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购置税要涨应抓紧买车?揭秘4S店最新骗术

2019年06月21日 18:06: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由于有关汽车的很多新政将在7月1号开始实施,比如国六的到来,比如《车辆购置税法》的正式实施,这让很多4S店的销售人员又有了新的动作。

购置税要涨应抓紧买车?揭秘4S店最新骗术

除了众所周知的国五库存车特价出售,最近,我们又发现了还有很多4S店在拿“购置税马上要全面上涨,日后买车会多交不少购置税”来说事,而他们也以此来引诱消费者在7月1号之前购车。

购置税要涨应抓紧买车?揭秘4S店最新骗术

4S店的具体逻辑是这样的:

7月1号购置税会上调,税率从8.5%上调至10%,原来买10万元的车需交8500元左右的购置税,下月开始买10万元的车交1万元购置税。

按照这样的逻辑,10万元的车,7月1号后买车要多花约1450元,20万元的车多花约2900元,30万的车多花约3500元,以此类推。

购置税要涨应抓紧买车?揭秘4S店最新骗术

然而,事实是这样吗?

无论是过去(2018.1)、现在还是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汽车购置税税率都是10%。而新政的发布,是10%的税率由原来的“暂行条例”变为“法律条款”,而不是说在这方面有什么变化。

购置税要涨应抓紧买车?揭秘4S店最新骗术

那么,经销商的8.5%是怎么来的呢?

由于增值税已经包含在了购车款里,所以在交购置税时应把增值税的钱排除在外,但经销商是这么算的:

购置税税率÷(1+增值税税率)=8.547%

10%÷(1+17%)=8.547%

从4月1日开始,增值税实际上已经从原来的17%降低为了13%,所以,正确的购置税计算公式为:

购置税=计税价格(不含增值税)×0.1

购置税=开票价格÷(1+13%)×0.1

购置税要涨应抓紧买车?揭秘4S店最新骗术

总结一下,经销商不仅把增值税列进了计算公式,且还在用原来的增值税税率来进行计算。最新的《购置税法》明确规定:车辆购置税基为增值税购买发票不含增值税的价格,并非“开票价格”。

那么,7月1号以后,消费者购车所要缴纳的购置税是否有变化呢?

此前,我们的购置税并非完全按照开票价格计算,它还有一个叫“最低计税价格”作为交税的最低底线。

购置税要涨应抓紧买车?揭秘4S店最新骗术

什么意思呢?国家税务部门为了防止发票价低于实际价的偷逃税行为,为每一款车型都制定了最低计税价格。如果买车实际成交价高于“最低计税价格”,那么购置税还是按照实际成交价算;如果低于“最低计税价格”,那么购置税则要按照“最低计税价格”来算了。

而根据最新的《车辆购置税法》第六条:购买自用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为纳税人实际支付给销售者的全部价款,不包含增值税税款。也就是说计税价格不再参考“最低计税价格”,而是以实际开票价格为准,以后买车,都按实际成交价(依然是不含增值税)计税。

购置税要涨应抓紧买车?揭秘4S店最新骗术

当然了,这并不是说你可以跟4S店“合伙”以不法手段来降低缴纳的购置税金额。

《车辆购置税法》第七条规定:纳税人申报的应税车辆计税价格明显偏低,又无正当理由的,由税务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的规定核定其应纳税额。也就是说,如果存在低开发票行为,国家税务机关会重新核定其应纳税额。

购置税要涨应抓紧买车?揭秘4S店最新骗术

所以,如果在7月1日之后买车,车型的优惠幅度较大导致实际成交价低于原来的最低计税价格,那么确实是会省去一部分的购置税钱;但如果最终实际成交价是高于最低价格,实际上所要缴纳的购置税与原先也并不会有太大的不同。但无论如何,最终缴纳的购置税金额,都不会像那些经销商所述的“上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