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去4S店做保养,如何让自己看起来像个专家

2019年06月21日 17:44: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想要自己看起来像个专家,其实只要吃透车子的说明书和保养手册,并且配合一点点说话技巧就可以了。

但是想要真的变成专家,那是需要时间积累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关注「备胎说车」。


成为专家,需要长时间的积累


  • 专家不是一天练成的

真的想成为一个汽车方面的专家,它花的时间很长,需要积累的,并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蜕变的。

就好比是一锅好汤,有的时候要煲上一整天,不是几分钟「噗噗噗」就能出来的。


null



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对心理学实验、社会学研究进行梳理的基础上,在《异类》这一本书里面指出,想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10000小时,这就是我们常见的10000小时理论。

那按照这个说法,1天工作8个小时,1周工作5天的人,想要成为专家,至少要这样学习、工作5年。

英国神经学家丹尼尔·列维京(Daniel Levitin)也认为,人类脑部确实需要这么长的时间去理解和吸收一种知识或者是技能。


但有捷径可以让自己看起来像个专家


  • 抓住最重要的20%,就能让自己像专家

有捷径让自己看起来像个专家,更轻松的办法是什么?就是在去4S店保养的时候,让自己看起来像个专家。


null



就好比说真正想变成大厨那是很难的,要掌握很多东西,调味、火候、刀工。

但是照着大厨的菜谱来做,别人看起来你像是个挺会做菜的人,就没有这么难了。

十九世纪末,意大利的经济学家帕累托就发现一个现象,叫做二八定律,又或者叫做帕累托法则,具体含义和它的名字是一样的。

在任何一组东西中,最重要的东西只占其中的一小部分,大概是20%,其他80%尽管占大多数,却是次要的。这个定律广泛的应用于社会学和企业管理学方面。

依据二八定律,其实我们只要抓住最重要的那个20%,就能让自己看起来已经比较厉害,像个专家了,至少不像是一个门外汉,或者是一个新手村出来的。


吃透汽车使用说明和保养手册


那么在汽车保养方面,20%最重要的东西,就是汽车的使用说明书和保养手册了。


  • 几乎所有保养项目都记录在保养手册内

基本上所有和保养相关的内容都是记录在车子的保养手册里面的。

比如说车子每次保养要换什么东西?什么时间换?什么里程换?一般就是一张表格而已。


null



那去4S店做保养之前,你把保养手册翻开来,拿自己的车子和实际里程一对比,马上清楚你要做什么了。

这个其实和吃药之前看说明书道理是一样的。一天吃三次还是一天吃两次?饭前吃还是饭后吃?每次吃几片?

这个知道了就行了,总不能药买回来,“味道不错”,再吃一颗,像吃糖一样吃对不对?


  • 4S店推荐的保养手册外的项目没必要做

除了保养手册上写明需要更换的,4S店其他推荐的项目,一般价值都不是很高。

所谓涡轮养护、轮胎养护、发动机除积碳等等这些项目的话,你心情好或者钱多可以做。不做,保证你的车况也是好好的。


null



  • 配件型号在使用说明内一般能找到

除了常规项目,还有一些平时小保养不用做的检查,它是会记录在使用说明里面的,比如说蓄电池的检查和更换、正时皮带的检查和更换。

这里有个小技巧,噶厚一本说明书,像字典的一本,我吃得消的?它不像是保养手册,那么薄薄的小册子,那么好检索。

所以说呢,在说明书里面你看到例如蓄电池5年需要更换一次的这种东西,你就可以摘抄到保养手册上面,给它备注写在那边,方便自己对照。

这个和上课的时候做笔记差不多的,把最有用的信息集中在一起,方便复习查阅。


null



如果这个销售或者是售后服务顾问还是比较专业,服务是比较好的,你直接跟他说,“这几样东西你帮我找出来,帮我誊好,你核对一下”,那是爽了。

那之后再去4S店,销售员给你推荐一些乱七八糟的额外保养项目,我们就能一口指出并且回绝,让销售或者售后服务顾问感觉你是个懂车的,最少不是个小白,是不能随便忽悠你的。


  • 保养项目的实际价格可以上网查询

保养项目的具体价格,可以参照一些汽车的门户网站。

你搜一搜车型,到页面里面,大家都有养车报告、保养选项、口碑的。

这里面会记录一些4S店给出的相应保养价格作为参考,材料费、人工费,而且相对比较准确,和实际出入并不是很大,不要听广告上随便怎么讲。


应该怎么和销售交流


除了对保养项目、价格要心里有底之外,怎么和4S店的人交流也是有技巧的。


null



  • 销售会通过诊断性问题树立专家形象

有本书叫作《一本书读懂客户心理》,它里面讲,优秀的销售有时会通过一些“诊断性问题”,来快速地树立自己的专家形象并甄别用户。

比如说,“你车的发动机看起来情况不是很好,今天要不要做一个发动机舱保养?”或者说“你的车子里程超过了一点,要不要换个更好的机油?”。


null



他通过这些问题,让他自己显得更专业、更厉害,更容易赢得你的信任,而不是直接说“老板,今天你要做什么项目”,听起来是不是有点菜?

那么通过这些主动出击的诊断性问题,他们就可以迅速地判断这个客户或者说我们车主,是老司机还是新手小白,快速地归类。


null



就好比你去饭店点菜,服务员不是问你今天要吃什么,他是先尝试给你推荐几道菜,看看你是不是老食客,懂不懂美食,以前来过没有,会不会去用点评、优惠折扣券,都可以试的出来。


  • 回答问题尽量不要回答不知道

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吃透保养项目和价格之后,果断拒绝一些不合理的提议,尽量不要说“我不知道”、“我不太懂”、“你看着来吧”之类的。

人家就会觉得,你要是说了这些话,你就是菜鸟。

你这些话不说,人家有可能觉得,“嗯,有可能是个老司机”。


null



  • 同时可以抛出一些反问

那么再高阶一点的,当4S店的工作人员问出这类问题的时候,你甚至可以反问或者是反驳,来树立我们自己的专家形象。

他说“你这个涡轮状态不是很好,要不要保养一下?”,或是怎么样。

你可以反杀他,“你说的涡轮不好,不好在哪里?”“你说的要保养具体是指什么内容?是分别哪几个项目?你说出来我看一下有没有必要?”。

或者说“涡轮保养有没有什么用?就外面擦了擦,打了点清洁剂,又不是弄里面的东西。涡轮增压器好看点关我什么事?我要它好用”。


null



如果这个服务顾问自己也不太说的清楚具体内容,说明他自己也一知半解,不是很懂,那就更加不能听他忽悠了。

我们也可以通过这些,来甄别这些服务顾问水平的好坏。不是每个人都和真正的维修保养的师傅一样懂车的,他也许只会说。

就好比厨房里面,真正烧菜的厨师和在边上备菜、切菜、上菜的其实是两拨人,备菜、上菜的人他不一定会烧菜。


null



在4S店喝咖啡的时候,保养师傅是怎么坑你的?


当然,这种比较高阶的反问是需要一定的汽车基础知识,最简单、最轻松、还不要钱的提升办法,就是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

我今天也准备了一些和保养有关的小知识。

我们都知道,我们悠闲的坐在4S店,享受着按摩座椅、看着过时的美国电影大片、喝咖啡、吃饼干、玩游戏、上网的时候。

后区你的车子在哪里?保养师傅是怎么在维修区里坑你的钱的?为了坑你不被发现,人家还做出了哪些努力?

这些所谓的黑招、窍门,都给你整理出来了。


  • 关键词:保养

关注公众微信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保养」,就可以看到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