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年壳牌升级中国智慧门店,数字化重塑汽车后市场生态

2019年06月21日 16:12: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壳牌全面启动了在中国的数字化战略,将壳牌喜力“壳保养智慧门店”进行数字化升级。壳牌希望依托壳牌全球数字化战略与资源,融入中国的数字化生态。服务的标准化、场景化的依赖,以及定制化服务将成为未来汽车后市场发展制胜的核心竞争力,而这些都需要数字化赋能。百年壳牌在中国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撰文|钱 蕾/编辑|禾 子

2019年6月20日,上海——壳牌喜力“壳保养智慧门店”升级今日在上海正式发布,壳牌希望依托壳牌全球数字化战略与资源,进一步推进所有零售门店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这意味着百年壳牌全面启动了在中国的数字化战略。

百年壳牌升级中国智慧门店,数字化重塑汽车后市场生态


“中国已经形成了独特的互联网生态,在诸多领域已然是全球数字经济的引领者。”壳牌集团全球商务执行副总裁海博先生表示:“数字化如水一般润物细无声,对企业发展的积极影响是渗透到方方面面的。壳牌在中国深耕多年,我们期待能携手更多行业伙伴共同探索中国数字化之路上的更多可能。” 壳牌集团执行副总裁、壳牌中国集团执行主席张新胜先生表示:“传统能源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行业的大势所趋。壳牌将继续积极参与并引领行业创新和变革,基于中国互联网生态,旨在实践和推进全产业链的数字化升级。我们也希望能够基于全球品牌的自身优势,与不同领域的行业伙伴合作,为产业也为消费者带去价值。”

百年壳牌升级中国智慧门店,数字化重塑汽车后市场生态



百年壳牌升级中国智慧门店,数字化重塑汽车后市场生态


在中国,每6辆乘用车里就有一辆使用壳牌润滑油,每12台工业设备里就有1台使用壳牌的产品。对壳牌来说,在中国市场耕耘已经有120多年的历史,拥有了庞大的客户群体,拥有了五家润滑油调配厂和强悍的供应链体系。“壳牌希望依托壳牌全球数字化战略与资源,融入中国的数字化生态。”壳牌集团全球商务副总裁、壳牌中国润滑油业务总裁汤明然表示,壳牌早在2015年就建立独立数字化团队,并在过去数年中快速扩充。润滑油业务,我们有较长的产业链条,渠道合作伙伴众多,从经销商到门店或到工厂,大中小企业多元并存。“我们的做法是对客户赋能。赋能经销商伙伴,赋能汽修门店,以及我们的工业客户,助力其更成功地转型升级。”壳牌中国车用润滑油总经理孙凯表示,汽车后市场是一个万亿级市场,数字化系统有助于共创汽车后市场数字化生态。“数字化工具,让流程变得更加高效,让门店更懂客户,更能提供有温度的、千人千面的服务。”

百年壳牌升级中国智慧门店,数字化重塑汽车后市场生态



百年壳牌升级中国智慧门店,数字化重塑汽车后市场生态


事实上,在以往的数字化经验中,壳牌已经看到数字化对传统零食企业带来的巨大变化。壳牌在全球运营4万多个加油站站点,是全球最大的零售网络之一,其润滑油业务拥有北美最大的换油连锁网络JIFFY LUBE,在2100多家门店中,数字化解决了连锁门店服务标准化的难题。在壳牌的上游开采业务及下游炼化工厂中,物联网及智能制造等数字化技术都被广泛使用,仅对核心资产及设备的智能监控及运作优化,每年可节省13.4亿美金。而在全世界,仅在下游业务,通过庞大的加油站及润滑油服务网络,每日触达2500万以上的消费者,这些消费者交互数据已成为支撑业务运营的核心,赋能整个组织的高效业务决策。数字化已经成为壳牌的核心竞争力。

百年壳牌升级中国智慧门店,数字化重塑汽车后市场生态


“利用智慧门店小程序,结合社群和公众号营销,我们第一天就锁定100个客户,19天销出400张保养卡,并锁定未来车辆保养2000次,锁定保养超出预期目标50%。”东莞驿捷汽车服务连锁总经理胡先生说,智慧门店突破了人货场的时间空间界限,“客户购买保养卡会在夜里12点、也可能在早上6点这些非营业时间。”

“一般来说一家门店要有600个客户就能活下去,按传统做法,这个积累时间要在10个月左右,有了数字化系统这个时间缩短为20天。”广州振华汽车服务中心负责人周先生说,对门店来说,也明白数字化的重要性,但门店不具备开发软件的能力,使用了壳牌的数字系统大大提高了管理流程和效率,实现整体查车比例达70%以上,业务转换率提升了20%。

百年壳牌升级中国智慧门店,数字化重塑汽车后市场生态


“智慧门店升级的核心理念是‘连接小生态、共创大生态’。”壳牌智慧门店项目总监沈蜜苗介绍,加入到壳保养智慧门店,门店拥有了轻便、灵活、迭代快的数字化管理工具,工具以大数据为依托,掌握准确的用户画像,再配合线下运营、服务的创新,实现全场景、多触点、线上线下全覆盖,最终为车主提供更精准、更有温度的服务。

禾颜阅车点评:

壳牌的数字化战略,关键词不仅仅是技术,更多的是人。因为相信生态协同,壳牌对合作伙伴的态度是,开放、共赢、不排它、不封闭、共建生态。壳牌的数字化是围绕人的数字化:通过把客户所有可能的触点数字化,还原出最本真的人,从而设身处地为客户着想,了解其需求,解决其痛点。事实上,数据已经是壳牌的核心资产,它帮助壳牌深刻地理解客户,建立更全面实时的业务洞察。在全世界,仅在下游业务,通过庞大的加油站及润滑油服务网络,每日触达2500万以上的消费者,这些消费者交互数据已成为支撑业务运营的核心,赋能整个组织的高效业务决策。而借力中国的数字化快车,推进在中国的门店数字化赋能,是百年壳牌结合中国本土化现状的战略之举,当这个数字化生态日渐成熟后,其产生的生态效应将非常可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