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勾勒零排放的未来蓝图 梅赛德斯-奔驰 EQ 科技日

2019年06月21日 18:12:01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一场科技日活动也许并不足以囊括奔驰庞大齐备的新计划,但却能更清晰地展现汽车发明者对于未来的思路

在豪华品牌中,类似科技日的 Workshop 概念非常流行,每隔一段时间或是重要时间节点的关键时刻,品牌总系统性地向公众呈现最新的阶段性成果,以往这类 Workshop 的举办地几乎都在海外。近年来随着亚洲消费电子展在沪举办的势头以及大家对智能化、新能源汽车的关注,汽车品牌也往往展示旗下最新的科技发展及相关理念拿来与中国的消费者见面,去年科技日梅赛德斯-奔驰 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跟我对答如流的情景已然历历在目,今年奔驰又有怎么样的布局?

null



奔驰 C 级、E 级、S 级正好组成“CES”的字样

先锋豪华的 EQC

究竟电动车有没有未来?当传统的豪华品牌集中力量投入电动车研发和生产时,这一直被科技公司以及新势力所左右的青涩市场,才算有了些清晰的答案。奔驰的第一款纯电动车型 全新EQC纯电SUV 即将在今年年底进行国产,而主打纯电动车型的 EQ 品牌,也作为梅赛德斯-奔驰旗下的电动科技品牌,承载了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一如既往的卓越品质和出色的安全性,更代表了奔驰对未来智能和零排放出行生活的美好愿景。在设计上,奔驰定位新豪华主义,迈巴赫则代表着至臻豪华,AMG 要展现的是性能豪华, EQ 品牌也有着自身清晰的品牌定位:先锋豪华。

null



梅赛德斯-奔驰 EQC 400 4MATIC

豪华品牌的电动车会有多大的不同?在科技日上,我们的得以近距离地观察 EQC 的底盘、电池组以及动力总成。

null


整体上看,EQC 前后各布置了一个电机,这样的设置实现了奔驰目前先进的智能全轮驱动,前电机担当日常中低负荷的驱动角色,而后电机则用作提升 EQC 在高速情况下的行驶动态。

null


另外,经过在中国进行的一系列严苛测试后,国产全新 EQC 在标准工况下续航里程为 415 公里,百公里加速时间则为 5.2 秒。 EQC 在使用快充时,10% 的电量至 80% 的电量仅需不到 45 分钟。这些数据代表着 EQC 能完全满足日常城市通勤里程需要、拥有相当的性能表现以及不俗的快速充电能力。

但在讨论奔驰的电动车,我们究竟该讨论些什么?应该是它内里的细节。

由于电机的最大转速约为 13,000转/分,因此这造成了特殊的隔音难题。EQC 前风挡玻璃,前排两侧玻璃使用特殊材质,而奔驰的工程师更是设计了两级减震系统。前动力系统包含了电机以及固定速比的变速箱、差速器以及功率电子系统,动力系统首先使用两个点位的橡胶支架来实现的,一个是电池组与副车架相连的位置,另一个是副车架与车身相连的位置,进一步减轻高频振动。

null


位于中央的锂离子电池组,位于车身的中部偏下,让车辆的重心更低,其实在设计防碰撞性能,电池周围围绕刚性非常强的车架,车架与电池组之间也设立了吸能的装置。前面也有防碰撞的设计,电池采用了模块化设计,合共四个大模块两个小模块——每个大模块有 72 个电芯,每个小模块有 48 个电芯,合共 384 个电芯。

null


每个电芯还装备了 CSE  组件,以检测电芯的工作状态。在电池组上方覆盖了一层冷却层,奔驰也把非常高的安全标准应用在两个 BMS 系统(电池管理系统)上,它们能检测并储存电压、电流、温度以及充电行为等,同时,还使用了智能的热管理系统,利用水冷带走电池以及 BMS 所产生热量。

后部设置了车辆的充电系统,包括 DC 快速充电以及 AC 交流充电。

null




Mercedes me “星级”充电服务

此外,奔驰还将提供基本涵盖全部电动车使用场景的“星”级充电服务,从家用智能充电墙盒、公共充电桩、机场代客泊车和充电服务、24 小时道路救援充电服务以及梅赛德斯-奔驰专属充电站等。未来,奔驰充电服务将会覆盖全国 300 个城市以上超过 90% 的公共充电桩,并针对其中近  15 万个充电桩的状态进行实时精准显示,其中直流充电桩超过 5 万个。

关于 EQC 耐久性测试的数字

上市前,EQC 的 200 辆原型车和预生产车将在四大洲(欧洲、北美洲、亚洲和非洲)接受超过 450 万公里的测试。测试方案包含 500 多项单独测试。与其它所有梅赛德斯-奔驰车型一样,EQC 也必须完成严苛的标准测试方案。此外还有针对电动动力传动系统、燃料电池以及所有动力传动系统部件之间相互作用的特殊测试。

null



原型车接受测试


null



实验室测试环境

在此过程中,测试专家能够利用其数字化测试工作的广泛结果,用于确保车辆的可建造性并模拟碰撞行为、空气动力情况和 NVH(噪音、振动、声振粗糙度)等。此外,在辛德尔芬根的梅赛德斯-奔驰技术中心的多个试验台上还要进行密集测试。实验室测试和真实测试的比例分别约为 35%和 65%。

这不是普通的 GLC

如果 EQC 是代表着奔驰品牌的当下,那 GLC F-Cell 则已经把奔驰在新能源方面的“三管齐下(电气化的内燃机技术、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蓄电池/燃料电池纯电驱动技术)”的未来规划给大家所呈现。基于 GLC 车型的 GLC F-Cell 是世界上第一款采用燃料电池/电池双模式驱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它车内装备两个碳纤维储氢罐能容纳 4.4kg 的氢气, 能实现超过 437 公里(NEDC 标准)的续航里程,另外装备 13.5kW·h 容量的电池组,与一般燃油车的续航里程无异。

null


GLC F-Cell 的独特点在于:它的排放物只有水,这意味着对环境 100% 的友好。得益于奔驰所研发的 700bar 高压储氢技术,氢气的加注时间仅需不到 3 分钟,这与一般的燃油车加注燃料时间没有任何差别。GLC F-Cell 还可利用 7.4kW 充电桩为车内动力电池充电,仅需 1.5 小时即可完全充满。

GLC F-Cell 提供三种不同的驾驶模式和四种工作模式:混动模式自动根据当前需求混合使用两种能源;燃料电池模式则使用燃料电池工作,在驱动车辆的同时为电池组充电;蓄电池模式则完全由蓄电池提供电力,燃料电池系统不工作;最后是充电模式,蓄电池电量是优先考虑。在加注氢气前可利用这一模式让燃料电池为蓄电池充电,从而实现最大的综合续航里程。

null


科技日,聊的远不止车

未来,车远不只是交通工具,更是实现用户休息以及娱乐的场所。梅赛德斯-奔驰车型客户未来有望通过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享受车内语音订外卖、购买电影票、控制家中的智能家居设备或者查询各类信息等服务,实现车内车外生活的“无缝接轨”。

null


梅赛德斯-奔驰着眼未来,创新开发出车内游戏体验(In-car gaming),进一步打造出“沉浸式车内娱乐空间”,以满足客户在自动驾驶时代的出行需求:在车辆静止状态下,车内的多项功能能够综合模拟出游戏的操作及氛围,带来令人如同置身其中的感官体验。车机系统可显示游戏的画面;座椅、空调和氛围灯可在车内营造出立体的游戏环境,如车辆加速、尾流、香氛以及日出、日落等场景;驾驶者可以通过控制车辆的方向盘、油门和制动踏板变身玩家参与到游戏当中,而显示屏和控制按键的触觉反馈还可进一步加强互动感,从而令体验过程更加尽情尽兴。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