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9家只有11家有资格生产汽车?补贴退补后,PPT造车还能活多久?

2019年06月20日 13:51: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在资本源源不断的狂轰乱炸下,造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据相关统计,目前在华市场共有整车制造集团71个,新能源汽车企业455家,成功录入工信部公布的乘用车产品名录的汽车品牌仅为167个,而在新能源产业推动下而建立的新势力造车企业多达49家。不过,在这49家里面,仅仅只有11家有资格生产汽车。

null


11家具有"双资质"

无疑,在风起云涌的市场里,新造车势力隐藏着许多潜在的困境。而对于些造车新势力而言,生产汽车的"资格"是非常重要的,毕竟这样才能让汽车顺利生产并上市。这个"资格"指的便是"双资质",即既要在发改委那取得建厂投产的资质,又要在工信部那取得产品上市销售的资格。

null


而在这49家新势力造车企业中,别说企业名字,有很多甚至连logo都没见过,而大多数车企其实都还其实都还停留在"PPT造车"的阶段。与此同时,在这近50家车企中,也只有11家取得了发改委、工信部颁发的"双资质",这足以说明"双资质"的含金量。像我们非常熟悉的蔚来、小鹏等都没有获得这个资格。

更多的选择"代工"

当然,对于众多的造车新势力来说,"造车资质"都一直是大家的老大难问题,毕竟没有资质就无法正常造车。而更多没有获得"双证"的企业选择的是代工的生产模式。

目前来看,在新造车企中,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奇点汽车、新特汽车等都已经与传统车企签署代工合作,蔚来选择江淮进行代工,小鹏选择海马进行代工,奇点则选择北汽新能源进行代工,确保各自的首款产品能够稳健落地。

null


值得一提的是,据去年工信部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来看,里面明确提到"允许具有相同生产资质的集团成员企业之间相互代工……允许符合规定条件的研发设计企业借用生产企业的生产能力申请准入"。这意味着,汽车代工生产的模式正式有了官方背书。

null


不过,尽管代工模式被官方"认证"了,但代工仍旧不是一个长久之策。表面上来看,与传统车企合作是能够让这些造车新企摆脱资证的限制,但深层面来讲,代工的模式也会给造车新企带来一定的风险,让相对强势的传统车企处于更有利的位置。同时,随着造车新企的不断增多,"双证"的准入门槛也只会越来越严格,到时候更多的企业也只会深埋于这个队伍中了。

补贴退补后,PPT造车还能活多久?

"生产资质"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但眼下最棘手的还是补贴政策的正式实行。在6月25日,也就是还有5天的时间,今年的补贴政策就将正式下台,这意味着更多的车企无法拿到补贴,而消费者在购买新能源车型上无疑会贵上不少。

null


从2019年的新政补贴来看,只有续航在250公里以上的电动车才能获得补贴,250公里以下的电动车取消所有补贴,另外补贴也分档位,续航250-400公里补贴1.8万元,400公里以上补贴由此前的5万降至2.5万。同时,地补也被取消了。

这么大幅度的降补对于如今的造车新势力而言,无疑是很不利的。而到了明年后,新能源的补贴政策或将全面退出。补贴政策的退出肯定会大大消退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的热情,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对新造势力的计划造成影响。

null


汽车产业瞬息万变,短短不过几年的时间,造车新势力就已经"遍地开花"。不过这些企业全部成功登陆是绝对不可能的,业内普遍认为,最终抢滩成功的企业最多不会超过三家。如今,补贴退补的枪声已经逐渐打响,而众多还停留在"PPT"阶段的造车新势力,不知道还能有几家是最后的赢家呢?

小编语

纵观如今的车市,其实是笼罩在"颓势"之中的。尽管新能源市场在逆势增长,可随着2019年新政补贴的正式实行,这个局面肯定会造成不小的影响,当车市"退潮"后,就可知谁在"裸泳"了。

当然,在众多的造车新势力中,谁能笑到最后也确实不好说,毕竟一开始就崭露头角的并不一定是走到最后的。可以肯定的是,如今"遍地开花"的造车新势力,在未来的几年将会被市场陆续淘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