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阿特兹卖到30万元,销量反而会更好...

2019年06月21日 11:26:01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null


在车市寒冬下,今年马自达在华销量下降了12%。虽说整体跌幅还没到惨绝人寰的地步,但也足够喝一壶的。可即使是这样,马自达在市场终端上依旧没有采用“降价冲量”的销售政策,而更令人震惊的是,前一阵马自达竟然还公开宣布品牌未来将定位于二线豪华...

null


如果按现在的产品力来看,马自达这波进军豪华品牌的动作铁定是要以“凉凉”收尾,然而当上个月传出马自达将为下一代阿特兹(参数|图片)使用纵置平台,并同步研发一款直列六缸发动机后,马自达能立足二线豪华品牌的概率就相对明朗一些了。

那为何一个纵置平台就能为品牌定位带来如此大的影响呢?今天我就来带大家看看“纵置平台”的威力!

纵置对外观的影响

null


无论是当年的Zoom-Zoom还是现在的魂动设计理念,马自达一贯长车头的设计不仅十分讨好眼球,同时也更能凸显出车辆的豪华感。

null


可由于横置平台的关系,也直接导致了马自达虽然采用了豪华车必备的长车头设计,但依然无法像豪华车一样,将前轮的位置尽可能设计的远离A柱,呈现出一种无限贴近车头(短前悬)所营造出的四平八稳观感。

null


马自达之所以无法实现短前悬的视觉效果,是因为在横置前驱的平台下,前轴的位置只能在发动机的动力输出端附近。

如果前轴距离发动机太远,那么就需要增加更多的齿轮将动力引导到前轴,这样一来横置发动机前轮驱动所带来的传动效率优势也将不复存在,所以前轴的位置要尽可能靠近发动机才可以发挥出最大优势。

然而,由于横直发动机的前端必然要布置体积并不小的散热装置,所以最终也就导致,横置发动机的位置必然会相对靠后,而前轴也就会随着横置发动机一同后移最终影响视觉观感。

null


可纵置后驱就不会有这样的烦恼。首先,前轮再也不用受发动机位置的束缚了,可以随意移动,从而营造出更好的视觉效果!此外,得益于发动机纵置排布的关系,变速箱将不需要安装在发动机左下方,这样便可以有效降低发动机的安装高度。

null


按照以往马自达对于车辆的设计调性来看,如果下代阿特兹采用纵置发动机并将前轮位置向前移动的话,那么视觉效果无疑会更加好看,比如类似AMG GT这样。

null


同时全新阿特兹肯定也会更好通过网上流传的那套,通过测量前轮与前门之间距离,从而判断是否为豪华车的检验方法。

纵置对操控的影响

null


横置前驱平台变为纵置后驱平台,除了车辆外观会因为发动布置方式产生变化外,车辆的操控也会发生本质上的变化。

null


首先,得益于前轮前移,以及发动机、变速箱位置后移的关系,整车的轴荷重量分布也会更趋向于车辆中心,由此带来的好处就是,车辆的操控特性会更加偏向中性,同时车辆的过弯极限也会更高。

null


其次,由于车辆前轮不再受驱动轴影响,所以前轮的摆角可以设计的更大。这对于一台车长接近5米的B级车来说,更大的前轮摆角可以显著降低车辆的转弯半径。这也正是为什么那些大尺寸豪车都采用后轮驱动的主要原因。

null


除了这些显性的操控性提升外,马自达在使用纵置后驱设计后,车辆的过弯感受也会发生质变。

以往前驱车在给油出弯时,因为驱动形式的关系,最终会导致无论驾驶者如何踩下油门,永远都只有一种车辆被拉着走的感觉,给人的感觉很不舒服。

null


可对于后驱车来说,每一次出弯给油,得益于后轮为驱动轮的关系,驾驶者都会感受到被推出弯道的感觉。这种感受十分奇妙,也是驾驶后驱车过弯的一大快感来源。

null


最后再来说说纵置发动机的最后一个优点:允许容纳更多的发动机缸数。

对于采用横置发动机的车辆来说,发动机长度(横置的话可以叫做宽度)是被严格限制的,这主要是因为机舱宽度一共就那么长,如果放入过长或过多缸数的发动机,那其它零件就无处安放了。换而言之,横置布局是很难放下一台“直六”发动机的。

null


而纵置发动机就不会有这样的问题,再加上马自达一直采用的都是长车头设计,那可想而知,下代阿特兹机舱内的纵向空间一定会非常富裕。这也使马自达未来的全新“直六”发动机并不会出现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尴尬情况。此外,更多缸数的发动机基本也是与更大动力划等号的,相信到那个时候,马自达的动力将不会再被旁人所诟病。

null


如此来看,马自达决定进军二线豪华并非是痴人说梦,可价格这个棘手的问题也随之而来了...

null


我们都知道马自达“死不降价”是出了名的,同时马自达车型的定价通常也没什么优势。届时,当马自达真把后驱阿特兹推向市场后,面临的首要问题自然是售价。

由于后驱形式必然会导致成本上涨,所以下代阿特兹的终端售价自然也会水涨船高,预计顶配版车型的售价可能会达到28-30万的价格区间。此时,阿特兹的竞争对手也就从雅阁、凯美瑞变成宝马3系这样的纯正豪华品牌。那请问消费者还有什么理由去购买马自达这个“二线豪华”品牌呢?

null


有意思的是,根据目前的市场销量来看,购买马自达阿特兹的人群似乎并没有那么在意售价。因为在阿特兹的整体销量数据中,2.0L的销量只有2.5L车型的十分之一。也就是说,马自达的受众人群是可以为了动力去放弃配置或者提高预算的。

null


这样一来,即使未来阿特兹采用了后驱,导致售价上涨,估计部分消费者也是会继续买账的,此时再加上马自达自带的情怀加成,后驱阿特兹似乎并不会见光死。

null


可除了后驱阿特兹外,我们还需要考虑一件事,那就是采用压燃的昂克赛拉。根据之前的小道消息,昂克赛拉采用压燃发动机后售价很有可能会达到20万元大关。

要是对于一个“二线”豪华品牌来说,20万买一台紧凑级车似乎也能接受,但对于购买昂克赛拉的群体来说,这无疑就超过他们的接受能力了。

null


因为与阿特兹不同的是,昂克赛拉的销量构成几乎是由三厢1.5L车型独自扛起大旗的。换而言之,购买昂克赛拉的人是一群有理想、有情怀但手里没钱的颜值控!

null


根据上述分析我们可以得出,马自达进军豪华这事可能就得仰仗阿特兹了!首先从产品力来说,纵置后驱可以为阿特兹带来更夺目的颜值、更优秀的操控以及更大的车身尺寸。

其次,从消费群体来看,马自达进军豪华后,也并没有收窄自己的受众人群,反而还让那些手里不缺钱,有后驱情怀的消费者,没有了拒绝马自达的理由。而且更优雅的外形设计肯定也会让不少人为之折服。

null


其实我们通过马自达在上海车展发布的VISION COUPE也可以看出其打算进军豪华市场的决心,不出意外这应该就是下一代马自达的家族设计语言。超长的车头设计直接坐实了大家对于后驱的猜想,同时更大的车身尺寸也表明马自达似乎有想要进军豪华C级车市场的打算。

null


这样的外观设计和后驱系统的加持,也许会帮助这个倔强但富有个性的品牌在豪华车市场闯出一片天地,毕竟在国内它可比阿尔法罗密欧的认知度高多了。最后我想再做一个小小的调查,作为马自达粉丝,你会花小30万购买一台后驱阿特兹吗?你认为马自达这个向二线豪华品牌发展的决定会再一次让公司濒临破产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