预计补贴后售价在15万元左右起步,而在这个价格区间中,各种新势力、传统势力的车型,比如日产轩逸纯电版本、比如续航500公里以上的广汽新能源Aion S、比如比亚迪如今所推出的一系列纯电动车型,哪怕是尺寸最小,售价最低的比亚迪元,在续航里程、性价比等多个层面,都明显超过上汽大众如今即将推出的朗逸纯电动版。

引人思考的就成了 大众为什么沉迷于非主流电动车

续航里程偏短,售价表现偏高,市场表现一般,没有突出技术,这是目前大众新能源车型在中国市场如今的现状。对于消费者而言,这其实是让扔迷惑的,大众品牌力虽强,却没法让消费者理性的用钱包去投票。

当然,这背后的原因很好解释,一者是按照大众汽车此前的新能源计划,如今就是以产品试水为主,另一者是大众抢夺市场份额,依托的也不是这类油改电的产品。

null



MQB平台的产品,考虑的就是抢夺燃油车层面的市场,而大众真正有实力拿下新能源领域份额的是,MEB平台。按照时间线推断,2018年10月份上汽大众MEB新能源工厂正式动工,这是大众全球首个专为MEB纯电动车型生产而全新设计建造的汽车工厂。

而从上汽大众官方获悉,MEB工厂将于2019年11月预批量生产,2020年10月份正式投产,规划年产能30万台,预计首批推出的车型将是奥迪Q4 e-tron、大众I.D CROZZ、斯柯达Vision E。

null



它们相比如今的大众车型,都会有更长的续航里程,更好的科技和智能表现。至于它们的前景,就相对而言乐观很多,眼前的实例是,在欧洲市场I.D.3开启预订后,24小时订单已经破万,续航420公里,提供智能化以及后续OTA升级。

写在最后:

实际上,我们要认清,目前的中国新能源市场份额中,还是以中国汽车品牌的构成最大,享受补贴、成本更低、性价比更强。合资品牌目前基本还没有选择发力,拥有海外出色电动车积淀的日产仅投放了一款轩逸纯电,东风本田即将推出自己的电动SUV,将续航里程提升至了400公里以上,丰田、通用等等品牌的纯电动车型会在2020年发力。

如今,前期的一切我们可以看作是在铺垫,别低估海外巨头的研发和储备能力,如果它们一齐选择发力,中国品牌抗不扛得住,有几家扛得住,这些会立刻成为新的问题。

生产上汽大众MEB产品规划显示将投产3款车型,首款车型将于2020年年底正式上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