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天干特燥,小心新能源车”? 4天两起自燃让准车主心烦意乱!

2019年06月21日 14:22: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近期电动车起火、燃烧等安全事故引发了国家机构的重视,并制定了切实可执行的安全隐患排查措施及其他要求,若不执行或瞒报等,企业可能连车都不能卖了。6月17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表示,对发生起火燃烧事故的车辆,企业应及时开展事故调查;对隐瞒不报或不配合开展事故调查的行为将予以处罚;确实存在产品缺陷的,生产企业应当主动向主管部门备案召回。

null


不过,通知发出了才两天,在重庆就立马发生了新能源车自燃的事件。而从报道来看,在重庆汽博中心这个地方,4天内就发生了两起新能源车自燃。

null


真是"夏天"来了的错?

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发生不少新能源车自燃的事件,所以对于这个报道,自然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比如就有网友表示,由于重庆是火驴城市,可能会引发新能源车自燃。

null


"天干物燥,小心火烛",这是古代人们经常使用的防火提示用语。夏季气候干燥,加上高温炙烤,火灾的发生率就会呈直线上升态势。然而事实上,电动车自燃和夏天的高温没有直接关系。从网上查询的天气信息来看,重庆这几天其实并不热,温度基本都不超过30度,那为什么还会频繁发生自燃事故呢?

从各种总结来看,一般电动车自燃主要是因为线路老化、短路造成的,电池在充放电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热量,如果电池内部温度不断升高或者单体电池之间温度不均匀,就会有过热燃烧、爆炸的风险。

null


"自燃"让它还能走多远?

在去年,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就曾发布公告称:我国共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1712次,涉及车辆6741.83万辆。而在新能源领域,今年发生的电动车起火事件已经达到40余起。新能源车在没有多大基数的前提下,自燃新闻却是一出接着一出。这也无疑令人胆战心惊,不经对整个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担忧。

null


尽管也有不少人表示,若是在平时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时候注意保养和维修,自燃事件的发生概率还是非常低的。但说到底,还是由于新能源车自身的质量没跟上的原因。毕竟在最近几个月,新能源车发生自燃的事件可是不少,所以才引发了国家机构的重视,下发了开头所提到的《通知》。

面对日益庞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消费者最关心的两大问题:电池安全以及续航能力。电动车的续航的确是一个让很多人头疼的问题,但我们也能看到国家在这一方面的努力,在全国范围内增加充电站、充电桩的布置。可对于"电池"这个新能源车的心脏而言,众多车企显然还没有取得重大的突破。毕竟由于之前补贴的"高福利",引发了不少跟风而来的车企。但"弯道超车"并不是一种口号,新能源车也并不是罩个盖子就是车了,只有在电池技术上实现革命性的突破,才能够让新能源更加快速的发展。

null


所以说,如今最重要的还是车企之间应该加快电动车电池技术的研发,在提高高续航的同时对电池进行改善,在设计电池的时候,从全产业链和全寿命周期考虑和解决动力电池的安全问题,避免自燃事故的发生。因为一味地追求续航里程而忽略产品质量,这样只图眼前利益是走不长远的。

小编语

中国的新能源行业还需完善化,制度化,虽然马上就将实行的的"补贴倒坡"之风已经使很多人都无奈,但技术品质的提高才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根本,电池膨胀,过热,爆炸的现象也会随着技术的完善得以稳定。

新能源汽车逐渐步入人们的生活。但由于技术不成熟等因素制约,依然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大家平日还需注意自家电动汽车的保养和维护,这年头,手机充电也会爆炸,何况是电动汽车了;国家的相关技术也许抓紧跟上,可别技术跟不上市场的脚步,太急于求成,只能功败垂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