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商报丨【于吴声处】新汽车不是赌局,更不要赌气

2019年06月20日 14: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昨天,小鹏汽车第1万辆新车下线了。这对于一个新势力车企来说是值得庆祝的日子。但我发现他们对外没有搞什么庆祝活动。这样的低调多少有点出人意料。不仅如此,过去的五个月中,小鹏汽车一直占据着新势力车企销量冠军,同样也没见他们有太多的声张。熟悉汽车行业的人都知道,这两年,一些新势力车企天天想着闹出点什么动静来,好让大家知道自己的存在。什么交车仪式,体验中心开业,甚至车友鸡汤会等等。事还没怎么做却到处给人传经送宝,一点都不低调。其实,当前对新势力车企而言,少说多做是很多人最想看到的。小鹏汽车此次的低姿态,值得为他们点赞。

null


干汽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个逻辑概念在近两年遇到了挑战。这与过去几年中新汽车势力很热闹有关。在这热闹背后,很多新观点、新想法的确让不少人脑洞大开。但听多了也就听烦了,听烦了也就开始责疑了:这些挑战逻辑概念的东西能不能实现?现在到了拿东西说事的时候了。问题在于,现实中有的新势力车企的确碰到了问题:“资金链的问题”,“电池续航里程掉链子的问题”,“车辆起火的问题”,而且还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起火。这些问题的出现,给造车新势力车企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最近,专家就某新品牌电动车连续着火原因分析给出了答案:企业对安全这件事认识还不够,对电动车的认识还不够,对电动车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把电动车做好的认识还不够。有的专家还说,这暴露了安全系统设计的不成熟。可是,该企业至今还没给出一个确切的答复。特别是当有媒体责疑该企业年年巨亏靠什么活下去时,他们还认为记者的问题不专业,并表示给他十年一定盈利。仿佛跟媒体抬上了杠、赌上了气。有人就说,这哪是在造车,分明是将造车当成了一场赌局。一些新势力车企从当初的高调,到今天的赌博心态、赌气行为,值得给所有新势力车企提个醒。当前,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前行,认认真真对待每个消费者比什么都重要。

我曾经多次讲过,新汽车必须创新。创新意味着要做前人没做过的事,谁也不能有百分百的把握。但创新绝不是赌明天,绝不是夸夸其谈的高调。甚至是当遇到了问题后还视而不见、避而不谈,将消费者当成了试验品。这样的企业是走不远的。

说实话,小鹏汽车过去也没少高调,但我认为他们的高调与有的同行们不一样。他们更懂得自己要说到做到。记得当初何小鹏与蔚来汽车的CEO李斌有过一场年终交车量的“赌局”,最终好像是何小鹏输了。但在很多人看来,其实何小鹏没有输。因为何小鹏说的交车量,指的是能够让消费者满意的产品。事实上,蔚来汽车交到用户手里后,问题还真的不少。今天看,的确有那么几家新势力车企存在着走到哪说到哪、走一步看一步的现象,今天一个概念,明天一个故事。有人曾经将传统汽车企业与新势力车企做一比较得出,前者关心的是万一失败了怎么办,后者强调的是,万一成功了怎么办?赌的心态很能说明当前个别新势力车企存在问题的根源。

其实懂汽车的人都知道,一万辆下线只是一家企业过去积攒订单的消化,说明不了大问题,甚至不客气地说,一万辆下线是造车新势力企业踏上跑道的起跑线。和之前有的企业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一点也不谦虚、一点也不低调相比,何小鹏看懂了这一点,他知道自己的路还很长,需要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走下去。放弃一次本该可以用来为宣传、给自己打气的机会,小鹏汽车是聪明的。失去了一次这样的机会,换回来的是消费者对小鹏汽车可靠、可信、扎实的品牌形象。这再次证实了我之前对小鹏汽车的看法,这是一家我看好能走得远的新势力车企。这样的评价在整个新势力车企中不多。

今年以来,舆论关注新势力车企命运的话题多起来了。某某企业销量上不去,某某企业产品质量出问题,某某企业资金链将断裂等等令人揪心的内容不断出现。才这么短时间就开始说这样的话题,本身就说明了在某些新势力车企那里,他们没有想清楚什么叫新汽车、没有想明白怎样才能干好新汽车、自己有没有能力去干新汽车就急着“下了海”,裸泳是最终的必然。做生意千万不能和别人赌气,做汽车更不能变成一场赌局。汽车不管到什么时候,也不论由谁来做,消费者买不买账是衡量企业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做到几点:第一、要有好的运营模式;第二、要有足够支撑自身战略发展的资金;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要让消费者愿意买单。所谓新势力车企要低调,本身也说明不少车企在这三方面还不够硬气。至少,小鹏汽车比很多的同行有优势,他在资金实力上有不少的本钱,在运营模式上有创新可信的实践备书。但他选择了今天的低调,这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是一种明白事理的务实。

打铁还要自身硬,产品质量不好,一万个理由消费者也不买账;销售体系不到位,再好的产品也找不到合适的用户;钱没有花出效率,把牛吹得再天花乱坠资本也不会相信。谁都不要把消费者当傻子,更不能有了问题还在那里文过饰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